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防物资储备管理建设情况思考

时间:2022-07-03 10:47:52

三防物资储备管理建设情况思考

(1)种类上,加强储备各类传统实用器材和先进设备。包括抢险物料、救生救援器材、抢险机具、抗旱物资、冰冻物资等5大类共50多种,传统三防物资主要有冲锋舟、救生衣、土工膜(布)、编织布(袋)、水利笼箱、钢丝网兜、潜水泵、工作灯等,先进设备主要有应急监测无人飞机、“龙吸水”3000大流量排水抢险车、水陆两栖救援车、移动式虹吸抢险泵、潜水救援车、抗旱运水专用车、军用炊事车、挖掘机等,基本覆盖了防汛、防旱、防低温冰冻等突发灾情险情必需的物资。(2)数量上,严格按照定额标准规范储备物资。基于全省水利工程资料,历经两年多,与相关研究机构共同制订了《广东省省级三防物资储备定额标准》,经初步测算,省级三防物资计划储备金额为2亿元,拟近几年每年按1500万元分步实施,其中中心仓库计划储备8000万元,4个区域仓库计划储备7000万元,5000万中国防汛抗旱第23卷第3期2013年6月元作为备用金,用于大涝大旱急难险重抢险救灾期间的三防物资购置以及物资报废后的补充更新。(3)布局上,构筑省级三防物资储备科学格局。根据全省四大江河水旱风灾害特点,省防总分别在韶关、梅州、惠州、茂名市建设了4个省级防汛物资区域性仓库。目前,4个区域仓库已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全省已形成了“一个中心枢纽、四个区域分支”的省级三防物资储备科学新格局,省级三防物资在服务全省防灾减灾中发挥的骨干支撑作用将更加明显。(1)业务制度化精细化管理。制定了岗位责任、值班管理等30多个规章制度,建立了出入库、验收等37个业务流程,修编了物资调运、灭火和疏散等8个应急预案,编制了物资管理手册、维护管养手册、物资调运手册。采取全自动、封闭式安全管理,实行主要领导带班、管理人员巡库签到制度,保安人员24h巡逻制度,建立了物资安全责任人制度。(2)仓储信息化现代化管理。仓储管理是防汛物资管理的重要环节,是保障仓储物资安全完整的重要手段[1]。主要建设有先进的视频监控系统、红卫防盗报警系统、门禁巡更考勤系统、仓库管理系统等,配有恒温室、桥式起重机、载货电梯,购置了先进的层板式货架、楼阁式货架、移动式货架,4个区域仓库参照中心仓库设置。(3)物资维护管养静动态管理。静态管理上,物资实行分区、分类管理,科学堆放,并建立了物资维护管养档案,实行“一物一策”责任制度。动态管理上,探索实践技能人员自行维护、厂家限期定点维护、签订管养协议定期维护等方式进行管养维护,确保大型设备尤其是运输车辆性能良好。(4)人员队伍半军事化管理。定期组织人员进行理论业务学习,开展消防演练、物资调运预案演练、物资储备管理和特种设备业务等培训演练,增强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应急意识,提高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创新人员管理,探索实践了全省第一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的人员管理模式。

