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统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4 08:52:27

ERP系统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

1物资管理中ERP系统的作用分析

1.1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在进行材料成本的核算时依据的是物资的计划价格,材料的真实成本是由材料的价差进行反映的。这种成本的核算方式在操作上具有简单性和方便性,但同时也具有较为明显的弊端,例如,如果材料的成本和市场价格间的偏差较大时,企业的材料成本就反映不出产品价格真实的变化状况,因而这种采购标准就丧失了其价值。ERP系统在物资管理中的推广和应用,使企业的物资管理摆脱了计划价格的材料成本核算方式。在ERP系统中,一旦采购产品的市场价格有变化,相应的企业就会调整其物资价格,使物资价格基本和市场价格相一致,进而将库存物资的价值与材料的成本消耗如实的反映出来。此外,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还使企业的采购集中化,并充分发挥出批量采购的价格优势。

1.2数据管理的规范化,业务效率的有效提升

基础数据作为企业信息流转通畅的重要保证,在传统的物资管理中,企业的数据信息过于复杂且量也较大,这就使得数据的整合很难有效展开,给数据使用过程中的真实性、方便性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ERP系统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有效的实现了信息共享的实时性,同时信息的传递也更加的快速和及时,在ERP系统中,物资的需求单位可以直接在系统中录入其需求信息,而ERP划系统会自动计划平衡物料的需求,系统将单位编码以及物料编码等基础数据进行统一,实现了数据信息反映的清晰明了化,并自动进行订单录入、提交、核单、出、入库以及退货等工作流的传递,有效的避免了传统物资管理中人为因素引起的采购盲目性以及准确度不高的问题,通过ERP系统的软件功能还能实现随时查阅、统计、输出数据信息,这就使得物资管理以及采购人员对企业的库存以及采购状况可以随时的了解和掌握,有效的确保了收货、发货、存货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进而每笔业务都可以实现对其价格的审批,使采购漏洞得到补救,确保了实际的物资采购与账单记录的一致性。

1.3促进操作的规范性以及过程控制的有效性

ERP系统具有审核以及控制的功能,其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使物资采购过程的控制更为完善,并将计划管理、库存业务以及采购有机的结合在一起。ERP系统规范了物资需求计划的填报、审批,电子形式的招投标,合同的签订等物资采购的整个流程。首先,由采购人员制定物资的采购计划单,并在系统中录入入库单、物料供应商的相关资料、产品目录等信息,对于未经准入的供应商以及不在采购目录中的采购产品,无法形成相应的采购订单,也就无法进行后续的业务处理。只有在采购计划经审核通过后,采购订单才能形成,才能展开相关的后续工作。产品采购到货之后,仓管人员还应认真检查和验收产品,待确定产品没有质量问题后,才能在ERP系统中确认。整个物资采购过程严格依据物资管理的标准流程进行,实现了计划管理、库存管理以及采购管理的统一化,任何一个环节未经规定程序审核通过,后续业务操作都无法进行,进而实现了流程的规范化。

2基于ERP系统的物资管理优化对策

ERP系统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尚处于初始阶段,在应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ERP系统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上的革新,同时还给物资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带来一定的冲击,如果员工无法充分认识到ERP系统的作用,在工作中囫囵了事,是无法发挥出ERP系统的重要作用的;另外,ERP系统建设需要相当数量的成本,对于一些资金有限的中小企业而言,无法建设ERP系统;而有些企业虽然建设了ERP系统,由于技术、工作流程中还存在着一定问题,导致系统运行数据的不完整,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进而影响到ERP系统作用的充分发挥。这些问题都对ERP系统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亟需寻找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2.1加强组织机构以及相关制度的管理完善

(1)对原始的数据信息和信息的传输渠道进行规范化,加强信息采集过程中的真实、准确性,将数据的采集和录入规范制度化,从制度以及流程上,规范各种报表、原始数据以及其他基础数据等,并制定出明确、精细、严格的标准。(2)企业各部门对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不定期的网上通报,以便及时解决。(3)加强对ERP系统的维护和使用培训,强化各部门间的沟通、交流。(4)加强企业内部的审计管理工作,并与企业财务部门一起不定期的进行班组、车间物料管理的抽检工作,以便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制度上的缺陷,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

2.2采购订单的有效监控

系统在形成采购订单后,相关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在系统的查询功能实现订单的进一步跟踪处理,通过采购订单的编号进行订单执行情况的查询,如是否审核通过、有无收货等,通过采购订单的历史显示,查看已收的物料凭证、财务凭证等相关信息。而采购订单的完成报表的分析,则可作为考核采购员工作情况的具体依据,对采购合同执行情况的实时监控,能够促进采购员和供应商之间的充分交流。

2.3加强对物料需求计划的管理

在进行物料的采购时,应严格依据生产单位在ERP系统中提交的物料需求计划进行,采购物料的所有数量以及品种都应由企业的物资管理部门进行批复采购,在没有采购计划的情况下,任何部门都不能进行采购工作,同时明确计划、采购以及管理的职责,减少人为干预,由计算机实时监控整个采购过程,实现计划以及采购职能之间的相互独立。

3结束语

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ERP系统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这就要不断加强完善组织机构以及相关制度的建立,同时对采购订单进行有效的控制,加强对物料需求计划的管理等,最大限度的发挥出ERP系统在物资管理中的作用。ERP系统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还促使业务效率的有效提高,并使企业的数据管理更加规范化,加强了对物资采购过程的有效控制。

作者:江子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