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措施

时间:2022-12-19 08:24:55

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物资管理作为建筑工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同时也是影响成本控制效果的关键环节,应受到企业与工作人员的重视。特别是在市场竞争形势愈加激烈的今天,企业应明确认识到加强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是提高自己市场竞争能力的必要步骤,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本文就将针对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的必要之处进行分析,并结合当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改进优化措施。

关键词:工程项目;物资管理;成本控制

当代建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物资管理与完善的成本控制,而企业当前在实施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时,往往会存在一些漏洞,使其效果不能得到最大发挥,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一、项目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必要性

企业应明确认识到,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的效果与工作人员是否具有责任意识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而为了保证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就必须严格要求相关工作人员,确保其具有成本控制工作的责任感,避免造成对工程物资的不必要浪费。还需注意的是,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并不是几个人也不是某个部门的工作范围,而是企业全体工作人员都应积极参与,积极配合的一项工作。因此,为了确保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就需要企业各个职能部门之间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与协作,同时还应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来保障成本管理措施能够被彻底贯彻落实。而通过利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方法来进行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还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对经营管理风险等的合理规避,有助于推动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项目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物资采购程序不规范。当前,部分企业在进行项目工程物资的采购时,往往存在物质质量与成本控制力度不够的问题。部分采购人员一味追求价格成本低,而疏于对物资质量进行检验,而这种质量不达标的物资不仅不利于成本控制工作,同时还会为工程质量埋下隐患,进而增加了返工的风险,也就为工程埋下了成本增加的风险。(二)物资的发放管理不严格。而部分企业在进行工程建设时,没有制定合理的物质计划,进而造成物资库存与实际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诸如库存物资短期内不用,而一些急需领用的物质只能紧急进行购买等问题层出不穷。而这种问题的发生就会导致成本资金的不必要占用,并让物资管理工作陷入被动。再加上,部分企业在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中,没有妥善处理物资回收相关工作,对一些施工剩余工程物资没有进行充分利用,造成物资利用率的下降,进而增加了工程成本。(三)物资的核算不规范。除上述两点外,物资核算操作的不规范也是影响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的重要因素。常见的问题主要包括,工程物资核算与工程计划核算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与消耗物资清单整理的不及时以及物资盘库工作的疏漏等,都会对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造成较大影响。

三、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的优化措施

(一)加强对物资采购招投标的管理。首先,企业应加强对物资采购招投标环节的管理。这就要求企业应针对招标评标具体流程进行严格的管理,以便确保通过招投标环节满足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帮助企业选择出性价比最高的物资材料供应商。在这一过程中还可以通过不定期的对物资竞标供应商的资质及其产品质量等的严格审核,避免质量不达标的物资流入到工程建设环节。(二)加强对价格信息平台的建立。其次,企业还应重视对物资价格信息平台的构建。这就要求企业应重视对物资市场价格信息的掌握,并通过互联网平台与实际考察等手段的结合利用,来确保对物资市场价格的真实了解。同时,企业还应建立自己的物资采购价格数据库,并针对物资采购来制定限价标准,并致力于实现物资信息资料的实时共享,以便物资采购工作人员能够对物资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做到了然于心。(三)加强物资供应环节的控制。再次,企业还应针对物资供应环节实施严格的管理,以确保物资供应与需求之间能够保持在一个平衡状态,将物资管理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通过加强物资供应环节的控制,还能够避免因积压物资而造成的不必要资本占用。这就要求,企业中的技术部门应严格参照施工进度计划来进行物资需求计划的制定,并及时向物资部门进行提交。而企业的物资部门则应在接到物资需求计划后,综合考虑物资库存量,进而准确计算出物资采购量,并及时反馈给物资供应商。(四)加强物资发放环节的控制。接下来,企业还应针对物资发放环节进行严格的管理与控制,以确保在发放领用物资工作中,不会造成工程成本的增加。这就需要企业建立完善的领料管理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可以通过书面形式来向工作人员进行领用物资材料的权限,并要求其中包含领用物资材料工作人员的身份证件信息与签字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签字。同时还应由物资管理人员来对这些物资领用授权委托资料进行收集,并整理备案。物资部门应根据技术部门交来的工程物资需求计划,并综合考虑损耗系数等来进行领料台账的编制。而在实际发放物资时,应注意对领用物资的具体数量、种类及规格等的核对,并要求经手人签字或盖章。只有通过对物资领用发放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才能够确保物资使用与流向情况合理且明确,才能有效避免对物资的不必要浪费。最后,相关工作人员还应针对发出后的物资台账进行相应的删减,同时还应重视对库存进行盘点,已确保能够满足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要求,进而提高成本控制水平。(五)加强对项目物资的考核和奖罚。最后,企业还应重视对项目物资管理工作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考核,以便实现物资管理水平的提升。而考核工作的内容主要设计是否存在超计划采购问题、是否存在无计划采购问题以及采购价格是否合理、采购流程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一旦发现其中存在不达标的问题,就应对其采取惩罚措施。与此同时,还应针对那些表现优异的给予一定的物质与精神奖励,以调动工作人员参与、配合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的积极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企业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面对这种情况,就需要企业设法优化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通过工作效果的最大化发挥来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建部,中国建筑业协会.2015年中国建筑业发展统计分析.

[2]陈开德.浅谈工程物资管理及成本控制[J].数字化用户,2013,11:115+117.

[3]陈育林.工程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5,33:151+153.

作者:鲁志强 单位: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