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物资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4-19 10:01:20

供电企业物资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随着国家对电力行业发展的不断重视,各供电公司也在大量引入新技术、新设备,企业需要管理的物资也越来越多,而做好企业物资管理有利于企业运作的规范化,降低企业的各项生产成本。文章介绍了电力物资管理的特点,分析了供电企业物资管理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了精细化物资管理策略。

关键词:供电企业;物资管理;精细化管理;电力行业;企业管理

物资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整个企业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做好企业的各项物资管理,能促进企业商业化、规范化运营。而对于供电企业来说,它本身就属于一种技术与资金密集型的特殊行业,供电企业各项管理的顺利与否不仅会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经济利益,还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而在电力企业所有的生产成本中,电力物资费用占的比重通常都比较大。因此我们必须了解电力物资管理的特点,分析其存在的不足,并采取相应的策略来促进其精细化管理的实现。

1电力物资管理的特点

第一,由于电力生产用到的设备材料,大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特别是对一些主要设备来说,其技术含量一般都很高,并且很多配件都不能实现相互通用,很多还是依赖于最初生产技术。第二,生产电力物资需要的周期通常都比较长,如主变压器、GIS、断路器等,并且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这些设备的生产。第三,由于电力供应需要是连续、可靠的,这就要求各项物资的供应也必须是及时的,需要有一部分物资是作为储备物资来应急各种突发事故的。第四,由于在使用电力物资时,各项物资都有很细的专业化分工,这就要求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来管理物资的使用。为了确保物流的畅通,物资的计划、仓储、领用、配送流程必须良好。

2供电企业物资管理的现状

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各电力企业对自身的物资管理工作也越来越重视,都在不断想方设法调整与优化管理物资的模式与流程。就目前的电力企业物资管理现状而言,物资计划与采购的分离、采购与付款的分离、使用与保管的分离在很多企业中都已经实现,各项业务的控制与有效监督制度也在逐步进行着完善。但由于电力物资管理关系到很多专业与部门,如生产、基建、农电等,具有非常复杂的工作内容,其属于一种综合性管理。就电力企业物资管理的总体管理情况而言,粗放式管理现象仍然比较严重,这已经不能充分满足电力企业生产发展的需求。下列为当前电力企业物资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第一,缺乏完善的物资管理体系,各管理部门职能分散。对于很多供电企业来说,管理物资的部门很多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功能定位,部门与部门之间在职能上存在很大差别,这就造成了各项业务流程的不顺畅,科学、合理的管理物流的平台目前还没有形成。第二,由于物资管理没有很好的统一性、计划性、协调性,这样极易造成采购物资需很长时间,导致物资不能及时供应,并且库存的物资容易出现挤压现象,这样电力生产中需要的各项物资便很难及时得到满足,并且还容易导致物资的大量浪费,使物资管理的整体效益偏低。第三,缺乏健全的控制物资采购管理的机制,不能规范地管理供应商,导致采购来的物资成本偏高,并且购入的物资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如对于物资的招投标管理、采购合同的管理、采购问价的管理等都缺乏有效、完善的监管机制。第四,物资供应没有很好的应急保障能力。由于各种物资供应商都有很强的自身专业性,并且各供应商存在分散的地域分布,加之生产电力物资需很长周期,各种备品与备件数目众多且复杂不易储备,这就造成了物资供应通常很难满足一些抢修事故以及工程建设的应急需求,在抢修恢复由于冰雪、地震造成的电力事故时,我们就能感觉到物资供应应急能力不足的现状,这种状况常常会使正常的电力生产受阻,造成了电力抢修作业出现被动的局面。第五,物资管理人员技能水平偏低,缺乏现代化的管理技能。当前很多供电企业都存在信息技能水平不高的管理人员,他们通常都不能熟练地应用管理物资的系统,不了解物资具体程序,没有清楚地掌握物资的具体库存状况,最终影响到企业物资的管理工作。

3供电企业物资管理的精细化

3.1完善物资管理体系,优化物资管理流程

供电企业的各物资管理机构对自身的职责首先应该明确,要明确自身应承担的责任,并且要对配送物资的体系不断进行完善,强化物资管理各环节的审批制度,使得物资管理的计划性、统一性不断得到增强。物资需求单位需使用物资时,应先把物资需求计划编制出来,然后由相关部门进行汇总审批,审批通过后,再把物资需求计划提交给物资管理机构,由物资管理机构进行相应的采购。这样可以促进物资采购与需求的统一,提高物资的利用率,同时降低企业物资成本。

3.2应建立健全标准化物资需求技术条件书

各专业具体管理技术工作的部门应把本专业需要的物资标准化技术条件书建立完善,对各项设备的各种技术参数不断进行规范,以便在技术上更好地支持常规物资的采购工作,把各项物资的采购周期最大限度地缩短,促进备品与备件数量的减少,控制储备物资的成本,降低物资的管理难度。对于部分存在特殊技术参数的设备,应把沟通机制健全,以便及时沟通,以更好地满足各项技术需求。

3.3规范物资采购管理与控制,形成高效的运作机制

应把物资的采购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完善,要按计划进行采购,对物资采购的具体招标范围进行细化与界定,对物资的招投标工作不断进行规范,在签订采购合同前,要进行技术条款的限定,在完成物资采购工作后,要进行相关的事后评价工作,让纪检监察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物资采购的全过程真正实现透明化、可视化。

3.4在物资管理中应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促进物资管理的科学化

通过专业化物流管理系统的应用,使物资计划、采购、仓储、配送、供应商管理等实现资源共享,对各种物流资源不断进行科学整合,使物流渠道更加畅通,对物资的库存结构进行优化,最大限度地促使配送成本降低,提高设备、材料到位的及时率,以便能有一个坚强的物资支撑来保障电力生产的安全、可靠。

3.5优化供应商管理,构建“大物资”体系,促进应急能力的提高

供电企业物资管理部门不但自身要储备有足够的备品与备件,而且还应对供应商的管理不断进行优化,要把这些供应商构建成一个“大物资”体系来不断提高自身的应急物资供应能力。要想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这就要求必须要把设备技术部门以及具体使用物资的单位日常的物资使用反馈工作做好,动态监察各物资供应商的实际供应物资质量,并且要对它的具体交货信誉以及服务状况进行全面监察,逐步建立出一种综合、科学的评价体系,对大量的供应商进行筛选,挑选出几个信誉好的供应商进行重点合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外还应建立分类储备物资的基地,进而确保应急物资的及时、可靠供应。

4结语

总之,根据物资管理的特点,找出当前供电企业物资管理的不足,对供电企业的物资实施精细化管理,不但有助于电力生产物资供应应急能力的提升,更好地保障电力生产的安全性与连续性,而且有利于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作者:田敏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邯郸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宋慧.供电企业实施精细化物资管理问题探讨[J].现代电力,2004,(5).

[2]王旭.浅议供电企业物资管理工作优化[J].中国电力教育,2013,(2).

[3]陈觉非.浅谈我国供电企业物资零库存的可行性分析及管理策略[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2011,(12).

[4]王慧芳.浅谈电力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方法[J].现代经济信息,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