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甲供物资管理思考

时间:2022-06-07 09:12:47

铁路建设甲供物资管理思考

1铁路建设甲供物资管理的意义及作用

铁路建设工程甲供物资管理,是建设工程管理的一部分,归根到底是为建设工程服务,甲供物资管理的作用有两个方面。1.1如实反映工程造价,避免总包单位风险根据工程概算,一个铁路建设项目的总投资中,物资设备(包含原材料)达到静态投资的60%~70%,而其中甲供物资约占静态投资的5%。按照施工总承包合同约定,甲供物资不管采购价格如何,均由建设单位按照实际发生的金额调整工程费用,承包商无需承担该部分物资的价格变动风险。这种如实反映价格的管理方式对总包单位的投标报价有利,对业主方整个建设项目管理有利。1.2规范采购程序,有利于物资设备的质量管理不管是部管甲供物资还是建管甲供物资,均由业主方负责采购及供应。采购优质的产品,选取一个可靠的供应商符合业主方的核心利益,不存在为获得利润而降低产品要求的动机,有利于物资设备的质量管理;部管甲供物资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建设单位集中招标采购,建管甲供物资在地方交易平台公开招标采购,招标文件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或铁路局审核,招标过程全程受到监督,杜绝暗箱操作的可能性,采购程序规范合法。采购过程的规范,对于选择优质供应商十分有利,优质供应商对物资设备的供应及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则不言而喻。

2铁路建设甲供物资的特点

2.1高铁工程涉及物资种类多、专业跨度大高速铁路工程包含了土木工程、牵引供电、通信信号、机车车辆、运行控制、客运服务等众多专业,技术水平先进,对物资设备要求高。2.2供应时间不均衡与所有的建设项目一样,工程的不同阶段用到的材料、设备是不同的。相对于其他建筑工程,高铁工程更不均衡。在轨道工程施工时,钢轨、扣件、道岔等专用物资的需求量极大,往往一两个月内就要供应几十万套乃至百万套钢轨扣件。而这些专用设备的供应商短时间内的生产能力难以满足进度要求,且高速道岔需要采用特种车辆运输,保障供应难度极大。2.3对单个建设单位来讲,物资采购为一次性买卖一般来说,不同的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由不同的铁路公司或建设指挥部作为业主方管理,项目完成后铁路公司或建设指挥部也会撤销或重组。受制于本身特点,物资采购时无法形成长期需求来争取一个更合理的价格。

3现有甲供物资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3.1建设单位甲供物资管理人员难以满足采购的要求由于高铁工程涉及专业多,物资种类多,物资采购管理人员难以摸清每一种物资的市场供需情况、供应商名单、品牌优劣、生产能力等信息,只能参考其他项目的采购信息,整个采购过程基本处于不可控状态,这不是通过短时间的专业知识培训可以解决的问题。物资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不仅仅包含物资采购,还包括后续的合同管理、供应商管理、质量管理等等。物资采购工作要求对相关行业知识有较深的了解、对供应商的能力、信誉等方面有清楚的认知,这需要在长期采购实践中积累经验,需要更专业的采购知识及市场了解。建设单位物资管理人员的工作重点应在于实施中的供应商管理及合同管理,岗位的特点决定了物资采购需要更专业的采购人员。3.2采用单一的经评审的最低价法评标难以取得满意的采购结果目前甲供物资不管是材料还是设备,其评标办法均为经评审的最低价法,随着铁路市场越来越开放,一些通用物资供应商也参与到铁路建设物资招标活动中,参与的好处是使每次招标都引发充分竞争,最大程度地避免了评委的个人偏好对招标结果的影响。也造成了招标评标办法无法对产品美誉度、市场占有率、用户评价等一些指标进行考量。在使用经评审的最低价法的招标采购中,其主要受益者为那些低成本的二线乃至三线产品,真正的一线品牌、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商品难以在竞争中体现优势。目前电梯的一些品牌如三菱、日立、迅达等公司基本上淡出了铁路市场的招标采购,这其实是采购方的损失。

4对策及建议

4.1扩大部管甲供物资范围,取消建管甲供物资取消建管甲供物资好处有3点:一是部管甲供物资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招标采购,由物资公司全程作为招标,每月一次的招标采购使得许多工作可以按照模板进行。同时,针对每次招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针对性的策略加以改进;让经验丰富的专业采购人员进行采购,可以避免很多建设单位交学费的过程,使管理更有效率,采购活动更有效;二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层面根据采购的结果及整体市场供需情况,可以设定行业准入制度,加强对整个铁路建设物资供应市场的控制,根据全国的铁路建设规模,统筹考虑市场供需情况,使建设单位在采购中更有话语权;三是大幅减少建设单位物资采购工作强度,从重复的采购活动中解脱出来,使之可以集中精力去做好后续的供应及质量管理。4.2针对设备等货物采用灵活的评标办法物资设备的采购评标办法取消全部采用经评审的最低价法,根据物资设备的特点及市场现状,灵活采用经评审的最低价法和综合评估法;对于生产要求低、技术难度小的材料,可采用最低价法,使得建设单位获得经济上的节约;对于附加值高、技术指标相对复杂的设备,可以采用综合评估法,使得采购方在资金及产品可靠性等方面取得平衡。4.3合理划分包件,降低合同违约风险在可行的情况下,同一种物资尽量划分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包件,由不同的供应商负责供货,降低供应商违约的风险。

5结束语

铁路建设项目甲供物资管理作为建设管理的一个方面,管理是手段,其目的还是保证建设项目的进度、质量等要求。目前的物资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物资管理人员要对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不断思考、总结,完善甲供物资管理制度,提高甲供物资管理水平,促进铁路建设管理水平的进步。

作者:朱剑波 单位: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浙江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