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施工中的物资管理办法

时间:2022-02-11 10:57:52

铁路施工中的物资管理办法

1市场经济时期对铁路工程施工企业物资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工程企业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寻求更大的发展,唯一的出路就是从自身的内部管理控制抓起,在管理方式上发生一系列的创新和转变,形成成本控制管理发展的模式,摒弃粗放型管理。成本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一直都是永恒主题,物资的管理工作恰恰又是成本控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可以这么说,物资的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为适应企业发展和社会的需要,现在越来越多的施工单位意识到物资控制管理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物资管理工作急切地需要进行改革和创新,以适应新形势、新时期的新要求。特别是在中国进入市场经济,外部的条件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跨越式发展成为铁路发展的代言词,铁路施工单位不再归属于铁路局的管辖范围之内,地方保护主义在体制内部消失了,建筑施工行业的竞争出现白热化的现象,闻风而动竞标工程让全国的施工企业加快了自身发展的步伐,工程企业要想自保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壮大,以前的老路子是行不通的,自行开发成为了企业的关键任务,正是因为铁路的巨大发展,铁路工作的工程施工条件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很多的“三边”工程,新时期新工程的特点就是从根本上调动施工单位的自主性、积极性和能动性,工程施工企业的原来的物资管理模式已经在很多方面过时并且不能满足时下的新需求了,新时期物资工作管理目标的要求主要是保供和增效。

2铁路施工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

(1)物资管理基础工作不到位。在进行铁路物资的管理中,总会出现物资积压的现象,这样的现象使购置成本、订货成本、储备成本都相继增加。同时资金利用率较低的问题出现导致了资金占用过多的现象发生,我们都知道物资短缺会出现供不应求的问题,这样的情况长期存在最终会影响生产,影响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的领导层对物资管理的重视度不够,在进行物资管理工作时总是遇到资金投入不足,相关配套设施薄弱的问题,在进行管理时计算机管理系统应用受到严重的制约。到现在为止,我们对于物资管理工作大多还停留在原来的整套简单管理模式上,这就直接造成了当前物资管理基础工作的相对薄弱。(2)管理思想观念的落差加大。当今社会,现代化管理的科学理念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不断进行适时更新,这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自身的发展要求,更是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要求。一般企业在发展过程会出现物流市场与生产企业的物资的相关管理技术及理念上出现一定的落差,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领导层在进行日常管理决策时往往普遍存在一些旧时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落后思想,在进行物资管理时对第三方物流有不公平的抗拒心理,主观能动性发挥过大的作用,物资库存管理工作相对落差比较大,往往就出现清仓工作滞后,致使库存物资积压和浪费严重现象时有发生。(3)企业的财务人员观念没有与时俱进。在现代的铁路施工企业中,财务人员以经济会计在参与到管理的意识上很薄弱,这就造成了他们不能从记账、算账、报账的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并且在工作过程中对内不了解生产过程,对外不了解市场行情,无法很好地完成自身工作,这种状况导致核算过程的不规范,盈亏找不出原因,财务分析滞后,成本管理具有较大的盲目性,造成企业发展滞后。

3针对铁路物资管理工作的应对措施

(1)树立属于企业的大管理观念。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铁路施工企业集团想要在生存中求发展,就应该在内部树立大管理观念,从求生存、谋发展的基本高度,加强可控性以及计划性的建设,建立完善有权威的物资管理统辖机制,从企业全局上策划、观察、实施各项基本工作,使各项物资管理职能在日常工作上形成体系、良性互动、协调有序,以整体完善的管理体系面向全国生产资料这个大卖方市场,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充分发挥企业的整体优势,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保供和创效是物资工作的两大目标,企业计财、技术、物资质检等各部门在确定物资需求、采购、检验与验证、运输、搬运储存、使用与核销到信息反馈等物资管理工作各个环节和全过程上共同协作才是企业想要达到的两大目标的结果。(2)加大考核力度,完善监控体系。绩效考核一直是企业在发展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铁路施工企业的物资管理工作中做到对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奖优罚劣,认真考核,以便于促进各项指标的全面完成,与此同时要加大对物资管理人员整体综合素质的提高,加强日常培训,进一步解决物资管理人员对物资管理制度缺乏了解、业务素质低、不适应市场形势发展需要的问题;另一方面,在物质管理的服务质量上,树立优质服务观念,使全程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物资部门管理、检查、监督、指导职能,定时、定点为生产环节提供良好服务。

作者:陈银彬单位:中铁七局集团武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