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研究

时间:2022-02-03 03:56:22

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猛,改革开放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使得电力企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但电力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很多问题也随之浮现。面对改革开放以后电力企业的发展历程,从一个小小的职能部门转型发展成为一个单独的法人治理结构的实体公司,电力物资企业可谓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电力企业如何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如何确保物资供应的前提下进行正常生产运营?如何解决新形势下电力物资的采购以及仓存等难题?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这些问题都是承续解决的问题,本文将针对具体内容进行详细探讨。

关键词:电力企业;问题;发展历程;物资供应;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手段不断的创新,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真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电力物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深受网络信息化的影响,将电力物资的采购以及仓储等问题融合了信息化的元素,使得影响电力企业发展的难题迎刃而解,产生了更加行之有效的经济效益。

一、电力物资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1.信息化基础设施相对完善。近几年,计算机技术发展迅猛,电力物资企业对应用计算机装备的普及率也几乎超过了一大半以上,而且计算机装备更新换代较快。根据2008年的数据统计,超过一半以上的电力物资企业的主要岗位工作人员应用计算机工作比率达到了1:1。另外,电力物资企业90%以上的工作业务都可以通过计算机来完成。

2.电力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成熟。目前,我国电力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应用逐渐趋于成熟阶段。办公室自动化OA系统的建立、计划统计管理系统的开放以及人事劳资的管理、财务管理等应用系统的网络化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使得企业管理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实现了电力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信息化机构建设尚需进一步健全。电力物资企业实现信息化建设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不断积累,信息部门曾经一度成为电力物资企业所忽视的部门,并设有相应的机构配置以及严格的岗位职责规定。只有一个所谓的信息化专责人员进行管理,成为阻碍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信息化的主要内容

传统的电力物资管理工作涉及面非常广泛,而且工作业务量非常之大且复杂性难以形容。为此,电力物资企业也一度为此感到困惑。而现在建立了物资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使得企业的相关信息都能得到有机的整合,使得计划管理、合同管理、库存管理以及质量、成本和资金管理都实现了统一性。以电力企业生产为基础,通过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平台,灵活有效的开展计划实施,为电力企业的物资供应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在电力企业物资管理过程中,对于科学合理的降低库存资金压力一直作为物资管理的重点工作内容。为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要合理制定物资的搭配比例,制定采购计划。建立的信息化平台,使得物资管理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和传送,不仅解决了物资管理难的问题,还提高了物资管理水平,使得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进而实现了生产效益的提升。通过对电力企业下属各级单位对物资领用、采购等行为进行统一性、科学化的规范化管理,一般利用Internet系统软件联合各电厂项目之间的物资等资源信息共享,以确保合理控制库存资金使用方向,确保生产材料和备品得到及时供应,进而有效降低成本。建立的物资控制系统是集合了物流、资金流、数据流以及控制流信息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反馈系统。在确保生产正常运营的情况下,使得库存资金得到合理利用。整个物资控制系统的建立,使得计划实施达成的几率大大提高,进而给电力企业带来巨大的生产效益。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真正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时代产物,是一种新型的物资采购模式。它的发展彻底的改变了传统管理理念以及方式,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传统电力企业的物资采购管理逐渐离开了市场。电子商务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是实现电力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必经之路。电力企业可以加强对网上采购力度,对网上采购业务进行监控,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为推动电子商务采购应用,可以安排一些网上采购业务指标考核,对于那些考核指标完成较好的企业进行褒奖。

三、推进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1.为确保信息化物资管理平台的完善和稳定,电力企业需要对系统进行重新设定和功能性检测,进而保证系统使用畅通。企业在对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各项功能进行设置时,要注重对不同管理模块的工作内容,对物资采购以及计划列表等信息进行核对和登记。另外,关注系统的后台维护工作也是相当重要的工作内容。为维护系统后台程序的稳定运行,电力企业必须安排专业的系统维护人员针对系统运行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避免系统瘫痪等问题出现。

2.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需要不断的更新,从而为电力企业物资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在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信息化系统应用过程汇总,要不断改善管理模式的缺点,进行管理条例的修订,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运行的管理标准,不断规范工作人员的职业行为。要不断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实现电力企业管理的经济效益,从根本性的人才引进出发,强化队伍建设的年轻化以及专业性,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引进新型的管理模式,使得电力企业彻底转变。

3.在建立电力企业信息化物资管理过程中,需要这样一支高水平的信息化管理团队来对平台管理加以指导和运用。有了这些计算机网络知识丰富的技术人员的配合,使得平台运行能够持续有效,确保为电力企业物资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企业可以选拔一些对计算机专业技能熟知的技术人才,或者为信息化物资管理工作的开展配置适合的人员,促进系统有效发挥作用。针对信息化物资管理系统配置的工作人员要结合物资管理的工作内容以及系统的功能性模块进行安排操作任务。例如招标管理和控制工作,它需要部门进行统一的设置,而且企业对招标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确保对招标工作的开展及落实。信息化平台会对库存情况进行提示,如果积压量超过一定数值,就会发出预警信息。从而减少资源的浪费。

4.电力企业要增强信息化物资管理各环节之间的协调统一性,不断建立和完善监管系统,建立科学、合理的物资管理体系。电力企业需要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对物资管理的流程进行有效的监督,使得系统更加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工作流程,对物资管理信息准确的录入,确保库存资金流得到有效利用,实现物资总体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了确保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科学性,实现了对物资配送的各项物品进行统一性的调配以及内部机构功能定位。电力企业必须明确物资管理各环节的工作职责,加大对履行合同约定、物资出库、费用催缴以及送货验收等具体事务的控制力度以及监督力度,使得电力企业的信息化物资管理系统更加科学性和时效性。综上所述,结合电力企业综合特点进行物资管理信息化系统研究,具有很强的社会应用价值,而且也有助于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产生较强的经济效益。由于电力企业物资管理工作的复杂性使得物资管理信息化工作难度有所提高。为此,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团结各方力量,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性。希望通过本文以此引起更多人关注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信息化的研究。

参考文献:

[1]申亮.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1(24).

[2]刘万文.中国电力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中国西部科技,2013(30).

作者:高树明 单位: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