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物资管理问题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04-20 08:27:54

电力企业物资管理问题与应对策略

摘要:随着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物资管理问题成为行业中较为重视的问题。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而言,物资管理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成本,是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关键环节。本文将针对电力企业的现状,对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其应对策略。

关键词:电力企业;物资管理问题;应对策略

1电力企业物资管理的必要性

1.1物资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保障

在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所涉及的投资项目一般都比较大。所以项目中的物资管理将会是一项重要工作,因为其设计的物资种类较多且总量较大。在实现物资有效管理的情况下,电力企业的项目建设才能实现规模化、秩序化。只有物资管理工作按照项目建设的需要进行,项目的建设才不会受到影响。

1.2避免出现电力故障

在电力企业运行的过程中,物资的流动性较强,其中涉及到的工作也十分繁杂。在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中,还会涉及到产品的保存。如果产品的存储受到影响,产品的销售工作将不能正常开展。在产品的保存出现问题时,产品的稳定性和连续供应将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发生电力故障,给电力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1.3节约生产成本

对于生产型企业而言,物资的管理是直接与生产成本挂钩的。在电力企业的日常运行中,有效的物资管理可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并保证运转资金的正常流动。这样既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又能有效控制企业的生产成本,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

1.4实现企业内部管理完整化

在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中,会涉及到多个部门的管理。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企业的内部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管理,其关系到企业的整体运行。而对于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而言,与电力企业其它管理一样,也需要保证其有效运行。如果物资管理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电力企业的其它管理工作。这样就会让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陷入混乱,从而影响电力企业日常工作的开展。

2电力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

2.1采购工作混乱

在电力企业中,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物资管理需要,所以整体的物资管理需要从各个部门的物资管理入手。但是,电力企业中的一些部门物资管理十分混乱,主要表现在物资的采购工作没有计划性。而在没有计划的采购中,各种物资的采购数量将不能得到控制,使企业的生产成本升高。另外,不合理的采购还会导致物资的积压,给电力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2物资管理机制不完善

2.2.1物资管理本身的管理机制不完善

在电力企业中,通常是散乱的进行物资管理,没有一定的条理性。其中主要是供应商的管理方面没有明确的制度,没有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交易平台。在电力企业的物资采购中,招投标是最常见的方法。但由于各种人为因素的影响,招投标活动不能正常进行,其中存在大量的权利干涉问题。这就导致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存在较多漏洞,不能正常进行。

2.2.2监督机制的不完善

对于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而言,也需要相应的监督机制。监督人员需要从物资的采购、使用和储存等多个方面对物资管理进行监督。其中最重要的是对物资的采购进行监督,因为物资的采购中存在很多利用权力获取利益的现象。在没有明确物资管理制度的情况下,没有必要的监督机制,对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漏洞。

2.3闲置物品数量较多

在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中,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物资,所以电力企业存储的物资种类繁多且数量较大。但正是因为这样,电力企业的物资中存在大量的闲置物资,这些物资的使用成为其管理的障碍。主要是因为电力企业的仓库容量有限,一些长期不用的物资占用大量空间。而在物资不断更新的情况下,仓库储存的物资将会越来越多,仓库因此而变得更难管理。

3物资管理问题的处理对策

3.1借助信息技术对物资进行管理

在信息技术不断更新的情况下,电力企业也可以将信息技术引入到企业的物资管理中,利用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的管理使企业的物资管理工作高效开展。利用信息技术对物资进行管理,可以确保物资的数量准确,各种物资的情况将能在计算机中进行快速查看。这样就能有效对长时间不用的物资进行管理和使用,对于需要采购的物资也能及时掌握。这样既可以减少管理人员的工作量,还能提高物资管理的效率。

3.2合理进行物资的采购和利用

在物资的管理中,物资采购是所有工作的前提,所以需要合理采购物资。电力企业采购物资的方式一般是招投标,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采购的公平、公开。但对于电力企业而言,长时间存在的盲目采购是主要问题。不能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物资的采购是其中的问题之一,这样对企业的成本有所影响,还会导致物资的浪费。所以电力企业需要有计划性地采购物资,是物资采购符合企业的实际需要。

3.3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

对于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而言,完善的监督体系也是十分必要的。其中对物资采购的监督工作尤为重要,是电力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有效方法。需要监督的主要是借助自身职务便利,对采购工作进行暗箱操作的情况。监督人员要在采购的过程中全面监督,避免相关工作人员人为控制采购活动。另外,需要完善对物资管理的监督体系。一般而言,不需要对物资管理工作进行监督。但是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其物资管理工作量很大,涉及到的物资数量极多。这就让一些工作人员利用物资数量较多的特点窃取物资,从而造成电力企业的经济损失。所以需要完善物资管理的监督体系,避免管理人员窃取物资。

4结语

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是其正常运行的必要前提,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需要通过有效的方式对物资进行全面的管理,是物资管理更加科学化。这样才能保证电力企业的正常发展,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

作者:孟繁波 刘杨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李梅英.试析施工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中国外资,2013(02):200.

[2]周倜,周易.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机电信息,2014(21):1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