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物资管理与招标集采探讨

时间:2022-06-21 02:48:12

项目物资管理与招标集采探讨

摘要:通过集中招标集采降低成本,同时通过信息化进行物资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降低企业的物资采购成本,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对信息化物资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熟练掌握采购管理中的生产计划、供应商资料以及供货渠道等信息的来源,随时做好收集、整理、编码、传输、存储、发放等工作,从而提高企业物资招标集采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物资管理;招标;集中采购;信息化

企业的物资管理和招标集采是日常生产管理中重要的内容之一,能否保证有效及时地将物资做好招标集采和正确的管理决定了企业业务能否正常展开以及企业的经营业绩。在物资招标集采和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应当加强管理,可以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系统化管理,从而实现物资的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经济效益以及管理水平。

1关于项目物资的分析

在现如今,很多项目的负责人都会意识到科学有效地管理项目物资是多么重要。必须全面地做好这项工作,才可以真正实现控制项目工程的成本。现在的项目物资管理包含了诸多方面的内容,这其中就有项目工程管理方案的拟定、采购物资、运输和存储等方面。我国现阶段的很多项目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关于项目物资管理的工作,会涉及方方面面,而且在对其进行管理的时候,所需要面对的是较为复杂的管理组织,所以导致了我们在进行施工成本管理的同时,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各类问题,我们面对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通过相应的方式方法,对项目工程施工当中的传统物资管理方式进行优化和完善,使得人们都可以真正意义上懂得项目物资管理的重要性。

2企业在实施物资集中招标采购管理的特点

一方面,企业项目物资集中采购的物资需求量比较大,有着较高的价格。另一方面,项目物资的品种非常多,供货的渠道也比较多,物资复杂而零散。实施物资集中招标采购可以进一步规范企业物资招标采购活动,合理的管理能够提高物资的利用效率和集中管理水平,还能够提高物资管理质量,维护招投标当事人合法权益,保证企业物资采购价格信息渠道畅通,最大限度降低工程成本,使物资采购做到管理有规章,签约有约束,履约有检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3当前企业物资管理及招标集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1招标、投标存在不公平性

招标工作一定要遵守公开、公正、公平等原则,但是很多的违反正规流程操作的现象依然存在于工作之中。在这种招投标类型中的违规操作是不容易被看出来的,可是这样确实剥夺了其他人员的合理竞争的机会。与此同时,在很多的招标项目中,管理模式中依然存在着“明招暗定”的现象,这就促使“关系标”、“权力标”仍然会相继出现。许多的招投标的当事人,他们相互之间围标串标,互相沟通来制造违规行为,这就对公平竞争有着很大的影响,甚至妨碍了行业的稳定发展。

3.2价格机制不够完善

现在我国企业的项目物资招标集采价格设置还有欠缺的地方。招标集采过程中,采购人员没有充分做好市场调查,对市场供货情况以及价格走势并不是了如指掌,导致在对材料进行定价时做出的选择并不正确。到了真正进行交易的时候才发现其中存在的不符之处,甚至带有很多的附加条件,对双方的顺利交易产生不良影响,造成双方矛盾激化。

3.3比较落后的管理方法和手段

现阶段,我国境内依然有很多的施工企业在采用旧的调控手段和管理方法,他们缺乏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化系统,这种工作量大、强度高的劳动,最终会导致物资管理信息没有及时更新,相对来说时效性比较差,这也降低了库存物资的调控能力。

3.4缺乏物资管理的计划性

在物资管理的过程中,我国目前有大部分的工程的建设方,都缺少对于管理计划方案在整个项目中的作用的重视,一个好的物资管理计划方案可以促进整个项目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大大降低工程项目成本的支出。

3.5项目物资在储存过程中管理不到位

物资存储不善可能导致严重的浪费,增加物资消耗,同时使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比如一些露天堆放的物资,这就很容易加大物资的损耗。还有一些物资的防盗措施不完善,最终导致物资丢失,或者物资不按先后顺序出库,使得物资过期甚至是浪费。也有一些仓库的物资标识在收发物资后经常丢失或损坏,这就使项目支出成本大大增加。

3.6招标组织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

目前物资集中采购招标主要是以低价中标为原则。在一次招标采购多种物资时,容易出现采购量大的物资报高价、采购量少的物资报低价,导致最终总价偏低,但价格违背市场规律的技巧性报价最终中标的现象;或者是为了达到最低价,压缩成本,导致物资质量不达标的现象。

3.7标准化采购程度在巩固采集成果方面表现不明显

除去一些一次性的用料,人为因素所造成的“个性化”物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这就使得规模化采购难以实现,价格始终是居高不下。在上报计划的时候,尤其是上报工程项目物资,要优先考虑标准、通用的产品,对那些标厂商标产品的物资优先采购,禁止有“倾向性”的信息存在。

4项目物资管理与招标集采改善措施

4.1对企业招标采购的管理制度进行更新完善

一个企业可以顺利工作的依据就是要拥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项目物资招标集采中,应当完善企业的价格管理、质量检验、采购责任等制度,充分保证采购的质量,减少不合格品原材料的购买,降低采购风险,提高管理力度,促进企业发展。笔者所在公司为了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制定了采购招标管理办法,对物资设备招标管理机构及职责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4.2完善企业物资招标流程和评审过程

