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制度研究

时间:2022-10-31 10:52:15

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制度研究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均寿命也会相应延长,人口规模也会上升,退休后的生存时间也会增加。据专家预测,我国六十岁以上人口数量在本世纪中叶将突破四亿,约25%的老年人口生活在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在我国是省际间比较普遍,各大城市也会面临不同程度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乌鲁木齐则较早地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致使乌鲁木齐面临未富先老的困境,2015年乌鲁木齐老龄化率达近12%,过多的老年人口会羁绊城市的发展,拖慢了乌鲁木齐建成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本文从社会养老保险的角度出发,阐述乌鲁木齐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结合乌鲁木齐实际,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对人口老龄化的研究中,我国学者研究的较为丰富。赵殿国(2008)认为,在我国农村青壮年外出,农村老龄化严重,年迈老人不仅行动不便,还很贫困,偏远的农村更为严重,目前社会养老保险从总体上来说,还不能全面覆盖,一些管理体制上存在一定的问题,都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的问题[1]。马彦(2010)认为本世纪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如退休寿命增加、离退休费用刚性攀升和我国板块化的制度结构等[2]。胡绍雨(2016)总结了国际经验得到启示改革和完善我国的养老保障制度,就必须提高我国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开辟筹集社会保险基金的渠道,实行城镇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3]。一些学者认为我国应该多样化、多角度发展养老保险。周莹(2009)指出应采用国家要设立基础性的养老金和设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为主,辅以商业化性质的养老保险形式作为补充的多种方式共同推动养老保险制度[4]。也有从国外研究中得到启示,根据我国实际提出建议的。田香兰(2010)通过描述日本人口的老龄化现状,分析人口构成变化对年金保险制度的影响、对医疗保险制度的影响以及对护理保险制度的影响[5]。王振军(2017)从最低投保年限、基础养老金标准、筹资标准和基金投资收益率四个方面对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进行了优化设计,认为合理的设计方案既能满足投保老年人的正常生活又在政府财政的承受范围内[6]。以上学者的研究多是基于宏观层面的,缺乏对微观的、少数民族地区的研究。本文以乌鲁木齐市为研究范围,从微观层面出发,研究养老保险制度在应对乌鲁木齐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保障制度,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一、乌鲁木齐人口老龄化现状

国际上一般把60岁以上的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达到10%或总人口中65岁以上的人口达到7%作为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1.78亿人,占13.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19亿人,占8.87%。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已不容忽视,乌鲁木齐也面临同样的问题。2005年乌鲁木齐60岁以上人口达24.3万人,占总人口的11.43%。到2010年乌鲁木齐60岁人口达到31.6万人,平均每年增长6个百分点。至2010年以来,乌鲁木齐老龄化速度加快,2014年全市60岁以上老人38.48万人,占总人口的14.91%,2015年乌鲁木齐常住总人口达到355万人,较上年增长不足1%,但老龄人口已突破15%。据估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50万人以上,乌市老年人口进入快速增长期。

二、乌鲁木齐社会养老保险发展现状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和确保城乡居民退休后的基本生活,乌鲁木齐市社保局在全疆率先出台了相关规定,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针对社会不同层次的基本养老保障体系。2004年全疆首个为城镇灵活就业者提供服务的医疗、养老保险试验点在水磨沟区建立。起初为激发城镇收入较低居民的积极性,水磨沟区社保局将最初的养老、医疗保险捆绑交付的方法改为两种保险可任选其一。另外,又为不具备缴费能力的以个人形式参保城镇居民规定了特定的缴费方式,从而短期内有效提高了城镇居民参保率。2006年末,乌鲁木齐市参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参保人数为182万人,增加5%(离退休人员44.32万人,增加3.7%)。2007年6月底,养老保险参与人数增加到42.52万人,比上年增加2万人,基金收缴率94.72,清欠率18.6%,清欠额为3160万元。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人达13.44万人。2008年后参保人数有所下滑,但两年后便开始增长。2011年,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达94.74万人(其中在职职工参保人74.96万人,离退休人数为19.7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55万人(其中在职职工参保人数增加10万人),增长15.27%。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收入为48.36亿元,比上年增加10.48亿元,增长27.67%。基金支出为42.56亿元,比上一年增加8.16亿元,增长23.72%。2011年底,企业退休人员的月平均养老金达1776元,较上一年的增加96元,增长5.71%。2015年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124万人,比上年增加1.24万人,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待遇提高到2636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380元和195元。

