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物资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0 11:20:58

现代企业物资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物资管理是化工企业日常管理的一个重要分支,与企业生产成本、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等各方面均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良好的物资管理可以为企业正常高效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在行业竞争激烈的当前市场,为实现提高化工企业物资管理效率目的,本文在对现代化工企业物资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问题解决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物资管理;化工企业;存在问题;对策

化工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市场异常活跃的形势下,其物资管理的重要性也变得越来越显著。如果化工企业不积极克服其物资管理现存问题,势必会降低自身市场竞争力,制约自身进一步向前发展,甚至给自身生存发展带来威胁。化工企业要想避免这种现象发生,就必须采取措施不断加强物资管理,提高物资管理水平。

一、现代企业物资管理存在主要问题

以化工企业为例,其物资管理当前存在主要问题包括管理人员重要性认识不足,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团队综合素质有待加强,库存不合理,管理方法较为滞后,缺乏先进管理技术手段等。

1.库存不合理

化工企业不同于其他企业,因生产建设需要必须储备充足的物资,而储备物资就需要有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就需要有库存空间对物资进行存储[1]。但由于空间的有限,使得部分化工企业物资库存管理不合理,或库存量过大,占用过多资金,或空间利用不充分。

2.规章制度不健全

当前,一些化工企业缺乏对物资管理的重要性认识,物资管理人员松懈,管理工作积极性不高,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缺乏可行性,可操作性差,内容也不够规范和健全,难以使物资管理正常发挥规范保障的作用。制度的不健全,既降低了化工企业物资管理效率,又导致管理职责划分不明确,给物资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消极影响。

二、现代企业物资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1.加深物资管理重要性认识

物资管理包含内容诸多,如原料采购、运输、储存、保管等等,每一环节都关系着化工企业生产成本高低[2]。而对以追求利益最大的企业而言,要想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减少生产成本投入,首先就需要意识到物资管理的重要性,加强自身对物资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化工类企业。因为化工企业所用物资大多为化学物质和机电设备配件,若保管不当将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而且对于化学物质的保存国家有着明确严格的规定,所以化工企业在进行物资管理时,必须要充分的意识到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针对自身物资管理需求与特点,制定一套详细管理计划,按照该项计划实施物资采购、运输、入库保存等管理工作。

2.引进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物资管理

伴随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现代化信息技术已成为各行各业管理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因而化工企业也应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其物资进行管理,以实现物资管理的信息化、高效化与科学化[3]。针对物资采购管理、物资储存管理、物资储备定额管理等各环节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统,利用先进管理系统提高化工企业物资管理效率。首先,在物资采购环节,需要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各商家信誉情况,产品口碑,从中选出长期合作对象,将其基本信息录入到供应商数据库中,包括产品单价、产品种类、采购数量、日期等。其次,在物资储存管理环节,根据自身物资管理模式构建库存管理系统,对各种物资出库、进库、以及进出库的数量和日期等基本信息进行记录和存储,利用库存管理系统实现物资储存的一体化与规范化[4]。化工企业物资种类多,物资管理要求严格,且复杂繁琐,这就更加要求化工企业必须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优势,通过构建物资管理系统来对其物资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提高物资管理的信息化程度。

3.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升物资管理效率

企业物资管理离不开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只有有了相应的规章制度,物资管理才能顺利有序的进行。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应重视起物资管理,在重视物资管理的同时就需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包括采购管理制度,物资储存管理制度,库存管理制度及相关注意事项等[5]。在各项制度制定过程中,参与制定人员需要充分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来进行,并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可行性、可操作性进行分析检验,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可行,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够为化工企业物资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与支持。为促进制度作用的进一步发挥,企业还应对制度在落实过程中暴露出的弊端进行及时处理,对欠缺之处进行有效补充,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物资管理效率。

三、总结

综上,尽管化工企业物资管理当前存在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但就我国整个化工行业当前物资管理状况来看,物资管理水平正在呈上升趋势,化工企业对物资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在不断提高。物资管理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化工企业应不断采取各种对策解决物资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使化工企业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谢艳丽 单位: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友友.现代企业物资供应管理模式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7):98-99.

[2]刘洪敏.当前石油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探析[J].化工管理,2016,(10):176.

[3]梁志锋.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1):74,76.

[4]陈银彬.关于铁路施工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4,(9):17.

[5]周倜,周易.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机电信息,2014,(21):1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