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类船员社会保障探讨

时间:2022-01-03 08:26:49

高职类船员社会保障探讨

进入新世纪后,我国的各类行业立法逐步建立及完善。但目前仍没有为船员专门立法,尤其缺乏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导致船员的社会保障在实践中产生诸多问题。生产实践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迫使我们应该认真分析研究船员的社会保障,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和措施,以建设船员社会保障的体系,提高我国船员的社会保障水准。我国船员的主要来源是各类高校的本科和高职类毕业生,由于本科生相对来说就业面更广,因此,高职毕业生是船员的主要来源。

一、我国船员社会保障的立法现状

目前,我国关于船员劳保及社障方面的规定主要有:2007年国务院颁布并于同年9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简称《船员条例》)和适用于全体社会劳动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简称《社会保险法》)。我国在《船员条例》制定的时候,借鉴了《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失业保险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对劳动社会保障的规定,还参考了国际劳工组织(ILO)和国际海事组织(IMO)通过的我国批准加入的公约中的相关内容。由于《船员条例》的法律位阶较低且是行政法规,因此,对我国船员的社会保障还是需要更明确、法律位阶高、操作性强的立法予以充分保障。

二、我国船员的社会保险立法现状

(一)船员养老保险立法

我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建立养老保险以年龄为法定的衡量标准,以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来源为目的。目前,我国还没有船员养老保险的立法,在实践中通常参考岸上劳动者的条例来执行,没有考虑到船员长时间海上工作的职业特殊性。另外,随着外派船员人数越来越多,且有继续增加的趋势,当前的船员养老保险无法满足其需求。比如:当船员出海工作后,如何缴纳养老保险中个人缴纳的部分?船员外派期间,由谁来负担船员的养老保险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无法可依,各船务公司做法均有不同,就有从外派船员的佣金中抽取养老保险的个人缴纳费用的,也有公司先垫付费用,等船员下船后再归还的。

(二)船员医疗保险

我国普通劳动者的医疗保险缴费由国家强制保证实施,由政府财政支出、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三方组成。当医疗保险事故发生后,由医保机构支付医疗费用,以此降低劳动者因生病和工伤带来的风险。船员在生病或工伤后可能在国外就医,患病时工资、津贴、伙食补助等的支付,医疗费用以及受聘期间医保的缴纳等都是现实中常发生且急需解决的问题。(三)船员失业保险由于船员职业的特殊性,部分船员成为自由球员,这部分船员不属于任何船公司,也不属于任何失业保险体系。如果自由船员长期不能就业,也不能享受失业保险赔偿的待遇,就会造成该船员及其家人生活上的困难。高职类船员由于学历较低,改行较为困难,在失业保险这方面更需要充分保障。

(四)船员工伤保险

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关于船员工伤保险的专门立法,因此,实践中解决船员工伤保险事故时主要参照岸上劳动者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但如果船员与船东之间只存在劳务合同关系时,就无法获得《社会保险法》和《工伤保险条例》所规定的保险赔偿。实践中,此类案件的审理主要根据《民法通则》、劳务合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外海上人身伤亡损害赔偿具体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我国船员的社会福利现状

由于船员工作的特殊性及封闭性,船员雇佣上船工作后,其生活、工作、休息、娱乐等就全都在船上,船东对船舶相关方面投入的待遇及福利程度,对船员来说非常重要。我国的《船员条例》针对船员在船上的待遇和福利,包括起居室、卫生标准、膳食标准、劳动和休息时间等都进行了规定。

四、我国船员社会保障的实践现状

(一)船员社会保险的实践现状

目前我国实践中船员社会保险费用的缴纳比较混乱,这对于船员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是极为不利的。我国的船员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类是属于某船公司的船员,相关社会保险主要依照公司内部相关规定解决。但存在着不少中小型私有船公司少缴漏缴现象。第二类是自由船员,由于不再依附于公司,他们完全依靠自己寻找中介公司安排自己上船,造成无法缴纳或不方便缴纳社会保障费用的问题。船公司在需要船员的时候就临时雇佣,除了付工资和劳务费之外,完全省去了缴纳社会保障的费用,出于自身的考虑,现在大部分的船公司都形成养船员不如雇船员的惯例。这种惯例,使得我国自由船员的社会保险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的窘境中。第三类是外派船员。他们的社会保险通常由船员工会或中介公司代缴。

(二)我国船员社会福利的实践现状

我国没有针对船员的专门福利性设施和服务,而且在实施过程中,《船员条例》中关于船员的工作环境、休息及娱乐时间、带薪休假等权利的规定,各船公司及中介公司并没有严格遵照执行。船公司及中介公司通常要么“偷工减料”,要么根本就不执行这些规定,特别是自由船员。

(三)我国船员社会救济的实践现状

目前,我国对船员社会救济方面没有具体规定,因此,实践中当船员工伤或生活陷入困境中时,找不到相应的法律依据及部门,使得船员权益得不到社会救济的保障。

五、海员社会保障立法模式的选择和比较

纵观世界各国社会保障立法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目前一般将其归纳为四种模式:(1)西欧、北欧等一些国家实行的“福利型”社会保障立法模式,强调全民性;(2)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实行的“传统型”社会保障立法模式,强调个人责任,支付的标准与个人收入和消费相关;(3)前苏联实行的“国家保障型”社会保障立法模式,由国家和企业负责劳动者的全部社会保障费用;(4)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实行的“个人储蓄型”社会保障立法模式,通过立法的形式,强制劳动者和单位进行预防风险储蓄。上述四种模式,各有利弊,且都在摸索改进中。我国的社会保障立法模式应结合本国国情及经济发展水平,吸取和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以促进我国生产力的发展。

六、我国船员社会保障立法的设想

(1)为我国海员社会保障立法。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前的内外部环境都决定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和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竞争中发展壮大。船员这一职业本身就具有国际性,船员的培训、发证及职业技能均全球通用。船员随着船舶航行于世界各个国家,同时,外派船员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我国应该学习并吸收国际航运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培养自己的熟悉国际航运业务的海员人才,实现我国从航运大国到航运强国转变。为我国船员社会保障立法,可以船员的利益和权利得到有力保障,出了事情和发生争议时有法可依,提高船员工作的积极性,增强我国航运业的国际竞争力。(2)海员各项社会保障缴费基准当其在船上受雇期间,应以船上工资为标准。(3)应通过立法在社会保障制度中建立褒扬与惩罚机制。我国在社会保障立法中,建议借鉴国外的有效经验,设立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惩恶扬善,提高犯罪代价,以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4)对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应当进行必要的限制。不给任何人“懒人也可以过好”的机会。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既不能照搬国外的,也不能过分强调“国家负责养老”的观念,在提倡“国家帮你养老”的同时,应该引导和鼓励失业船员“再就业”。建立以适应国际航运市场标准的再就业培训体系,提高船员的职业技能素质,鼓励船员外派,同时,解决ITF的问题。让船员有即使我暂时失业,仍然可以通过培训和推荐等方式再就业。(5)在船员雇佣合同中明确缴纳各项社会保障费用。企业应在雇用合同中写明为船员缴纳各项社会保障的费用。由于我国社会保障立法的滞后,且大多数劳动者也没有认识到用人单位为自己缴纳各项社会保障费用的必要性,国家应采取强制措施,以保证基金的筹集。

作者:郑友赋 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航海技术系

参考文献:

[1]王萍萍.我国船员社会保障法律问题探究[D].大连:大连海事大学,2012.

[2]张丽.我国海员社会保障法之研究[D].大连:大连海事大学,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