三、乌鲁木齐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发展面临的问题

养老保险的覆盖率较低,养老资金缺乏。2015年乌鲁木齐市劳动力人口270万人,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共有124万人(包括离退休人员),覆盖率仅为46%,有待于进一步的扩大。乌鲁木齐的流动人口较多,有些灵活就业者,由于无固定收入来源,甚至雇佣单位不履行其职责,导致这部分人群有意参保却参加不了的境况。处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的环境下,乌鲁木齐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政府财政收入减少,企业税负过重等问题导致养老保险基金缺乏严重。有些经营不善的企业拖欠养老保险费用时有发生。养老保险基金渠道缺乏,政府的重视程度不够,基金的保值增值机制不够完善,社会救助的渠道如社会捐赠和民间慈善组织不多。另外,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进一步加大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不平衡。这些都严重阻碍了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和参保范围的扩大。养老保险缺乏统一的社会化管理。就乌鲁木齐市而言,养老保险的各种服务设施不齐全,社区间的发展不平衡,管理水平较为底下。由于历史原因乌鲁木齐社会结构较为复杂,兵团制度与地方存有一定的差异,建设兵团已退休人员利用制度上的漏洞冒领养老金的现象时有发生。当地监管部门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损害公众利益的现象仍然存在。目前,养老保险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也很低,导致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仍然由企业承担,增加了企业的负担。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不完善,缺乏相应的政策指导。我国关于养老保险的法律一直都很缺乏,建国初期,仅推出一些方案与指导意见,缺乏法律效应。上世纪末,我国正式颁发《县级农村养老保险基本方案(试行)》。由于国家农保的立法较低,推及到乌鲁木齐,效果不尽如人意。进入本世纪,乌鲁木齐推出各项政策推动养老保险的发展,短期内,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仍面临许多长期的问题如兵团与地方的双轨运行及监管漏洞等。

四、改善乌鲁木齐养老保险的合理化途径

城乡统筹,加强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在农村,乌鲁木齐农村的参保率较低,应该强制建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农村思想观念的落后,受传统养儿防老思想的束缚,对现代养老保险的观念没有正确的认识,因此强制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很有必要。在城镇,要求所有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缴纳的保险金不受职业种类的限制。设立专门的机构,统一管理,专业化的运营,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使用效率。多元化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方式和筹集资金渠道。为了平衡养老基金的收支,可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允许外籍人士购买养老保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养老资金的不足。目前银行的利率不足以弥补物价上涨的幅度,养老基金放入银行反而会贬值。养老基金应有专门的人员负责管理,选择合适的方式如投资项目等盘活养老资金。养老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捐赠,填补养老资金的缺口。乌鲁木齐民间慈善组织较为缺乏,发展慈善组织,凝聚各民族力量,鼓励其积极募捐资金用于养老保险,活跃民间资本,牵引民族向心力。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减轻养老保险支付的压力。前几年,我国开始进行逐步延长退休年龄的讨论。目前我国退休年龄相对较低,另有部分居民提前退休,加大了养老金的支出。国际上,很多国家适当延长了退休年龄,实践证明是可行的。因此逐步延长适当退休年龄,是乌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可行手段之一。在进行延长年龄时,为稳定起见,可进行逐步延长。比如每隔五年延长2-3岁,用十年时间延长到既定退休年龄。这种阶段性的退休年龄的调整可以一段时期内提供劳动力,又能以最优化的方式分配劳动力资源。

作者:姚雪莲 孟玉龙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赵殿国.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J].经济研究参考,2008;(32).

[2]马彦.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的挑战及对策[J].当代经济管理,2010;(6):79-83.

[3]胡绍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研究[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5):1-7.

[4]周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推进策略[J].南京社会科学,2009;(9):107-108.

[5]田香兰.日本人口结构变化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影响[J].社科纵横,2010;(6):90-91.

[6]王振军.新形势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优化设计[J].人口与经济,2017;(1):9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