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现状和建议

时间:2022-08-10 03:00:54

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现状和建议

摘要:物资管理是施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成本管控工作。施工企业的物资管理不仅是物资管理部门的管控,更应该是企业管理层和决策层在进行企业发展规划中重点关注的事情。物资成本占到施工成本六成以上的比例,只有加强物资成本控制,才能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本文从施工企业进行物资管理的重要性和施工物资管理现状进行综合分析,对如何加强施工企业的物资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能够为施工企业的成本管控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带来一定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施工企业;物资管理;意义;环节;建议

1施工企业进行物资管理的重要意义

施工过程需要用到很多的材料和物资,如何能对这些物料进行有效的管理,是一个企业能够保持顺利生产和运行的重要基础工作。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物资供应的及时性和供应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成本的控制和工程能否如期进行。物资管理部门必须结合动态的市场经济行情,在保证物资采购成本最低的情况下为正常施工提供保质保量的物料供应。同时合理的物资供应控制和库存水平控制,可以为施工提供正确的用料决策,有效降低施工损耗和控制施工用料成本,有效的提高物资库存周转率。

2施工现场物资管理的主要环节

施工物资管理指的是对施工过程所需要的全部材料进行计划性申请、采购、并统计物资消耗的合理性。为保证物资管理符合实际施工需求,物资管理部门必须紧密联合技术和预算部门的材料需求计划进行采购,通过有计划的采购,合理分配材料使用,为工程的顺利施工提供科学的物资保障。施工物资管理基本上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2.1根据施工图纸来测算施工过程需要的材料类型和各种材料的需求数量形成材料采购单,并对各项材料的质量要求作详细的说明

2.2根据采购清单进行采购职责划分。对施工需求的钢筋,水泥、木料、砂石料、燃料、电缆线,水管道等通过统一的与各大供应商进行集中招标谈判的形式进行采购。通过集中采购来防止不同供应商的材料价格差距,合理降低施工成本。

2.3材料入库时要严格把控验收环节。对各种采购材料按照采购合同和清单进行逐一的材料型号、数量、质量等核对,确保入库的物资完全符合施工需求。

2.4做好施工过程中物资的使用统计和分析,对各种材料的消耗与实际的测算进行对比,分析超出预算的物资使用原因,为工程成本控制和后期工程施工提供依据。

3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的现状分析

3.1施工中的物资采购人员对物资采购成本控制意识不强,由于材料市场的价格是实时变动的,这就导致物资采购的账面成本与实际的支出存在着一定的误差。就算出现了物资需求问题,管理部门只是一味的进行物资补充来解决问题,不重视如何从根源上找出物资损坏或缺少的原因。这就造成了施工中的物资成本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在人工成本控制方面,往往只重视追赶工期,对具体项目的实际人员配置不能很好的做到人工成本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人工成本的负担。

3.2物资价格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随行就市,价格波动频繁,振幅加大,给企业物资采购价格管理带来了难度。

3.3很多集团公司物资集中采购力度不断加大,但同时,采购时间过长,环节过多,采购的时效性不能满足现场施工要求,经常造成停工待料现象发生。

3.4物资采购大多数也进行了公开招标采购,但采购程序还不够规范,评标过程还不够客观公正,甚至有暗箱操作的现象发生。

4加强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的相关建议

4.1通过完善企业内控制度来提升物资管理水平。合理的内部管理制度可以确保物资管理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和落实。对于内部制度的完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4.1.1强化企业内部的权利制衡关系。物资管理部门掌握着施工企业的采购大权,一方面要将物资管理部门与统计技术和成本管控部门进行相互权利制衡。通过相互制约确保物资采购权力和执行情况能够被大众监督。另一方面,物资管理的具体实施人员应该有上下级领导的有效权力控制。使得物资管理能够符合整体工作计划。

4.1.2企业要加强人才引进的机制建设,通过公开公正的人才招聘渠道,为社会人才提供同等的竞争平台,通过优胜劣汰来引进先进让人才。使得企业能够通过掌握高技术人才来提升自身的物资管理水平。同时要加强人才的综合素质培训和考核,确保他们能够学有所成,通过合理的考核激励来提高他们学以致用的工作积极性。

4.1.3将物资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员的实际收入进行挂钩。施工企业中吃大锅饭的情况严重的制约了工作人员实际才能的发挥,通过制定合理的奖惩措施,将物资成本管理能力与具体的工作人员的收入结合,使员工能够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从业心态。通过自身利益的追逐过程来满足企业物资管理的目标实现。

4.2优化施工企业现场物资管理流程,注重细节决定成败的成本管理理念。施工企业的物资管理中,在施工过程的物资管理是整个管理的核心。施工过程中的物资管控,详细来说,就是对施工各环节需要什么物料,需求数量要有清楚的计算,根据需要进行集中采购,采购中药对材料市场价格动态和施工材料的需求浮动进行合理的物资确定。对物资的具体使用要形成完整的出入库记录,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合理的规划物资成本投入。

4.3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处理技术,建立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系统。从采购招标到物资供应商的管理都通过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来测算物资需求和物资采购成本预算。对于一些流程化的物资管理,通过软件更新的形式形成一套完善的网络处理流程。

5结语

总而言之,施工企业物资管理水平对工程的质量和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很大的影响力。相关的物资管理人员必须正视自己的岗位责任和道德素养,结合施工计划进行合理的物资管理,通过物资的采购成本的控制和施工过程中物资投入的有效分配,确保施工企业的经济成本能够得到科学合理的规划。施工企业从人才、技术和管理三个方面强化施工物资管理能力,在确保施工项目质量符合要求的情况下,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作者:王甫东 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上海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玮.浅谈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的现状和措施[J].科技经济市场,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