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管理在施工企业的释解

时间:2022-11-26 11:52:45

物资管理在施工企业的释解

一、物资管理系统应用相关知识介绍

(一)SQL概述SQL是英文StructuredQueryLanguage的缩写,意思为结构化查询语言。SQL语言的主要功能就是同各种数据库建立联系,进行沟通。按照ANSI(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的规定,SQL是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标准语言。SQL语句可以用来执行各种各样的操作,例如更新数据库中的数据,从数据库中提取数据,等等。绝大多数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中,虽然很多数据库都对SQL语句进行了再开发和扩展,但是包括Select,Insert,Update,Delete,Create及Drop在内的标准的SQL命令仍然可以用来完成几乎所有的数据库操作。[2]

(二)B/S结构B/S(Browser/Server)结构,即浏览器和服务器结构。它是随着Internet技术的兴起,对C/S结构的一种变化或者改进的结构。在这种结构下,用户工作界面通过WWW浏览器实现,极少部分事务逻辑在前端(Browser)实现,但是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端(Server)实现。这样就大大减轻了客户端电脑载荷,减少了系统维护与升级的成本和工作量,降低了用户的总体成本。[3]

二、总体流程分析

根据施工企业现场实际工作需求及对安全密钥认证情况,可制定出整个物资管理系统各模块的流程设计图,具体流程如图所示:应用互联网进行用户身份的认证及识别,同时,针对不同的用户设定不同的权限,方便各级人员之间的应用及查询,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在物资管理工作方面的效率。

三、各模块功能介绍及应用

基本档案主要是对物资部分所需要的基础信息的录入,包括集团消耗名称维护、项目消耗材名称维护、消耗材价格维护、集团消耗材成本项目维护、项目消耗材成本项目维护。集团消耗材名称维护是指由集团总部对建设项目所需要的消耗材料进行材料库维护,以方便每个建设施工项目调用。项目消耗材名称维护是指各个建设施工项目对每个项目遇到的特殊物资即在集团的材料库中所未包含的材料进行维护,通过参照集团已有的材料添加同类物资名称。消耗材价格维护是指各建设施工项目对所购买的材料价格进行维护,方便后期统计方面各项信息对比。集团消耗材成本项目维护是指集团总公司对所有的消耗材进行成本项目关联定义,为以后进行成本项目关联统计整个建设工程项目的成本进行前期维护。项目消耗材成本项目维护是指项目部对某些特定的材料即在集团消耗材成本项目维护中未包含的材料进行成本维护。物资计划主要是对建筑项目中使用物资的计划信息的录入,包括消耗材需用计划。消耗材料需用计划主要是用于项目部对消耗材料的使用计划的录入。物资结算主要是对合同清单录入及付款单的生成,其中包括消耗材清单录入及消耗材付款单。消耗材清单录入主要是用于签订过合同的清单信息录入。

消耗材付款单主要是用于对于签订合同材料的付款情况的查询。仓库管理主要包括入库管理、出库管理、库存管理。入库管理模块中根据施工现场实际需求分别设置了直入直出、合同采购入库、甲供材入库、零星采购入库及物资验收。其中,合同采购入库是指大宗材料入库管理操作,即指其中与供货商存在合同关系物资入库管理。甲供材入库是指该物资由建设方提供、施工方保管及使用的物资。零星采购入库是指针对采购需求量较小、未与供货商签订购销合同的物资。通过这三种分类基本可以涵盖这个建设项目工程中所包含的所有物资。出库管理是针对物资入库后投入使用所设计的,通过出库管理能够更好地反映施工现场物资的保管状态,便于项目管理者更好地了解项目物资使用状况。库存管理中包含了退回供应商、物资调拨、库存量查询、库存盘点入库及库存盘点出库。退回供应商是针对所购买的物资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在物资购买前与供货商协商可以将多余物资进行退回供应商处理的物资。物资调拨是根据施工现场存在的项目间物资进行相互调拨使用的情况进行设计的。库存量查询主要用于现场库存物资查询,库存盘点入库及库存盘点出库是针对库存物资进行管理而增加的。统计分析主要包括盈亏分析、收发对比、入库明细、出库明细、入库单查询、数据量查询。该模块的主要功能是对入库物资的各种内容进行对比。

四、结语

随着建筑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建筑企业的经营利润空间及市场压力亦在逐步加大,因此一套完善可行的物资管理系统能够更好地提升企业竞争力。物资管理系统的建立与实现,能够更好地实现企业全面信息化管理。本文主要针对物资管理系统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提出合理建议及规划,希望在以后的持续工作中进一步完善该物资管理系统。

作者:朱蓓蓓单位:北京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