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管理中廉洁风险及防范措施

时间:2022-03-01 02:58:36

物资管理中廉洁风险及防范措施

摘要:风险管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物资管理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风险点,文章就供应商经营活动的侧重点,从四个环节分析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并有的放矢给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廉洁;风险;应对;措施

1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物资管理业务开展过程中,将具体风险管理目标和风险控制要求嵌入到具体物资管理业务流程中,实现了物资风险管理与流程管理有机融合[1]。在物资管理中,带来风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从业人员自身素质和供应商经营活动是两个主要因素。供应商是物资从业人员难以避免的工作接触对象,电网建设离不开供应商的参与和支持。供应商经营活动的目标就是通过生产、销售产品获取利润。目前,由于市场竞争很激烈,供应商要想实现自己的目标,都会千方百计去做工作,甚至采取非正常途径获取帮助,这样就容易给相关人员带来廉洁风险。供应商经营活动的侧重点就是在没有市场时能够进入市场、进入市场后就尽力取得份额谋取利润、在能获得利润时尽量使得利润最大化。这里从以下四个环节浅谈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

1.1供应商资质核实环节

市场准入制度,是保证物资和服务质量的根本保证。国家电网公司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开展了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工作。资质能力核实分为文件核实和现场核实两个环节。现场核实就是在文件核实的基础上,到供应商处进行现场核实。按照规定现场核实小组由5人及以上单数的技术专家和监察人员组成,其中随机抽取的专家人数占总人数的2/3以上[2],其他可以指定。在实际工作中,除了指定部分专家外,还存在抽取的专家被随意更换现象;部分省公司还存在安排项目经理陪同专家组核实情况,项目经理由物资部指定,项目经理一般为各级物资从业人员。基于以上情况,因在专家安排上有较大的自由度,相关人员有较大的话语权;参加现场核实时,项目经理容易成为有较大话语权的人,极端情况是影响专家组的核实结果。为了进入市场,供应商通常把相关人员作为主要攻关对象,易给其造成廉政风险。

1.2设计联络会环节

设计联络会主要任务是项目单位为了某一工程顺利开展,召集相关供应商收集图纸、洽谈技术配合和工作配套问题,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设计和设备变革的。但在实际工作中,在设计联络会中,偶尔会出现项目单位和供应商擅自变革合同中的内容(设备配置、技术参数);更为严重的情况是降低配置和技术参数,导致供应商利润空间变大,同时可能出现个人不当收益的情况(如赠与或索要个人用品)。不仅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埋下隐患,也会给相关人员带来廉洁风险。

1.3验收环节

验收环节应该是对设备进行质量和配置把关的重要环节,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多种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在验收环节暴露了一些问题。一是验收工作没有有效地进行,走过场;二是参加验收人员对技术参数或技术要求不了解;三是某些供应商为了降低成本,存在在个别主设备中重要组件以次充好(如变压器中绕组以铝代铜)、降低配置等现象,尽管产品能满足当前实际需求,但不满足设计和技术规范书要求以及电网发展需求。更为严重的是验收人员发现了问题但认为问题不大,没有及时当面提出,而私下给供应商指出,极易造成个人廉洁风险。

1.4结算环节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结算流程相当规范,当月某固定日及之前收到验收单和发票的,纳入本月财务预算,下月进行货款支付;当月某固定日之后收到验收单和发票的,下月进行预算安排,第三个月进行货款支付。供应商希望资金的快速回笼,这样可以有效降低财务费用。当供应商的发票迟于固定日后一至数天,但在预算提交前送到时,供应商就可能为纳入当月的财务预算而进行工作,从而容易给相关人员带来廉洁风险。

2应对措施

规范管理,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是防范个人廉洁风险的一个重要保障。没有自由裁量权就不会有导致腐败的空间,针对以上四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下面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2.1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

为进一步规范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严格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文件要求流程进行核实工作,技术专家全部从专家库中抽取,抽取专家时,监察部门在现场进行监督,不得随意更换专家,必须更换时履行审批手续。第二、建议取消设立项目经理,因为项目经理为物资从业人员,平时因工作关系可能接触到的供应商较多。现场核实由组长全面负责,小组成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监察人员全程监督。第三、加强专家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现场核实专家组对核实资料的准确性负责,小组核实人员具体分工记录在案,如有不实之处,永久追究责任。第四、建立科学合理的核实体系,实现具体管理人员、抽取专家人员、现场核实人员、资质能力核实委员会相对独立,分工明确。物资部负责下达核实任务书,物资公司负责组织实施,专家组负责现场资质能力核实并形成报告,资质能力核实委员会根据汇报和报告对供应商资质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2.2设计联络会

设计联络会回归本身的作用,不得在设计联络会中,提出合同内容变更,更不能出现实质性变更。因前期设计、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等原因导致必须变更的,必须由项目单位书面报告省公司物资管理部门和监察部审批后,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物资管理通用制度规定的流程进行处理。

2.3验收环节

为加强验收环节管控,保证物资质量,验收环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成立由相关人员组成的验收小组,验收小组人员中必须有项目需求部门熟悉具体技术需求的人员。第二、验收时必须携带招标时的技术规范书和中标厂家的投标技术文件及澄清,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和参数逐一核对。第三、验收时,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在验收单上注明验收不合格的原因,并及时向物资部门汇报。第四、验收组成员不得私下和供应商接触。

2.4结算环节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制定资金预算和资金支付计划,严格审批手续。建立特殊情况申报、审批制度,变个人行为为组织审批制度,规范处理相关事宜,避免给个人带来风险。加大资金支付审核业务,防止重复付款事宜发生,加大对质保金梳理力度,厘清各类设备、材料合同约定质保期限,谨防质保期未满而提前付款情况出现。总之,风险防控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各环节的从业人员,加强廉洁自律教育,提升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尤为重要。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要做到遵纪守法、不忘初心、不为利所惑、防微杜渐,认真履行本职岗位职责,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徐康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

参考文献:

[1]郑宝森.国家电网公司物力集约化管理实践与创新[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5.

[2]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S].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