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员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和完善

时间:2022-05-11 03:56:26

防疫员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和完善

合作市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的边缘,是甘肃十个纯牧业县(市)之一,草地畜牧业是主导产业。全市2014年末牲畜存栏28.69万头(只)。现有6个乡级畜牧兽医站,全市共聘任村级防疫员79人。近几年来,合作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兽医事业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每年落实村级防疫员报酬31.6万元左右,落实基本补贴费每人每年4000元,绩效工资每人每年1000~2000元,充分调动了基层广大兽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确保了合作市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2012-2014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州“动物防疫暨畜产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责任书”考核一等奖,10年内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1村级防疫员社会保障体系存在的不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合作市在服务和保障村级防疫员方面还存在不足。一是全市79名村级防疫员要负责37个行政村、2个社区、267个自然村存栏动物的免疫注射、动物标识佩戴、样品采集、产地检疫报检、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以及常年补针工作。2015年,全市春秋两季免疫动物82.55万头(只),平均每名村级防疫员要完成1.04万头(只)动物的免疫注射工作。村级防疫员服务半径较大,劳动强度高;二是由于藏区特有的畜牧业生产方式,牲畜体格大、习性凶猛,村级协检员(防疫员)在工作过程中被家畜踩踏、挑刺、狗咬等致伤事件时有发生。仅2014年秋季动物防疫过程中,就有3名村级防疫员受伤。此类意外伤害对村级协检员(防疫员)除造成身体和精神伤害外,为其家庭带来一些经济损失,直接影响村级防疫队伍的稳定。

2落实法律和政策规定,多渠道投入,完善

村级防疫员保障体系一是贯彻《动物防疫法》第六十七条“对从事动物疫病预防、检疫、监督检查、现场处理疫情以及在工作中接触动物疫病病原体的人员,有关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采取有效的卫生防护措施和医疗保健措施”;《劳动法》第七十五条“国家鼓励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为劳动者建立补充保险”;《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完善村级防疫员防疫工作补贴政策,按照国家规定采取有效的卫生防护和医疗保健措施。”市农牧局自筹资金1.2万元,为全市79名村级防疫员(协检员)投保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一旦防疫员在防疫工作过程中受伤可获得最高15万人身伤害,2万医疗附加险的赔偿,基本解决了村级防疫员因公受伤后的保障和补偿措施。二是制定和完善了村级防疫员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合理的将补助经费足额发放到村级防疫员。秋季防疫结束后根据村级防疫员考核结果,及时兑现村级防疫员报酬及补助经费。对生活较为困难的纳入农牧村低保范围,并在整村推进、两节慰问等项目资金、实物上予以优先考虑,通过效绩考核和优惠政策的落实充分调动了村级防疫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三是强化宣传,提高认识。防疫工作事关当地畜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是一个需要政府重视、部门配合,社会支持,农户理解的系统工程。多渠道、全方位的做好动物防疫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认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深入地宣传了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和动物疫病科普知识。特别是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常识,增强了村级防疫人员和广大农牧民群众防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从而做好动物防疫工作。乡镇政府高度的重视,《甘肃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体系》明确了各级政府的工作职责,乡镇政府对乡级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需早晨天未亮、晚上天黑后去牧民牛、羊圈舍开展免疫工作的性质给予了充分的理解,组织领导、积极推进作用发挥明显,促进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质量的提高和成效。

3村级防疫员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经验

一是确保村级防疫员社会保障依法进行。全市79名村级防疫员均与各乡畜牧兽医站签订了劳动合同,为村级防疫员投保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对国家法律法规关于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贯彻和落实,避免了用工风险。二是社会化保障的初步尝试。在财政资金投入一定的情况下,以商业保险的形式,通过社会化保障,为村级防疫员投保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以较小的资金投入,基本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的村级防疫员工伤补偿问题。三是多渠道投入,完善村级防疫员社会保障的物质基础。财政资金保障基本工资,防疫员个人投保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用人单位投保商业保险等形式多渠道投入,建立立足当地实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

作者:何小虎 韩永涛 单位:1.合作市佐盖曼玛乡畜牧兽医站 2.合作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