物资招标采购部门应当更新和完善企业招标流程以及评审的过程,这对企业的采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及意义。首先,采购人员要仔细阅读相关资料,并且要核实相关的信息数据,从而确定招标的类型,清楚采购数量。同时采购部门应当对企业的运营现状进行分析,协同质监部门共同控制采集物料标准的制定、物资质量的检验以及管理。笔者所在公司对物资采购招标过程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就招标的范围、物资设备招标管理机构及职责、招标、开标、评标定标、物资采购(加工订货)合同的签订、罚则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工作流程和人员责任给定了清晰的规定。

4.3物资采购信息化管理

4.3.1采购信息数字化的实现

想要使物资的管理水平提高,从而可以实时查询库存物资、单据、消耗物资、合同,以及计划和合同分析,企业就要确定动态化物资信息管理系统,并且编制有效的物资采购计划,预防生产终止。指标考核动态管理的顺利实现,从而形成货源稳定、价格合理及质量保证的供货商的关系,企业要构建一套针对于供货商的档案化管理机构,及时记录同供货商合作的物资种类、数量和价格,通过指标分析以及和供货商的长期合作,最终可以有效避免分散采购的形成。企业要分析市场上的物资信息,从而构建相对于供货商的评价体系,并且要同供货商的供应信息比较,最终对各种物资的走向信息可以有精确的把握,避免盲目采购。物资管理部门要融入到生产的第一线,同时,要对企业收集的物资需求进行分析,建立信息并且及时进行反馈,实现精准生产,同时也对如何评判供货商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4.3.2构建一套完善的企业物资采购系统

为了提高运行的效率,以及采购的正规化,并且和企业的总体计划以及物资库存相融合,企业要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构建一个企业所需要的供货商和产品实时的传统数据库。企业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完成物资信息共享,增加网络招标的功能,并且提出物资采购的要求。

4.3.3把物资采购系统和内部管理信息系统结合起来

将物资采购系统和内部管理信息系统结合起来,让企业内部物流系统可以有效的延伸。在物资采购系统建设过程中,应当充分了解内部管理信息系统的状况,避免物资采购管理系统对内部系统产生不良影响。

4.4加强物资计划管理

项目经理要在项目实施开始前根据项目方案对各种物资需求量进行分析,并且编制采购计划,和相关管理人员沟通协调,把物资的需求量可以分为两部分,即项目承包方自购物资计划分头执行、项目发包方提供物资计划。实施项目物资计划的过程中,在因为项目设计变更和进度发生变化等因素,影响了原计划的正常实施的时候,项目承包方就要及时地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对项目进度计划进行调整,以此来保证项目的正常进行。

4.5把物资储存的管理水平提高

物资储存的管理要分为两方面:第一,存储管理和储备定额。物资储存的目的是可以保证项目的需要,全方面来考虑物资供需平衡的问题,所以建立了物资库存,物资库存可以分为三种:保险储存、经常储存、季节储存。储存物资要注意以下几点:限制物资使用限额,对于那些超出限额领用的物资要提前办理与之相关的手续,认真填写物资领用单,把超额的原因写清楚,并且要经过项目经理以及无资源批准方可实施。建立一套物资使用的台账,详细记录使用情况以及节超情况。让物资使用监督制度真正发挥其作用,并由无资源对其进行监督。第二,对物资仓库管理进行重视。为了能够清晰地分辨不同类别的物资,应当在物资上明显地标注产品质量状态。同时要著名物资的生产企业、进场日期、数量、品种规格等详细内容,便于管理和发料。

4.6完善组织方式,实现规模采购效益最大化

增加带量招标的份额,利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物资需求的预测,对于生产经常用的批量物资、年采购量可以预测的包别,尝试实行目录式带量采购招标的方式,把供货量通过甲级商排名,并且按照比例进行分配。实行带量采购可以加大潜在投标人的兴趣,增大他们的重视程度,批量越大,吸引的潜在投标人就越多,进而采购活动的竞争性也就变得越发强烈,采购方的选择也会增加,最终提高质量和价格上的优势。

4.7加强标准化管理,发掘规模化、集约化采购的潜在能力

实现集中采购的基础就是标准化,经常对标准化基础工作进行巩固,加大整合力度,全方面促进物资采购标准的制订,成立一个物资采购标准化信息库,牢固物资标准化采购。对集中采购物资标准化管理的工作要加强,尽全力实现目录内的物资品种执行标准,使集中采购的可操作性凸显出来。大力开展标准化采购,对采购需求计划管理正规化,积极促进设计选型标准化、需求计划标准化以及采购与使用的标准化、管理与维护标准化,将个性化采购转变成共性化采购,最大限度降低个性化的需求,从而继续对集约化和规模化采购的潜力进行挖掘。

5结语

物资的采购和管理是企业十分重视的问题之一,关系到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最优惠的价格获得最优质的原材料,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应当从采购机制入手,寻找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物质集中采购方式,做好信息化建设,降低采购成本,采取集中采购的运作模式,提高供货品质和效率,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手段实现信息化采购管理。由于个人经历和学识有限,文章存在的不尽完善之处仍然有待相关研究者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促进我国企业的发展,提高我国经济实力。

作者:湛亚迪 单位:中国新兴保信建设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慧霞.物资集中规模招标采购中框架招标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4(35).

[2]代碧涛.大型施工企业物资集中招标采购新论[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4(02).

[3]闫维玲.医用物资集中招标采购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4(06).

[4]王尧天.物资集中招标采购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