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仓储物资管理系统优化措施

时间:2022-12-19 08:39:10

电厂仓储物资管理系统优化措施

摘要:仓储是企业运转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确保企业运行质量的重要基础,高效的仓储物资管理能够推动企业具有更强的综合竞争实力,对推动企业发展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电厂在运行时包含很多复杂的环节,所以需要储存的物资种类和数量都会比较多,所以电厂的物资仓储成本也在随着社会电力需求量的增加而不断增长。而电厂仓储物资的管理质量会直接对电厂的生产数额和居民的生活质量造成影响,对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电厂;仓储物资管理;优化

电厂仓储物资管理对电厂生产效率的保障及生产效率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电厂的工作效率是决定我国居民用电水平的重要因素。同时,对电厂仓储物资进行管理有更有利于电厂的建设与维护工作水平提高,对电厂运行及管理状态也会产生很大影响,对电厂服务质量提升具有推动性作用。因此,电厂管理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将重视其管理工作,在实践中找出整个工作体系中存在的不足并制定有效方案解决该系统中的问题,实现对电厂仓储物资管理系统的优化。

1提升仓储物资管理员工的整体素质

1.1通过定岗实现人力资源的整合。以往,在对电厂仓储物资管理人员进行选拔时都是采用“论资排辈”的方法,这种方式对整个物资管理系统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提高有十分不利的形象。所以,电厂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应该重视对物资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这样才能有效促进我电厂运行效率提高。电厂应该采用公开招聘的对仓储物资管理人才进行引进,这种招聘方式可以大大提高管理人员选拔的公平性,对管理队伍综合素质提高、结构优化以及企业成本节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通过培训实现员工素质的提高。人是电厂仓储物资管理的主体,因此,员工的综合素质是确保仓储管理质量的重要因素,所以电厂应该对员工培训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通过培训员工可以学习最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经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保证仓储物资管理人员的管理质量提高提供保障。培训可以让员工掌握更多的物资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也能够增强员工责任意识和培养员工的工作热情。另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厂仓储物资管理方式也发生了巨大转变,现代科学技术及管理理念在管理工作中不断应用,这就要求电厂需要定期组织员工培训,以确保其能够随时掌握最先进的知识内容。

2合理改进仓储场所与设备

2.1库房的合理安排。库房是对仓储物资开展存储工作的基础,而材料性质不同对仓储环境的要求也会有所不同,这就要求电厂的相关管理部门及工作人员能够按照材料种类和性质的不同对存储库房进行科学的选择和合理的安排。另外,还要根据生产需求合理安排库房的位置,这样才能确保电力生产的效率,实现对电厂生产成本的结语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在进行物资存储时需要将一些体积较大、不利于装卸的物资存储在交通便捷的位置,而钢材、仪表、设备这些物资需要进行单独存放。

2.2仓储装备的合理配备。仓储物资管理现代化的实现主要取决于仓储场所中的自动化基础设施在仓储物资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配备储存设备、计量装置与搬运机械等,要确保这些设备的现代化与自动化,提高仓储的整体现代化水平。

3深入推进仓储物资管理信息化工作

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信息科技逐渐应用到各行各业的生产中,信息技术在电厂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电厂运行的效率。维持电厂运行的物资有很多种,数量也比较庞大,因此在管理时具有较高的难度,在管理中使用信息化手段有利于节约物资管理的时间。简化物资管理流程,能够节约电厂运行的时间并且极大降低电厂物资管理所需要耗费的成本,从而使管理质量得到提升。目前,信息化手段在我国电厂仓储物资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还不是十分广泛,因此,为达到从根本上提高整个物资管理系统工作效率,对仓储管理信息化工作展开深入推进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4构建有效库存控制模型

4.1库存控制关键点

第一,订购点。订购点指的是电厂仓库中某物资应该进行采购补充的数量点。如果订购点提前,将会导致该物资仓库存储量的积压,增加订购成本:如果订购点推后,将可能出现缺货情况,对生产造成影响,产生缺货成本。第二,订购量。订购量指的是某物资库存量在订购点时需要进行采购的数量,如果订购量过多,将会导致该物资仓库存储量的积压,增加订购成本:如果订购量太少,将会造成订购次数增加,使订购成本增加,同时存在不满足生产所需的风险。

4.2有效库存控制模型

4.2.1实现电厂之间的联合仓储。电厂在设备设计及型号等方面具有相似性,为电厂之间实现联合仓储奠定了基础条件电厂应该与地理区位靠近的其他电厂谋求仓储方面的合作,侮个电厂负责仓储不同的配件,从而降低单个电厂需要配备的配件种类与数量,从根本上降低仓储物资管理方面的成本。

4.2.2在供应链管理理念基础上形成库存管理模式。供应链管理模式包括VMI,JMI,CYFR3种。与其他制造业相比,电厂的物资需求具有计划性不强、不确定性较高的特点,需要依据具体配件的消耗情况或预期的使用情况对配件的采购进行申报,在申报之后供应商再依据订单进行生产。在供应链管理理念基础上形成库存管理模式,能够实现对物资供应的横向协调与控制。

5提高仓库管理水平

5.1通过准确的管理计划实现仓储物资管理。在仓储物资管理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物资需求管理与计划管理,促进仓储物资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由生产部门、计划部门与物资部门共同进行管理,实现管理计划的及时、准确生产部门要依据生产的实际需求提出物资需求计划;计划部门在接到物资需求计划之后要对供货期进行了解,依据库存的实际情况制定采购的计划;物资部门在接到采购计划之后要对货源进行及时的落实与采购,确保物资供应。

5.25S库存物资管理。第一,整理。物资管理人员要对仓储物资进行定时巡视,明确仓库中物资的状态,侮月进行物资保管人员之间的相互盘点,侮季度组织所有物资的全部盘点。第二,整顿。对物资要按照相关的保养与保管方式进行管理,做到合理定位编号,实现入库与出库的便利。针对一些易燃易爆的物资要在独立的仓库中进行存放与管理。

6结束语

仓储物资管理是电厂电力生产物资供应环节中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同时也是决定电厂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为保证电厂生产的质量及水平加强仓储物资管理系统建设非常重要。若想实现对电厂仓储物资管理系统的优化,需要从员工素质、信息管理、仓储环境配置等方面进行考虑,只有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才能促进电厂产业结构优化,从而促进电厂生产成本节约,推动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另外,对电厂仓储物资管理系统进行完善还能促进我国基础设施完善,从而带动我国综合国力提高。

作者:江雪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省火电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方飞.电力建设工程物资仓储管理的优化分析[J].中国市场,2015(50):37-38.

[2]伍约任.电力物资仓储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及优化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