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企业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1 09:21:12

工程建设企业物资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工程建设的发展来说,物资管理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只有改善物资管理水平,才能确保石油企业的顺利发展。文中主要分析了当前石油物资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给出了一些解决措施。

【关键词】石油企业;物资管理;解决对策

1引言

现阶段,由于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石油的使用愈加频繁,需求量不断增加,由于进口原油对市场冲击,现今石油市场不容乐观,为了能使石油企业平稳度过市场极寒期,必须寻找办法,降低生产成本,加强石油物资监管,提高物资管理效率。物资管理的对象范围较为宽泛,其涉及到供企业运行发展所用到的所有物质资源。物资管理的过程需要从采购开始直到完成储备维护,管理任务包括规划、组织和操作等。工程建设实行物资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对物资进行合理的配置,完善自身物资管理系统,建立科学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确保企业的正常运营,同时降低成本。由此可见,对石油企业物资管理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的分析对助力石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2工程建设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观念落后,制度不完善

企业管理层物资管理观念落后和制度不完善是影响物资管理有效进行的直接原因。在管理意识淡薄、制度不完善的基础上无法建立起针对所有员工的统一管理体制。管理人员的意识决定了这个企业对物资配置的态度,在物资管理长期得不到重视的情况下,很难发挥出物资对企业的价值。比如,部分管理层人员对物资管理不够重视,没有意识到物资库存量过大、资金流转受到影响等物资管理问题对企业运行的危害,因此,管理比较松懈,也没有加强自身管理知识的补充学习,积极研究更有效的物资管理方法。还有企业在物资管理方面的制度并没有完善,导致相关物资管理工作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可循,有关的工作人员也未能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进行严格的物资管理工作。

2.2物资采购缺乏合理计划,库存积压

无计划采购也是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之一,主要是有关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物资采购之前没有提前了解所需的物资项目、数量、相关库存等,出现采购的物资不符合实际需求、数量过多或者过少等现象,进一步造成了企业资金的浪费、物资不足或者剩余量太大的不良后果。石油企业尤其是主要进行生产建设的石油企业,对物资存储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如何有效的利用存储空间是物资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实际管理过程中发现经常存在库存积压的问题,这不仅没有达到合理利用存储空间的目标,还造成了企业资金的积压,严重影响企业资金周转的效率,甚至约束了工程建设的经济发展。

2.3石油物资管理范围广、难度大,运营成本高

石油企业物资管理范围较大,物资采购、运输、储存等环节复杂,另外,每个环节的负责人缺乏有效的交流,无法实现信息共享,导致物资管理难度大,资源管理缺乏集中性。物资管理工作枯燥繁琐,工作人员易对工作产生倦怠心理,对管理工作不上心,易造成企业物资堆积,进而对企业的资金周转造成影响。另外,石油物资管理各部门之间一般分布较远,增加了物资管理难度,这就使得传统的物资管理模式无法适应当前的实际情况,必然会造成人力、物力、成本的浪费,提高了石油企业的运营成本。

2.4严重缺乏物资信息化管理人才

衡量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尺度标准,就是信息化程度,我国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优秀人才的严重缺乏,石油行业物资管理部门在加强信息化过程中也是如此。石油物资管理部门现有的信息化管理人才专业技能低下,无法将本部门的信息化平台打造成为先进的信息化平台,也无法利用信息化专业知识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导致部门在综合处理能力上存在非常大的问题。物资管理队伍中存在年龄大的职工缺乏信息化管理相关知识,而年轻职工能够熟练应用信息管理软件,但缺乏物资管理经验的矛盾,这种职工素质差异使得信息化技术不能充分利用到物资管理中去。物资管理对石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员工综合素质差容易造成物资管理漏洞,使企业受损。另外,基层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发展不完善,造成物资管理各部门的信息不能共享,部门物资管理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工作效率低。同时,由于没有合格的物资信息化管理人才施行较规范化的操作流程,石油物资部门难以设立信息化商务平台以帮助企业的长足发展。

