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研究

时间:2022-01-03 08:21:13

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研究

摘要:在当前阶段中,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对精神障碍患者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在2013年,我国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为我国精神障碍患者的权益进行了一定的保障,但是对于其基本的社会保障而言,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其中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为了使我国精神障碍患者的基本社会保障更好的进行应用,本文就对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进行了研究,首先阐述了当前我国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几点建议,使我国更好的构建出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我国社会快速、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精神障碍;社会保障体系;构建

由于我国人口基数的庞大,导致我国人们增长的速度非常的迅速,从而使精神障碍患者的数量不断的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有不同类型的精神疾病患者一亿以上,其中中性病症的患者达到了1600余万,严重的威胁到人们与社会的安全,在我国各项疾病当中,患病人数占据第一的位置,严重的影响到我国疾病总负担。而在对这部分人员管理时,缺乏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使精神障碍患者得不到有效的看护,常常会使社会发展中增加安全隐患,不利于我国社会的发展。因此,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一、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1.保障水平不高。在人们出现精神类疾病后,工作单位从安全与工作效率两个角度来考虑,就会将患者辞退,这种情况下,就会使精神障碍患者不能正常的进行工作,无法获得生活收入,对生活的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而其作为家庭中的一员,为了使其能够更好的生活,通常需要家人对其进行看护,保障其不会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减少了家庭收入的来源,使家庭开支更加的紧张,因此,在实际的生活当中,家人虽然对患者进行了一定的看护,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常常在没有监护人员的陪伴下,出现在街道与小区中,增加了公共安全隐患。

2.使用范围较窄。在我国当前阶段中,已经建立出了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在该保障体系当中,医保、慈善机构等多方面的对其给予了支持,但是由于我国精神障碍患者的群体较为庞大,在对患者进行服务时,具有很多的限定范围,使其应用的范围较窄。例如在职工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补助中,就将受益人群限定在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人权,而且对病症也非常的单一,只有精神分裂一种疾病。而当职工出现病症之后,就无法正常的进行工作,不能使用该项保险项目,无法享受到应有的待遇。而对体系中其他的项目而言,又需要各种证明,而在办理证明的过程中,通常需要治疗一年以上的时间才可以,而在一些家庭当中,资金本来就不是很充足,无法达到一年的治疗要求,使其无法办理出相应的证明,加大了患者享受权利的门槛。

3.保障资金不充足。在精神障碍患者保障体系中,保障资金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只有保障资金重组,才能使其发挥出应用的作用。而在我国现阶段中,虽然我国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是,大部分的经济应用到了道路建设以及行政支出等方面,使我国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不是很多,只占据我国GGP总支出的5%左右,而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部分,应用在该方面的资金会更少,无法达到实际的需要。而在西方发达国家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当中,国家与社会往往会承担80%以上的治疗费用,个人只需要投入较少的一部分即可,对家庭生活与社会安定造成的影响会更小。

4.保障信息不对称。与其他残疾疾病相比,精神障碍类疾病特殊性更强,当一个人出现该类型病症后,会对其家庭造成一定的影响,使其家庭生产一定的耻辱感,在治疗的过程中,害怕会被其他人员歧视,不能有效的寻求帮助,使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中出现死角,不能准确的获得患者的信息,不能及时的享受到应有的权利,对治疗与康复造成不利的影响。而且,在该体系当中,没有详细的对信息管理部门进行规定,导致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部门都会对患者的信息进行管理,没有构建出良好的管理平台,在患者需要帮助时,常常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能正常享受到应有的权利。

二、构建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

1.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为了使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体系更加的健全,就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投入。首先,在该类病人进行治疗时,在医保交纳一部分费用之外,剩下一部分全部由国家来承担。其次,在精神障碍疾病当中,不仅仅只包括精神分裂疾病,而且还包含了很多的疾病,因此,就要逐渐的将其他类型的疾病加入到该体系当中,使该体系的应用范围更加的广泛;最后在办理相关证明的过程中,国家应该对办理的过程进行调整,使患者能够更便捷的办理出相关证明,或者是在患者治疗时,给予一定的过渡补贴,使患者能够合理的进行治疗观察,为病情的确定提供了良好的帮助。

2.提高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在精神障碍患者社会保障体系当中,工作人员在其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使该体系更好的为患者进行服务,提高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势在必行。在我国当前的各大高校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设立了相关的专业,每年投入到工作中人员的数量不是很多,达不到我国庞大的精神障碍患者的护理需求,因此,就要各大高校对精神障碍患者的护理工作产生重视,加强对该类人员的培养,输送出更多的人才。同时,加强对现有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其综合素质得到有效的提高,为当前工作顺利的进行提供保证。

3.降低社会歧视。在精神障碍患者的生活当中,社会各界产生的歧视对其造成了严重的干扰,因此,为了使社会保障体系更好的进行服务,就要降低社会中存在的歧视问题。在新闻媒体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报道时,通常都是对其产生的不良事故进行报道,而对精神障碍患者需要帮助的宣传相对较少,无法发挥出其应有的职能作用。所以就要将这一报道的形式进行改变,要更多对精神障碍患者需要帮助进行宣传,使社会各界更加广泛的参与到对患者的帮助过程中。并且,在宣传的过程中,要使用合理的语言,不要使用具有歧视、嘲笑的贬义的词语。

4.提高社区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社区作为人们生活的主要场所,提高其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具有的作用也具有重要的意义。社会要加强对精神障碍疾病的宣传,使每一个人员都会对该病症具有一定的了解,减少人们对精神障碍患者的不良印象,构建出良好的生活氛围,使患者的心理障碍得以疏导,为患者的康复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作者:张帆 卫学芝 张润壮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