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发展进程及改革方向

时间:2022-07-18 08:13:07

劳动与社会保障发展进程及改革方向

一、完善我国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意义

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按照一定的法律法规,对我国公民在失业、退休、生病、自然灾害以及生活贫困的情况下采取的基本措施,保障其基本的日常生活。做好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有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还能促进经济的发展,在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来看,建设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很重要的发展意义。(一)能够维护社会的稳定,具有政治意义。劳动与社会保障为公民提供劳动和社会的保障,这是政府的一项惠民政策,是国家的宏观调控的范畴,在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的方向发展,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大的前提下,我们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政策在发挥自己的作用,提高就业率,保障老年人退休的生活,这种强有力的社会保障后盾能够为国家解决基本的社会一些社会问题,如:就业、失业、医疗和养老的问题等,解决社会问题就是在平息社会的矛盾,也就是在维护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对于政府制定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就是在政治背景下,维护社会的稳定。(二)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家建立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是通过宏观调控的作用带动经济的发展,因为社会保障的基金对我国的GDP的影响很大,国家可以在储蓄、房地产等方面进行投资,因此采取这种措施能够带动经济的又一次增长,因为劳动与社会保障的资金的稳定增长的状态,对这些资金进行合理的投资,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带动企业的发展,解决我国经济低迷期存在的问题,因此对于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三)维护社会公平,缩减收入差距大的问题。社会发展的稳定的基本条件是公平公正,而社会的公平首先要解决贫富差距大的问题,这也是现阶段我国的主要矛盾,因此应该采取对策,调节收入分配问题。现阶段我国的主要问题就是两极分化的现象,这种社会现象不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和稳定,但是政府采取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能够通过社会保障资金来调节社会收入的分配工作,保证社会成员的基本收入,缓解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逐渐缩小贫富的差距,促进社会的公平。

二、我国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参保率低。我国的人口占主要比例的是农业人口,这与发达国家相比,农业人口所占的比例大,而农业大都是生活在农村的农民,他们的一些养老、医疗以及社会福利等问题就是影响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参保的基数的,因为他们生活的地域范围导致他们享受到社会保障的时间晚,而我国重视农民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行的时间也很晚,他们的覆盖面小,农民的主管参保意识不强,政策宣传的不到位,国家的宏观调控不及时,没有纳入到法律规范的范畴,农村领导的不重视以及农业收入低导致农民没有多余的钱进行参保等一些主客观的原因就造成了农民参保的概率低,这就影响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也影响社会的稳定,这方面的内容需要国家重视起来,才能够有利于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发展。(二)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管理体制不健全。我国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中需要有统一的管理但是因为社会保障制度包含的内容多,因此长期处于分散的管理局面,采取多个部门的管理政策,这不利于国家对其进行统一的管理,对于参保人员也不方便,因此应该加强对管理体制的建设工作。现阶段社会保险在地方的管理范围,不利于国家的统一分配,个人缴费基数的不断上涨,增加个人的负担,同时在老龄化严重的情况下,退休、医疗等的老人涉及的费用在急剧增加,这给社保部门增加了支付的风险,同时青年的就业压力也是社保部门需要面对的,而失业险的投保人数的增加,也对劳动与社会保障基金的支付能力的一种挑战,增加其支付的风险。(三)我国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法律不完善。任何一个制度的建立都需要有法律的保障,因为法律是所有行为标准的基础。市场经济应该具有法制性,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我国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也应该具有法制性,约束其工作行为。但是现实情况是,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的法律规定不规范,对于社保的收取、经营以及支付等都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而地区之间的差异性很大,在基金的管理方面也是漏洞百出,腐败现象时有发生,社保的资金得不到保障,给后续的劳动与社保的支付能力造成很大的压力,因此这就需要依靠政府给予宏观调控的政策,规范其使用和支付的行为,因为在客观上也要求逐步完善法律制度,规范工作行为。

三、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方向

(一)加快劳动与社会保障的法制建设。我国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需要国家制定相关的法律。保障其部门的工作有法可依,因此国家应该借鉴国外的社保法律的经验,充分分析好国内的主要形式,各部门提供真实的数据,最终灵活的在国内制定相关的劳动由于社会保障制度,运用立法约束大家的工作行为,缓解社会矛盾,促进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执行力度,并且在原有的法律基础上进行修改,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最终由国家的立法机关制定法律,用法律作为劳动与社会保障改革和发展的基本保障。(二)有效的管理社保基金,避免支付风险的存在。因为我国的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基金管理混乱,同时在支付能力上依然存在问题,主要是由于支付风险的存在,侵吞和挪用社保资金的问题等,失业金冒领等都会带来失业风险,因此就需要政府加强对部门的控制,派专人负责社保资金的管理,并且强化监督部门的权威性,保证其部门的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加强对社保领取人的审核,不出现违纪的行为,同时要加大增收社保的制度,对欠缴纳的人员持续征收,或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保证社会保险基金的平衡,为了规范社保的投资,也要对投资方向和投资比例进行对比,确保劳动与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减少支付的风险存在。(三)扩大社保的人员范围,提高社保管理人员的素质。针对现阶段社保的范围有限的状态,应该扩大其征收和参保的范围,让更多的人员参与到社保的保险中来,这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还能够满足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因此要做好社保的利益的宣传工作,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社保的重要性,同时在农民工的群体内,要制定符合农民工实际情况的社保政策,保证其参加的积极性增加,这样才是最有效的扩大社保人员的范围,同时信息化时代,社保的工作也是需要具有专业的精神和社会的实践能力,因此应该提高社保管理人员的素质,不断对其的法律知识和工作能力进行培养,保障其工作的基础不出现问题,保证其工作的状态,最终满足符合我国国情发展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工作的改革进程。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问题依然存在,覆盖面小,资金管理混乱,法律意识差以及没有完善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等,这都是现阶段国家应该解决的首要问题,只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断的遇到问题,不断的解决问题,最终才能建立一个符合我国的发展国情,以及经济发展实际的社保政策,最终促进社会的公平和稳定,带动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姜百臣,马少华,孙明华.社会保障对农村居民消费行为的影响机制分析[J].中国农村经济,2010(11).

[2]何立新,封进,佐藤宏.养老保险改革对家庭储蓄率的影响:中国的经验证据[J].经济研究,2008(10).

[3]魏瑞清.加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践性教学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03).

作者:肖丹丹 单位:吉林省白山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