3对于石油企业物资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分析

3.1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意识,完善相关制度

意识到物资管理的重要性是解决企业物资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基础,因此,提高物资管理意识的第一步是加强企业负责人对物资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只有在企业领导认识到物资管理与企业效益密切相关的基础上,才会将物资管理纳入到企业的战略发展当中,从而提高企业员工对物资管理的关注。管理层要充分了解物资管理和企业运行之间的联系,意识到物资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作用,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并且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物资管理制度,针对当前的物资管理制度进行仔细的研究推敲,及时准确的找出漏洞,并且进行有效的弥补,从而确保物资管理制度的完善。

3.2建立科学完善物资管理系统

物资管理工作的落实需要企业各部门间的通力合作,因此,加强物资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十分必要的。落实物资管理工作,首先要建立专业的物资管理机构,并进行从上到下的层级划分。信息化物资管理系统的主控机位设置在专业的物资管理机构部门,然后建立起与其它各个部门间的连接,开发出企业特有的信息共享平台,保证物资信息的及时性。在建立科学完善的信息物资管理系统过程中,需要设置有效的监督机构,保证物资管理收入信息的准确性,提高物资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在物资管理信息系统中,需要完善相关的物资管理规范,形成一定的书面文件,引入合理的惩奖机制,从而督促相关的工作人员。

3.3优化采购计划,降低运营成本

物资采购是物资管理的源头,是保证整个物资供应管理的关键环节,要提高石油企业物资采购环节管理的水平,就要加强对物资需求计划的管理。优化采购计划,首先要对采购的人员作出调整,应成立一个专责采购物资的部门,采购部门主要的任务就是联系供货商与生产部门,申报上级等等一系列的物资采购事项。对物资进行专业的采购,一是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二是集中采购可以降低采购成本和物资运输成本,这可以大大减少物资采购不合理造成企业资金浪费的现象;最后专责采购可以更合理的安排存储空间,最大限度地提高有效库存。

3.4实现物资管理的战略化发展

物资管理作为石油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过程中应该与企业战略建立一定的关联,例如,在企业战略规划方案中应该将企业物资管理计划列入其中,结合物资管理对企业的重要价值,完善相关的战略计划。企业战略决策离不开对经济成本的控制,物资管理对于降低企业成本具有显著的成效,将物资管理控制成本与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结合在一起,有利于实现物资管理的战略化发展;其次,物资管理的有效性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运行稳定。从这个角度分析,物资管理本身就具备与企业命运相互关联的条件,因此,实现物资管理的战略的发展有利于实现企业的战略化发展。

3.5更新企业管理理念,提高员工素质

企业管理理念决定企业今后的发展,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更新企业管理经营理念,用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管理问题。信息化管理是现今企业管理的必然趋势,特别是物资管理,企业领导必须注重物资管理的理念,同时还要提高基层物资管理人员的相关技术与思想觉悟,定期进行员工技术培训与思想教育,进而提高物资管理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物资管理水平以及设备维护等综合能力,强化物资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感。石油企业在选择物资管理负责人时,需要对其进行全面的考察,引入竞争机制,采取淘汰和备选等用人方式,选择出最佳的物资管理人;其次,加大对物资管理相关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培训内容要全面综合,主要涵盖物资管理、企业管理以及相关的核算知识和信息技术知识等,从而将物资管理人员培养成综合型人才,从而确保物资管理的质量。另外,企业可适当制定一些奖励措施,促使员工积极认真投入到物资管理工作中。

4结束语

石油物资管理对企业的正常运转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直接影响着石油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企业必须要认识到加强物资管理的重要性,健全有关制度,完善物资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有关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素质,从而有效提高石油物资管理的水平和质量,确保石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代红 单位: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沈顺辉.石油企业物资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企业家天地,2015(04):103-104.

[2]苏春,侍路标.石油物资管理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案[J].化工管理,2014(01):18.

[3]于翠平.当前石油企业物资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2016,1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