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企业应急救援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2-07-04 03:13:34

矿山企业应急救援的几点建议

对于应急救援体系的建立,需要企业加强安全事故的监管力度,要坚持统一指挥、责任分级、分区监测,在事故发生时能够做到将企业的自救与社会的救援相互结合,相互补充。只有落实好应急救援系统的建设,才能更好地保障企业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这就需要遵循应急救援的基本原则,必须在统一的指挥下开展相应的救援工作,分级负责,坚持以区域为主,对事故做出迅速的反应,制定准确高效的救援方案。建立应急救援装备保障系统,可以增强企业的预防性,提高企业的安全预防体系。企业能够定期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井下的作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引进先进的设备与技术,同时也要应聘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应急救援系统的建设涉及矿山企业的方方面面,要覆盖到不同的事故特点。所以要为应急救援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引进先进的应急救援技术系统和相关的科技人员,建立救援体系之间的联系,密切各个救援队之间的协调协作性。急救援技术系统的建设能够发挥该系统及时有效的救援信息,制定科学的救援方案。企业要做好相应的应急救援演练,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自救培训。只有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加对员工的培训,才能够采取更加有效、更加科学合理的措施来实现区域的应急救援。要制定相应的紧急事故应急响应系统,在第一时间对事故险情做出反应,制定相应的救援方案,针对典型的事故进行分析,不断完善和弥补这个应急救援响应体系存在的不足和漏洞。矿山应急救援响应系统需要具备很高的技术性,在事故发生时能够迅速做出准确的分析,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在矿山事故发生时,救援的指挥与领导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之一。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会使救援速度与效率大大提高,只有指挥的高度集中,调度中心的指挥人员才可以根据实时的救援情况进行监督与分析,做出更好的救援方案。现场的清理工作对救援也能提供非常大的帮助,在进行清理的过程中有利于事故原因的发现,并且对原因进行研究与分析,制定成相应的案例,为今后企业事故紧急救援措施的制定提供帮助。除此之外,对现场的清除也能够评估出企业在事故中的损失,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一定的依据。在企业事故发生后,企业要做出相应的善后工作,对事故中死亡人员的家属做出相应的事故赔偿和事后心理安抚工作。事故善后工作还包括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分析,对事故造成的损失的评估,对事故现场的修复以及对企业的重新整顿。所以做好事故的善后工作,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救援需要技术上的支持,所以在建设应急救援系统时,要建立相应的救援配套设施。目前大多数企业忽视了救援硬件配套设施的建设,所以在事故发生时不能够及时获得有利的救援信息,耽误了救援的黄金时间,所以企业要加强对救援配套设施的建设。目前矿山企业即将全面建成“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要想发挥它的作用,就需要企业加强对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在事故发生时首先能够自救,同时等待外部救援力量的到来,积极服从应急预案调度指挥中心的指挥,加强各救援小组的联系与协作,共同应对所发生的重大事故。在事故后也要做出相应的分析,找出事故原因,为以后防范措施的制定提供实例。救援的成功与否还有赖于救援人员的素质。在救援中因为救护人员的素质不高,造成被救援人员受到二次伤害的事故经常出现,所以提高救援人员的素质,能够更好的展开应急救援工作。企业要根据不同的地理条件,制定不同的救援措施与救援方法,让员工在遇到险情时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安全逃生。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当地的环境,地质、水文状况,同时也要分析事故企业的相关信息资料。

矿山企业应急救援系统是加强我国矿山安全建设的重要保障,能够有效减少矿山事故的发生,保证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所以,加强对该体系的建设,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企业的不法行为,降低事故的发生率。通过对矿山企业救援体系建设的分析,我们才能够采取正确的行动进行救援。

本文作者:李玉杰工作单位: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