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医疗物资管理路径

时间:2022-02-11 10:31:38

野战医疗物资管理路径

一、系统设计

1系统结构设计基于PDA的物资或血液信息追溯系统中,医疗所人员利用PDA采集物资或血液过程中,同时采集检验、存储、分配等方面的信息,将采集到的信息保存到PDA中,定期将PDA中的信息上传至PC,信息重新整合分析后上传至服务器,以便客户端查询追溯。2系统功能模块设计系统主要有两部分组成:PDA系统和PC系统。两部分相互配合可完成物资、血液等管理信息的追溯。PDA实现了管理过程中的人员信息登记、采集信息录入、检验报告录入、存储编号分配、使用者信息跟踪等环节的信息采集和传输,主要包括两个模块:信息采集模块和数据管理模块。人员和单位基本信息可通过RFID标签装置或键盘录入实现,采集时,就根据物资的基本信息,为其制作用于识别和存储基本信息的RFID标签,例如:血袋RFID标签中的信息包括采集的时间、地点、血型、单位、规格以及被采集人的姓名、性别等基本信息,为采集血液建立档案。在物资进行调配运输时,PDA通过RFID采集装置,读取RFID标签中的信息,同时系统增加入库编号、申请量、操作人员及操作日期等信息。PDA中的数据管理模块对采集到的RFID标签中的数据进行管理,以便和PC平台或WEB服务器的数据进行交互。PC上的数据管理系统主要对PDA上传的数据进行接收、分析、管理,通过管理员对库存的物资、血液以及HIS系统的其他模块数据进行整合。根据实际情况,将数据上传至服务器。通过GPRS无线网络进行数据交换,记录并跟踪物资在野战环境下物资运输的环节,有效地利用仓库存储空间,提高仓库的存储能力,在物资的使用上先进先出,最终提高仓库存储空间利用率及物资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库存成本,节约高效完成野战任务。当管理员提出对物资或血液的追溯需求时,可以从使用的个体追溯到血液或医疗物资的调配存储、运输、采购采集以及供应的单位或个人。如果发现某环节的问题,例如采购采集的环节,可以追溯到采集人员使用的消毒包的标号、厂家,献血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信息。

二、系统实现的关键技术

1基于RFID的个体标识与识别技术RFID(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是一种自动识别技术。RFID是使用RFID读写器,利用频率信号,将信息从RFID标签读取至RFID读写器。其中,RFID标签接收RFID解读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发送存储在芯片中的物资信息;或者RFID标签主动发送某频率信号,解读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获得相关数据传输至PDA进行处理。2PDA与PC平台的通信技术经过调研,PDA与PC平台或者与WEB服务器之间的通信是整个系统的关键。PDA应用于物资管理系统或血液管理系统可以给予以下两种数据传输方式展开:①无线局域网:利用PDA和RFID射频扫描技术采集信息,同时利用无线局域网传输,将采集或录入到PDA中的数据上传至Web服务器;这一方式可以实现PDA的即时通讯,有传输速度快、安全系数高等特点,但是铺设成本较高;②GPRS网络:GPRS(GeneralPackerRadioService,通用分组无线业务)网络是由中国电信提供的网络服务,是在现有全球移动通讯系统(GlobalSystemofMobileCommunication,GSM)上发展出来的一种新的分组数据承载业务,其具有投资成本低、通信质量可靠、通信速率高、实时在线、按流量计费(或包月)的特点。尤其是GPRS的实时在线特性,使系统无时延,可以同步接收、处理多个或所有终端的数据,实时性强。

三、讨论

通过PDA手持设备扫描是键盘录入速度的5倍以上,根据PDA在血液管理系统和物资管理系统的使用,可有着便于携带,操作方便快捷,数据准确,反应迅速,即时通讯,利于决策,数据安全性强等特点,可以高效快捷的实现对物资的追溯跟踪。可以预见,PDA在野战医疗信息系统中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在目前已经有将PDA手持设备用于物资运输,部队官兵能够利用PDA进行物资运输调配管理,从而提高野战救援的效率,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赵晓燕单位:721282部队师医院防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