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实践

时间:2022-02-04 03:08:07

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实践

关键词:云计算;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物资信息化;物资申领;物资预警

随着医疗行业的不断发展,医院物资的品种日益丰富,应用的范围及物品的使用量也越来越多,对于医院物资的管理要求也日益严格,如今医院物资管理部门和医院各临床物资的使用部门之间的信息不能共享是医院物资管理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如医院中的各临床物资使用部门对于自己的领取和使用的情况不能实时地进行查询,医院中的临床管理部门对于自己部门的库存不能进行统计和管理,医院各临床科室的物资出库和入库的情况,财务部门也不能及时对这个信息进行成本核算[1-2]。医院物资的使用部门不能对本科室里面的物资库存情况进行统计和管理,医院物资库存管理部门也没有办法掌握物资使用情况以及物资的流向。医院物流和医院供应链关系,医院的内部物流以及各种物资、文档等传递工作,库存以及配送医院物资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着明显的缺陷,鉴于此我院在2014年3月—2015年2月采用云计算的物资管理追溯系统(WEB)服务器数据库对病区物资实施双重质控基数管理方式,经过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流程重组和优化以后,使得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效率得到了提高,同时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医疗护理质量及满意度。

1医院物资管理的现状

1.1临床物资领用流程

医疗物资购物单→责任人手工填写需求的物资及数量→护士送到医院的总仓库→护士返回→总仓库责任人接单→核对需求的物资及数量→派专人送物资到临床→护士与送物者交接清点→送物者返回。物资记账通过手写的物资购物单数量上账,工作量大且繁琐。

1.2临床物资面临的主要问题

①临床物资使用需求量大,工作强度大,工作繁琐易造成差错;②物资数据人工填写,填写零散、不规范,不限具体时间;③没有网络功能,只能手写,物资信息孤岛,数据无信息化管理,物资领用不能追溯;④物资领用单保存不完善;⑤没有物资领用识别功能;⑥临床工作效率低,没有直观的物资数据图表,数据非数字化,医院总仓库与临床物资数据割裂,临床物资领用信息不完整,不能连续,数据难以统计。

2改进措施

2.1基于云端技术平台的物资信息管理

①物资与云服务器无缝对接,物资数据永久储存;②物资数据定向开放给总仓库管理人员和医护人员,有利于临床物资数据信息管理;③自动获取互联网标准时间,确保物资供给时间准确,方便物资准确及时可与医院临床物资信息管理系统对接(I-GMS)连接,系统整合医院总仓库和临床物资仓库信息,便于物资数量精确性。

2.2物资报告申领表的功能

①电子质控-物资领用情况;②临床物资基数用量质控一目了然;③质控数据自动保存;④电子质控和临床物资基数用量质控双重质控确保物资领用的稳定性和准确性。

2.3数据分析

自动分析物资用量数据,形成图形、表格等,并用不同颜色区分物资用量的使用和预警情况,帮助医护人员快速分析物资使用的状态,数据永久保存,形成大数据库,可进行全院物资信息管理,提高管理质量及工作效率,为临床科研、教学提供了数据的支撑。

3系统使用物资管理

系统基本上和外界的系统是不关联的,各个库房以及管理部门在管理的时候只关注本部门或库房的信息,库存物资管理部门与使用科室之间的联系断开[3],库存中的物资如入库、出库等这些信息是看不到的,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对成本进行核算的系统以及财务系统之间的关联基本上没有,运行的时候也是独立的,医院的各个管理部门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时候都是根据自身的需求来进行的,缺乏对于同一方面的规划,形成的信息不能相互之间进行共享。医院中已经有的一些信息只在各个库存物资管理部门以及仓库里面进行了保留,对于财务系统、医院物资管理系统以及成本核算系统等别的部门都不能获取到这些信息。通过云计算可以快速将所需数据补齐。依照医院管理的要求,设计和实现基于B/S架构的云计算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并且对设计和开发该系统的技术进行了研究,对系统的主要模块进行了详细设计,对于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具备的功能进行了实现。使用MySQL数据库对系统进行支撑,从而实现医院物资管理系统中信息的及时[4]。主要涉及的功能有:领用报告申请入库、物资用量的使用和预警库存数量、出库数量以及材料管理、系统信息管理和库房管理等。把临床科室的库存作为二级库来进行管理,使得医院物资的全跟踪系统得到了实现[5],医院的管理部门可以对内部的科室、病区消耗材料以及实时医院物资消耗情况进行了解,非常方便医院根据医院物资的使用以及库存情况进行采购计划,在成本控制和医院物资跟踪方面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5]。医院采用了本系统对物资进行管理之后,可以使得医院的管理水平达到一个更高的台阶,同时可以对物资的采购成本进行控制,是一个非常好、有应用价值的系统。

4使用效果

4.1实现规范化管理

①可统计物资领用的数量,利于科室绩效成本管理;②统计临床物资使用数量,便于耗材统计;各种数据统计分析便于为科研提供数据支撑。③安全准确的物资报告更加便捷准确;④独有的电子质控技术,结合物资的数据用量,均纳入质控范围,突破医院物资质控瓶颈;全面自检功能,保证物资数据进入正常工作状态;⑤自动统计数据功能,避免数据误差;超大存储达几千条记录,数据接口与计算机连接,物资数据永久储存,方便回顾和查看物资数据;⑥操作简单,数据直观,流程清晰。

4.2给医护人员带来的益处

①减轻护士统计手写工作量,不需手写物资领用数据,摆脱繁琐的手工操作;节约出时间完成更重要的工作,避免工作繁琐造成差错;②明确操作护士和物资领用时间的记录,规范物资管理;③电子质控、物资数量、批号、有效期,标准统一,可追溯,便于物资管理;④物资数据的特殊备注(如剩余量、使用量、预警、下月领用数据)统计物品使用数量,减少漏收费;⑤提供护理科研等方面数据;⑥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实现全科、全院信息化、无纸化办公;⑦方便质控和耗材的管理,提升了护士长的管理水平;⑧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节约支出,减少浪费。

4.3双重质控

电子质控和临床物资基数的两种质控方式,质控数据自动保存,质控结果可上传至医院的总仓库信息管理系统,避免人为干扰因素,便于医院、科室统一管理[6-7]。

4.4物资领用识别

通过临床物资领用报告信息和ID号快速查找物资、物资信息源自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实现总仓库和临床精准核查,智能保存,提高物资领用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同时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4.5数据传输

输入数据后可一键上传至医院总仓库物资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并与HIS连接,将各临床的物资数据进行数字化管理。

5小结

对医院行业的信息化进行建设这个工程是非常复杂而庞大的,物资管理系统只是其中的一个核心部分。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物资管理是医院物资管理发展趋势;开创物资领用信息管理的数字化平台,为物资循证管理研究奠定了基础;实现全科及全院物资信息化、无纸化;提升科室及全院信息化管理水平;物资领用识别、物资数据智能采集、可追溯质控等减少出错几率,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医疗风险;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降低物资成本;实现物资领用前、领用中的全程跟踪,医院总仓库与临床物资仓库综合管控,通过数据共享,更有利于实现物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由于本人各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非常有限,因此,本系统还可以有更好的其他方面的改进。

作者:邓开琴 唐雄 陈兰 任艳蕊 张晓琴 何仕蓉 单位:长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