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剩余物资与废旧物资管理

时间:2022-06-03 09:33:16

工程剩余物资与废旧物资管理

1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形成及目前的现状

拿长庆油田来说,各个二级单位的库房每年的盘库数量大的惊人。更有甚着,由于设计和投资的变更导致有的单位大的设备还留存于库房内,无人问津。在全国,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项目投资的盲目性导致大量的库存物资无法正常使用到工程上,成为了工程的剩余料。经过几年的存放,物资的表面腐蚀,硬度,强度的降低,材质和等级的变化也使得这些物资无发正常使用,也就变成了废旧物资。这就是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目前的现状。

2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退库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库房保管在盘库过程中漏盘导致物资的流失;物资使用单位在使用中虚报使用数量导致物资的流失;物资在退库过程中运输人员的渎职导致的物资流失。

3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退库管理和检查

拿长庆油田来说,有了ERP中《CQ-MM-BPP-430物资退库处理流程》,从系统中严格控制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退库管理。从采办组织部门、管理制度入手,对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退库管理流程、职责分工、检查管理,关键控制环节进行完善。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存放,再利用进行检查。从各个二级单位固定资产报废和每年的技改项目实施入手,重点对废旧物资和工程剩余物资的来源、数量等信息做好基础资料。也可从各级组织机构的管理入手,加强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回收、再利用、保管、二次发放等环节的内部管理和控制。

4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管理的关键

4.1加强内控管理

制订了《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化学品验收、检验、保管、出库管理办法》、《中国石长庆油田分公司存货平库管理办法》,建立有效的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内部控制,严格要求物资管理岗位和人员配备,对物资的收货,保管,发放人员做好备案做工作。做到岗位责任落实、岗位分工分离,通过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回收入库管理,加强了对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二次回收、保管,再次发放等的监督,实现了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管理。

4.2严格出入库手续,检查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管理台账

拿长庆油田采气一厂项目库来说,每半年对入库物资进行盘库管理,对物资的发放制订了《采气一厂河南乡项目库物资发放(追溯)记录》,每月检查物资发放情况,每季度检查入库单或工程剩余物资及废旧物资回收单情落实况。核对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名称、数量、型号等信息。做到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出入库手续齐全的目标。

4.3重视二次使用物资程序

按照长庆油田公司要求,工程剩余物资单位将物资明细发放到油田公司物资采购管理部电子商务网上调剂后,由使用单位与工程剩余物资库存单位联系物资的调剂和账务的划转事宜。达到出库记录和台账相一致。

5建立建全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管理流程

5.1回收管理

(1)建立健全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台账。便于核对物资计划与废旧物资台帐,核查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回收情况,准确掌握物资的实时动态。

(2)执行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报废手续。对于报废的物资由物资采办部门进行核查,并申报上级部门履行报废手续。

(3)将工程剩余物资及时上报工艺部门,以便于新的工程能够设计变更成为工程剩余物资,核对物资的的型号,材质,数量及规格完全符合要求,大大降低了材料的成本。通过技术改造工程拆除的设备、器材等,具有可用价值和可继续使用的,妥善保管并登记入帐,并尽可能在该单位内部调剂使用。

5.2保管管理

(1)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单独存放。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要和新到物资单独存放,以免在发放的工程中出现问题,对于废旧的设备及易燃,易爆,易腐蚀的物资,一定要保证单独,安全,专人管理的存放。

(2)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堆放要求分类管理。对能够再次使用的物资做好必要的防护。

(3)实行定期盘点,而且做好盘点时的记录。

6处理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对策

(1)加强与其他二级单位的沟通,并将每半年的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挂在油田公司网页上,以便于物资的合理使用。

(2)将确定为废旧的物资做以报废申报,经过专家鉴定确实报废后,将物资申请报废,减少各单位实物和账务的库存量。

(3)积极与设计部门沟通,将工程剩余物资尽量的变更为新工程的使用物资,以减少物资的购买、运输、存储、发放等的成本。总之,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管理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的,即盘活了公司资产,又提高了经济效益,并且实现了废旧物资的节能化管理。通过对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计划、回收、管理等的检查,使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的管理实现“三统一”,即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管理,降低了运作成本,杜绝了招标过程中的一系列违规现象,有效避免了操作过程中的渎职行为,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从根本上解决了工程剩余物资和废旧物资管理难的问题。

作者:张志勇单位: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气厂作业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