铁路物资资源整合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9-21 10:12:58

铁路物资资源整合与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生产力的结构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铁路企业经营管理方面使得物资资源的整合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目前,铁路系统精细化的管理思想已成为了铁路企业改革的主要手段,不仅加强了物资管理的集中化和精细化,降低了铁路运营投资成本,还提高了物资配送的及时性;加快了铁路企业资金运行的速度,还使得铁路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同时,铁路企业在完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如现场人员业务素质较低,物资搭配结构不合理、整合标准不统一等,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铁路企业物资采购的顺利进行。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铁路物资资源整合,提高管理水平,铁路企业必须要从实际出发,有效解决出现的问题,为优化铁路物资资源配置提供保障。

关键词:铁路企业;物资资源整合;提升管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铁路生产运输资源的进一步扩大,社会竞争愈发激烈,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现行铁路物资资源的发展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缓解物资供需矛盾,各铁路局都积极响应社会号召,逐步在生产结构和管理方式上进行了改革,明确铁路要在形成物流格局的基础上,构建以铁路物资供应为核心的资源整合体系,转变管理观念,使铁路物资整合真正的融进管理体制中,提升企业效益。然而,在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后,铁路物资的整合虽然在降低企业运营投资成本、加快物资配送集中化及时化高效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同时也造成物资采购不及时、生产搭配不合理、人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严重阻碍了铁路企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为了使铁路物资管理逐步迈入现代化,不被社会所淘汰,铁路企业必须要加大这些问题的解决力度,从根本上明确管理理念,改善铁路物资整合环境,打造更为严明高效的管理局面。

一、开展铁路物资资源整合与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1.铁路物资资源整合是调整生产力结构的基础。物资资源作为生产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铁路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铁路生产资源的进一步扩大,物资资源矛盾日益突出,过去传统的分散采购方式及一料多储、隔层建库都已无法满足现行的铁路物资供应,在此情况下,只有不断地调整生产结构才能有效地缓解供需压力。在此情况下,铁路局加大了对铁路物资资源的整合,在合理分布供应地点的基础上,进行了组织流程的再生产,使得物资运营检修更加集中化、高效化、规模化。同时,还实现了物资资源的优化配置,管理层次更加分明、简单,库存结构更加全面,使铁路物资资源管理的整体水平都得到了良好的提升。2.铁路物资资源整合是控制生产成本的需要。随着社会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企业把更多的成本控制目光转移到了物流领域,使得物资资源的成本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尤其是在现行经济体制下,物资资源的管理过分追求质量,多采用分散采购的方式进行购买,使得物资采购的成本逐渐加大,给铁路企业造成了极大的投资压力。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隔层设库、一料多储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库存资金的浪费,使得铁路物资整合效率难以提升。在此情况下,铁路企业也逐渐加大了对物资资源的整合,在节省物流运营消费的基础上,有效地减少了人员配置,进一步提升了资金使用率和生产成本的控制力度,使物资管理在控制生产成本方面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3.物资资源能够有效地提升市场竞争力。在现行的社会背景下,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极大的市场挑战,铁路物资行业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近年来,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更是使得铁路物资行业生存压力加大,物资产业要想不被时代所淘汰,首先就要想办法提升市场竞争力,将政策支持转变为市场优势。为此,铁路局特地加大了物资资源的整合力度,在满足生产物资供应的基础上,积极开辟了多领域的市场营销模式,有效地借助了国家政策策略,使得货源渠道得以稳定,并不断利用铁路运营优势,不断向物流行业拓展,使铁路市场的竞争压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铁路物资资源整合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现行的铁路物资资源整合使得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同时,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还是有诸多的问题需要被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人员业务素质差,搭配不合理,分工不明确。由于铁路局所实行的管理体制施行时间较晚,使得专业的管理人员比较缺失,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是临时从铁路其他部门调动出来的,这些人无论是在知识方面还是在计划管理、招投标活动、市场调查方面都不够专业,再加上铁路物资资源管理本身的复杂性,使得物资管理更是难上加难。除此之外,铁路企业的生产结构的不断调整也造成了物资管理人员分工的不明确,甚至有部分工作人员因为自身原则不够坚定,而加大了采购物资的成本,管理水平不但没有得到加强,反而还有所下降,严重阻碍了铁路企业的持续发展。2.设备种类多,标准不统一。随着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铁路新型材料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新型便捷快速的材料和设备也越来越多。因此,铁路物资作为采购的重要对象,为了满足日益增大的供需矛盾,必须将一些陈旧的、跟不上发展的配属设备进行淘汰,并且重新配备四到五种新型车辆,确保物资采购运营的安全。这虽然改善了物资运营的条件,但同时也加大了设备的复杂性。而且,由于这些设备的零件各不相同,为了保证更换及时性,必须加大储备数量和种类,客观上也造成了物资配备的投资成本,给物资管理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三、提升物资资源整合和管理的有效举措

1.加强物资管理人员培训,不断提升个人业务素质。随着铁路物资管理的不断改革,物资人员业务素质高低成为改革成败的关键。物资管理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涉及招投标、供应协调、结算付款以及仓储保管等多个方面。为真正提升铁路物资管理水平,必须从人员抓起,定期组织物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物资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操守。2.规范物资管理的工作流程。要想提升物资资源的管理水平,就要对物资采购的工作流程进行规范,这是保证物资资源整合和管理的根本举措。首先,在施工准备阶段,企业的物资部要按照物资重要程度,划分几个等级,及时通知下设的各个项目组,分别对几类物资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和评价。其次,在物资采购阶段,项目部门要依据工作进度及实际情况对物资进行发放,并且技术部门要依据相关标准对物资进行划分,通过评定后才能进行采购。在物资的验收和管理阶段,为了保证验收规范,物资在接到发料通知时,必须要准备好必要的装卸工具,确保物资完整不受破坏。还要严格检查所有物资的质量保证鉴定书及数量质量等相关说明,一旦发现不符合标准的要立即上报公司进行处理。最后在物资储存阶段,物资管理人员在确保物资合格后,要按照分类进行设置,标明所有物资的相关型号、数量、质量标准、入库日期及生产厂家,防止物资混淆。同时,还要对物资进行适当的保养,加大储存期限。3.加强对采购计划的管理。采购计划是物资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物资采购的关键依据。因此,在进行物资资源配置时,一定要加大采购计划的规划力度,对所要购买的物资质量、数目、规格以及定货时间都要进行明确,在此基础上,还要对这些物资的购买种类和数目等级进行合理划分,使企业能在确保施工生产的前提下,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降低物资购买成本。除此之外,企业还要尽力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结合采购管理的重点发展对象,从实际出发,不断优化采购流程,使得采购结构能够在瞬息万变的社会背景下不被淘汰,发挥出自身优势,提升物资资源管理水平。

四、结束语

铁路物资资源对于社会发展和企业进步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想使物资供应行业不被激烈的经济体制和社会竞争所淘汰,铁路物资管理就必须要适应现代化发展,努力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尽管在现行的发展过程中,铁路物资管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但只要物资管理能在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就能实现铁路物资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出自身优势。

参考文献

[1]董文卫.铁路物资采购方式应用初探[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5,(13):121.

[2]阚维中.构建企业采购管理平台,降低铁路物资采购成本[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6,(28):15-16.

[3]遘治政.浅谈铁路物资供应与管理[J].铁路物资管理与供应,2017,(116):35.

作者:刘益发 单位: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