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障领域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01 08:45:16

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障领域中的作用

摘要:在我国市场经济逐步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得愈来愈明显,而计算机普及与网络水平的不断提升更推进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此环境下,将社会保障工作与信息技术联系到一起,实现技术型的社会保障管理成为时展的必然。本文就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障领域应用的意义及应用进行浅述。

关键词:信息技术;社会保障;应用

1信息技术概述

信息技术指为获取相关信息所采用的各项技术的总称,是在当前环境下以计算机及网络为支持点,取得、加工、储存和传送信息的技术与设备的集合体,其发展的辅助性因素与限制性因素都是时代环境下的计算机科学水平与通信技术,在广义角度上通常被分为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三大类。信息系统指以计算机等硬件设施为载体,以计算机软件、互联网做基础辅助,对信息资源进行信息化处理的电子系统,是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最直观的体现形式,也是在我国现有技术条件下获取信息与传递信息最快捷有效的方式。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我国将计算机技术、管理科学、信息处理学等现代化、信息化技术与社会保障管理的有机结合。通过信息系统对我国现有劳动力的分布情况、就业率及健康状况等进行系统而快捷地统计,以反馈的信息作为各级政府社会保障领域的工作基础,在提升我国社会保障价值及效率方面有着极大的意义。

2社会保障领域应用信息技术的意义分析

2.1提升工作效率

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障领域地应用使我国社会保障相关信息的收集与传递工作压力降低。在此基础上获取社会保障信息的时间将被大大缩短,工作效率也极大提升。以单个企业为例,假设企业在编员工2000人,在月末公司人事部门或财务部门在做离职人员及薪资增减的变更时,工作效率的提升状况就能直观地体现出来。以原始台账进行记录的企业,需要查找相关变更信息的位置并逐一进行修改,然后进行重新汇总,按以前的经验来判断2000人的规模一般需要2~3天时间才能够完成,还不包含统计后材料的报送处理等。但是在信息技术应用到社会保障领域后,企业要对相关信息进行变更只需要用计算机对上期信息进行复制,通过查找、变更、储存相关信息,以网络为途径对外报送,全程不超过2个小时,一方面提升了社会保障相关工作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推进了我国生产力的不断发展。

2.2降低失误,节约社会保障工作相关支出

在传统的社会保障工作中,工作人员是信息的采集者、记录者与传递者,但是因为人的主观能动共性,在工作中难免会出现疏忽,信息的错报、笔误及不规范计量等现象常有发生,不仅直接损害当事人利益,更动摇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信息基础。而在现在的社会保障工作中,通常将以信息技术及计算机为基础的信息系统作为载体,可以通过程序化的信息软件对信息真实性及简单的勾稽关系进行判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基础信息的错误概率,特别是在公式化的基础信息有效性判断方面的功能是人为手工统计数据所无法比拟的。另外,前文所提及社会保障工作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可以有效地提升工作效率,有效缓解社会保障信息的失真问题,降低社会保障工作的工作量与工作压力,这在另一个层次上可以认定为对相关工作岗位的调整依据,传统社会保障信息的采集部门可以缩减人员,信息传送部门的职能甚至可以被相关部门所取代,人员成本可以大大降低。另外,因信息系统与网络的有机结合,传送纸质材料的价值大打折扣,传统的纸质材料传递与接收相关工作岗位逐渐失去价值,相关成本可以通过调节编制的方式节省下来。这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相关部门,其工作更为复杂,信息系统下成本的调整空间更大。

2.3提升社会保障工作的质量

在我国当前的社会保障工作中,最大的影响与控制因素就是宏观的调控。社会保障工作本身是我国政府为保障社会的公平与稳定发展而制定的相关工作,是对我国整体收入差异进行二次分配的制度,所以其宏观决策更多地受基础信息汇总的调研数据所影响,也就是说基础信息的准确与否以及错误率直接影响到宏观决策的质量,进一步影响到的就是社会保障工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公正性与客观性。所以,在我国计算机普及水平与信息技术等都达到现代化水平的环境下,在社会保障领域应用信息技术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实时提供社保信息的具体细节变化来辅助社会保障制订更客观的社会保障计划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可以直接提升社会保障工作的工作质量及效率。

3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障领域应用措施分析

3.1建立核心处理系统

想要在社会保障领域切实实施信息技术,首要环节就是要设置一个中央统筹的核心,将社会保障工作细分为不同的子系统以保障相关信息系统的专业性能,最终通过各子系统信息的汇总实现社会保障领域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推行。各子系统必须在工作中独立于主系统之外,但是又要保持着一个统筹的联系,主系统形同一个信息处理中心,而各子系统的功能则是对不同方面信息地的录、存储与传输,二者必须保持着数据的联系。子系统是对不同方面社保信息的采集与简单处理,而主系统更趋近于服务社会保障决策的制定,是信息的最终汇总与报送环节。另外,还要由中央到地方逐层设置主、子系统用以满足各级部门业务需要与决策需求,并通过各级信息的有效对接实现信息地快速流动,从而实现社会保障领域信息数据的逐级管理与统筹规划利用。

3.2注重网络安全与信息的有效对接

社会保障工作可以说切实关系到我国民生的根本,信息技术的普及虽然可以有效地提升社会保障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但是以网络及计算机为载体的活动还是具备一定风险的,而且与原始社会保障工作相比,风险是在加大的。注重网络安全对于降低社会保障工作信息风险是极具现实意义的,无论是在省市之间的信息链接还是链接到各社保服务机构的节点上都应充分注重信息安全性的保障工作,涉及民生问题的信息真实性及安全性应为信息系统应用推进工作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障领域推行的意义之一就有其对社会保障工作效率的提升能力,也就是常说的速度问题,信息技术提升社保工作效率主要还是依赖网络对于信息的及时高效传递。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将上文中所提及的主系统与子系统进行有效的对接,无论是中央到各省市,还是各市区到细化的社保服务机构,信息能够有效且高速的对接才能够达到提升社保工作效率的预期。

3.3注重人员素质的综合提升

在应用信息技术的社会保障领域中,相关工作虽然是转变了载体,但是仍然脱离不了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而且对于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技术环境下,相关工作人员除了需要具备社保相关专业素质,还要有一定的电子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并对网络安全有一定的了解,而对于直接负责信息接管与备份储存的人员提出的信息技术能力要求也就更高。注重相关素质的培训与提升,并提升社会保障领域整支队伍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能够保障相关信息传递的更快捷、更安全准确;另一方面,可以尽快使信息技术与社会保障工作相协调,满足社会保障领域对信息安全性、准确性、快捷性的需求,推进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时代化发展。

作者:张燕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参考文献:

[1]周秦.浅谈信息技术在社保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5).

[2]王晓飞.社会保障信息化研究[D].太原:山西大学,2015.

[3]徐超.从信息孤岛到信息共享[D].南昌:江西财经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