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企业物资供应链的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03 10:50:34

航天企业物资供应链的管理策略研究

航天企业物资采购存在问题

当前很多航天企业的物资采购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的现象,如计划不够准确,没有按时采购,供应不到位等,这是由于部分航天企业在制定采购计划之时没有根据企业自身的营销计划等实际情况来进行,从而导致了一些盲目采购、重复采购等现象的出现,造成物资积压或短缺,长此以往对企业的运转带来消极影响,并且物资大量积压回增加企业的储备、订货、购置等成本,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对企业的发展很不利。现如今有部分航天企业的物资采购管理工作缺乏一定的约束机制,使得采购工作缺少监督和制衡,有些领导层没有从企业的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盲目决策,尤其是有些企业是将采购计划的制定和实施都交由一人或几人负责,缺乏应有的制约和监督,导致企业在采购工作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正之风,影响了航天企业采购工作的顺利进行。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至今天,现代化的企业物资采购工作已经不再仅仅只是一个拿钱买物的过程,而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中间涉及到了诸多环节,这就对企业内部的物资采购管理工作人员有了一定的要求,如果企业的采购人员业务能力不足或是思想意识较差,不能胜任物资采购的管理工作,将对企业的采购管理带来一定的负担。现阶段很多物资企业的管理人员由于素养不够等原因导致了在物资采购管理中玩忽职守、管理不严、私拿回扣等行为不断发生,甚至在采购过程中存在违反物资采购管理相关规定和《招标法》的现象。如不严格管理将会愈演愈烈,对企业的发展极为不利。

供应链理论指导下加强航天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的对策

航天企业欲加强自身的物资采购管理就要加强对企业内部物资采购部门职能的规划和控制,明确划分职责,并要及时掌握各种供货渠道、寻找物料供应来源,详细掌握市场的采购信息和物资价格变动,充分发挥企业物资采购管理部门的职责,进行合理的分工。航天企业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规模经营优势,合理的组织货源,及时掌握行业内部信息,在最大程度上降低采购成本,进而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这就要求航天企业要加强其内部的物资计划管理。通过科学规范的采购计划来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力物力的消耗并实现资金的利用率。航天企业首先应该在供应链理论的指导下建立一个健全的采购管理机制,严格规范企业自身的采购行为,可以实行集中采购管理模式,将零碎、分散的物资采购行为有效集中在一起实行大规模批量采购,控制好采购价格,其次是建立一个价格监督体系,在企业内部设立一个价格监督管理部门,对采购的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的监控,杜绝不良现象的出现,严把质量、价格等关口。同时还要与时俱进,大胆借鉴行业内的经验和模式,将物资采购管理工作与市场接轨,不断研究新模式,实现采购管理工作的创新。航天企业的物资采购管理应该建立一个建立供货商准入及评价制度,这对企业稳定供货渠道、扩宽市场空间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依据采购物资的类别选择适合的供应商,建立供应商的评估系统;二是定期考核供应商的表现。这样能更好的督促供应商,继续保持在供货过程中交货及时、质量稳定和优质服务。考核内容应包括货物质量、交货准时性、售后服务等;三是定期复审供应商,及时了解供应商在生产、质量、技术等方面的改进或变化并以此制定企业对该供应商未来的计划及策略。航天企业的物资采购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对管理人员的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对物资采购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具有直接影响。因此,要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业务的考核和培训,同时对其进行思想引导,不断加强员工的综合素养,激发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培养出一批敬业爱企,有责任心、有能力的高素质采购人员,以采购人员的素质来保证物资采购的质量。总结物资供应链管理方法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管理体系,同时也是一个涉及到许多利益相关组织的网络状管理体系,基于此模式下的物资管理势必会对传统的物资管理带来深刻的影响。因此,航天企业应该积极应对当面的机遇和挑战,及时更新自身的物资采购管理观念,大胆创新,不断加强物资采购管理工作,进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取得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文作者:田利平工作单位:航天三院物资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