(1)夯实基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非汛期,认真总结抢险救灾的经验和教训,完善《调运预案》,完善抢险救灾运输信息,整理了珠江流域和全省范围内仓库到各地级市、县的抢险救灾线路资料,统计了各地物资接站联络人及联系方式。加强与交通、公安以及物流运输公司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健全抢险救灾联动机制。(2)抢抓时间,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省防总启动应急预案时,第一时间启动抢险物资调运应急预案,调运小组相关人员、相应数量的运输车辆在仓库随时待命。同时,加强与省三防办的沟通协调,初步了解抢险救灾物资的品种和数量,在物资调度令正式下发前,预先制定装车运输方案,争分夺秒抢抓抢险救灾主动权。(3)精心组织,确保现场有序高效。接到省防总的物资调度令后,严格按照调度令上物资的品名、数量、地点、时间等要求,做到现场装车高效、调配科学。装车完成后,物资押运小组押运运输车辆赶赴救灾现场。综合优化多个运输方案,运输途中实行车辆全程跟踪,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把物资运送到灾区。物资到达现场顺利交接后,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做好救灾现场物资操作使用的指导工作。(4)科学决策,提高救灾实战水平。物资储备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有效完成了国家防总、省防总下达的15次抢险救灾和应急演练任务,其中,防汛抢险共9次,占60.0%;应急演练4次,占26.7%;抗旱救灾2次,占13.3%。据统计,累计调运次数从多到少依次是移动式虹吸抢险泵、冲锋舟各3次,小型抽水泵(卧式离心泵)、柴油水泵机组各2次,水陆两栖救援艇、喷水组合式抢险舟、钢丝网兜等各1次。比较重大的抢险救灾任务有:中央防汛物资方面,2012年台风“韦森特”期间调运钢丝网兜、土工布支援广宁、四会、阳江、清远抢险,2013年广东遭遇多轮大暴雨袭击后国家防总从中央防汛抗旱物资肇庆仓库紧急调拨81匹马力喷水组合式抢险舟10艘支援广东粤东、韩江上游等洪涝灾害严重地区防汛抢险、转移群众工作;省级三防物资方面,调运3套移动式虹吸抢险泵支援阳春市大滑水库(溢流坝挑流坎崩岸险情)抢险,调运6套移动式虹吸抢险泵支援湛江市赤坎水库(输水涵管渗漏险情)抢险。

(1)定额储备模型还需进一步优化。目前,省级三防物资储备长期规划还未出台,《储备定额》编制和细化物资储备的政策依据不足。《储备定额》仅对种类与数量总额进行了测算,并未对中心仓库、4个区域仓库和各代储点之间进行分区(点)细化、优化。同时,省级三防物资储备主要以政府储备和实物储备为主,高科技的物资相对较少。(2)大型设备的维护管养机制不健全。大型重型设备维护管养难度大、成本高、经费偏少,维护管养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还未建立。大型设备操作使用经验不足,尤其是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欠缺,设备器材的操作使用技能和信息化现代化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一些设备闲置在仓库或露天放置,难以发挥效益。(3)抢险救灾系统化调运效率有待提高。省级三防物资还未实现联网调度,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大型设备装卸慢、固定难,装卸效率相对不高。此外,重大险情还需通过社会渠道物色运输车队、装车劳务队伍,在仓库驻地偏僻的条件下,需进一步探索高效的应急调运机制。(1)构建全省三防物资储备管理科学体系。发挥省级三防物资储备管理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建立健全以省级三防物资储备中心为枢纽,以各区域仓库为分支,以市、县两级三防物资仓库为单元的全省三防物资储备科学体系,增强复杂险情和重大灾情条件下全省三防物资保障能力。(2)建立省级三防物资“储管调”网络系统。建立省级三防物资区域“储管调”网络系统,将省级三防物资储备管理信息纳入网络系统进行动态管理[2],为以后接入国家和省三防指挥系统信息网络打下基础,并实行多仓库区域一体化联合调度,真正实现物资储备管理调度一体化。(3)加强省级三防物资储备规范化、数字化。做好省级三防物资储备管理的顶层制度设计,制定省级三防物资储备管理长期规划。学习构造储备数学模型[3],优化中心仓库和区域仓库协同储备模型。储备实用、先进的高科技装备,探索社会储备、资金储备等方式。(4)推动省级三防物资管养科学化、标准化。学习借鉴黄河河务局大型设备的管理使用走“平战结合”的做法,完善大型设备维护管养办法,建立与省防总机动抢险队日常训练和应急演练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探索大型抢险设备汛期参加防汛抢险,非汛期参与训练演练的管养模式。强化应急抢险救灾技能培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5)注重省级三防物资调运高效化、区域化。加强与部队、抢险队、公安、消防、交通、物流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有效的抢险救灾救援信息共享、应急响应等机制,完善物资应急调运预案,开展抢险救灾应急调运多部门联合演练,增强抢险救灾协同能力。根据最短路算法和优化模型的一般原理,建立物资调运模型,解决复杂情况下的物资调运问题[4],有效提高应急抢险救灾效率。

本文作者:康雄王奇李荣利工作单位:广东省三防物资储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