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企业的物资管理水平

时间:2022-07-03 02:20:43

如何提升企业的物资管理水平

一、物资管理的原则

(一)管理驱动原则应用是目的。系统对物资供应业务模型采用自上而下,从决策、管理到执行的设计方式,实现物资供应信息的统一管理、流程化操作,实现信息共享及综合利用。(二)统一门户原则实现对企业及下属各驻矿供应站、二级单位业务及管理人员的统一接入和统一管理,包括统一用户身份认证和单点登录。系统界面实现简约化操作,并在支持个性化定制的同时,实现门户方式的统一展示。(三)前瞻性原则基于业务深度管理的需求,系统在设计中坚持采用并体现先进合理的业务理念,对于物资编码、供应商编码、设备编码、机构编码、出库物资系数等编码,以参量化配置方式实现未来业务需求,避免对系统的频繁修改,以保障系统的生命力和稳定性。(四)数据共享性及唯一原则将物资供应工作中相关基础数据作为一个统一的数据录入,数据采集做到数出一处,全集团公司共享,使一次输入得到多处利用,以满足下属各矿其它业务部门的需求,提高数据准确性、确保数据的唯一性。(五)日常管理与综合服务一体化原则将物资供应的业务、管理、决策不同层面的需求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和设计,使系统的体系结构适应不同需求,满足按月、季、年等方式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的需要。(六)易扩展原则系统的体系结构在设计上具备稳定和易扩展性,在不改变整个体系结构的前提下,提供通过添加新的数据结构、新的服务处理模块方式,来满足需求扩展和变化。(七)安全性原则根据物资供应管理工作保密性强的特点,系统提供完备的应用安全管理机制,实现集中的系统和用户权限管理以及系统操作日志管理,以及身份认证签名,以确保系统信息安全。(八)开放性原则系统从硬件平台到软件运行操作系统,全部采用业界标准的开放式平台和协议。

二、物资供应管理系统可实现的功能

物资供应管理系统包括计划管理、外网招标比价管理、合同管理、物资入库管理、物资出库管理、供应商管理、综合查询、系统维护等八大功能模块。此系统的应用,会极大地提高统计数据管理的工作效率。主要表现在:(一)实现了报表数据的动态化数据筛选条件灵活设置,即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设置各报表数据查询条件;系统还将报表用户划分等级,赋予不同的权限,根据不同的用户权限显示出相应的数据。(二)报表的布局设置通过报表系统内对代码的配置调整,用户可以对某些报表的表头内容或显示顺序等进行重新配置。动态报表的主要优点: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实现交互报表,减少系统复杂度。(三)完善的分析能力系统可以用柱状图、圆饼图、折线图等多种图形方式展现单项查询指标图、多项分析对比图;用户还可以使用系统提供的图形生成工具,制作自身需要的图表;系统实现对基础数据以报表、台帐两种方式展现。(四)支持与其他业务系统的数据交换本系统可生成上报上级部门的相关报表,充分利用现有数据以避免数据重复录入;支持Excel、PDF格式的数据导出。(五)系统安全处理为确保供应管理系统项目系统安全等级的需要,系统部署采用数据安全性的设置:登录过程采用用户名、密码、验证码的三种确认原则;登录以后过程采用在操作过程中超时则自动回退重新登录。(六)综合查询统计业务功能软件能按部门、供应站、岗位、类别动态地查询某个时点或时间区间的所需统计数据,且能详细准确全方位地统计,按供应要求能查询所需的统计数据。根据物资属性来设计购销存报表的格式及所需数据要求。计划员可按类别生成各大类的购、销、存数据报表,可按时段查询,每周或每旬。各站生成按类别汇总的数据报表,可按月查询的数据,或也可按间隔的一定时段查询。最后各部门当月汇总数据,可按类别、按部门汇总生成统计购、销、存报表。归纳起来,物资管理系统的应用,不仅加强了统计基础工作,而且对物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李金萍工作单位:张矿集团物资贸易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