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农地构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探讨

时间:2022-10-09 10:23:19

依托农地构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探讨

摘要:通过对农村土地社会保障中的诸多因素进行理论分析,了解众多学者对于农村土地和农村社会保障之间的认识,同时对于如何完善我国现阶段的农地建构以及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认真加以探讨,希望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农地;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研究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占据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对于农业的重视也是一直以来中国封建社会最主要的执政措施。通过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农业所占的分量和地位是其他部分不可企及的,没有任何一种生产要素能够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在经济社会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土地依然是我们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资料,对于农地社会保障的体系也需要尽快加以完善和健全。

1有关学者对于农村土地问题的理论分析

1.1关于农地保障性质的理论分析

部分学者认为,农村土地只是单纯的生产资料,并不属于社会保障的范畴;再者,社会保障是属于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人们对于福利的一种追求,它的运行是依托社会经济的运行来实现操作的,而土地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社会经济中的要素组成部分,人们只是对于生产要素的使用创造了社会经济的成果,这两者之间是不存在同等关系的。然而,还有一部分学者则认为农村土地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一种。目前在我国农村,土地虽然是一种生产要素,但是它和其他的生产要素确实是有很大的区别,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土地资料能够成为社会保障的一部分。在国有土地的前提下,农民在实现自己劳动前提的基础上达到了社会保障的目的,这就是土地所承载的关于社会保障的内含。

1.2关于农地未来发展规划的理论分析

关于农地未来发展规划,也是同样有两种不同的理论观点,都有他们各自能站稳脚跟的理由:一种是认为要加强土地对于农村的社会保障功能;一种是认为要削弱土地对于农村社会保障的功能。持要加强对于土地保障水平来实现农民社会保障提升的学者认为,要依法明确土地保障对于社会保障的促进作用,这样才能够在实际的操作中不至于失去原来土地保障的初衷,同时还应该在政策方面不断向土地的保障权益倾斜,这样才能加强土地对于农民社会保障的作用;重视农地保障对于农民社会保障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虽然对于其他增强农民社会保障的方法也是可取的,但是土地作为农民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对于整个农业经济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不能因为其他方面社会保障的增强而忽视土地对于增强农民社会保障的作用和意义。反对的学者则认为,这两者之间应该是没有关系的,应该大力发展和建立新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农民新的社会保障的新发展。我们不应局限于落后时代下的保障体系,应建立现代社会意义上的农村保障体系。而且,农地的很多附加功能是削弱农村经济和农业的发展的,这些因素都应该在新时期被根除,只有这样,农村社会保障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1.3关于农地社会保障思想文化基础的理论分析

思想文化基础是指在中国下阶段农村对于土地保障和社会保障的态度。敬明保德、大同社会的思想对中国农村的影响是深远的,由此其实可以看出在中国的农村社会中,土地均分是一直以来的农民的追求。因为通过土地均分,能够实现农民对于土地的所有权的保障,不至于农民没有土地,这是一直以来我国农村土地正在实行的措施和保障手法。另外土地其实是和农民的生计联系在一起的,农民通过耕种来实现经济收入不断发展和积累。大同思想的基本理念就是要不断地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产效率,同时不断地缩小或者消除社会的不平等,以实现农民的生产要素的完全掌握和创造经济价值,以此实现了对于农民的社会保障的目的。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对于传统农业社会中的农业政策是需要加以研究的,古人众多的经验教训能够让今天我国农村社会保障发展得更加快速。

2完善我国农地构建中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2.1政府对承接农地社会保障体系的构架有多重责任

一方面对于集体所有制的管理,政府是需要更加加强保护政策的,政府可以通过税收、财政补贴等多种方法进行项目的扶持和资助,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部分。相对于个人的力量,政府的力量总是更充足的,对于这种政府扶持的效果经过实践发现确实是很大的,因此政府一定要在经济基础上对于农村土地的保障功能进行大力扶持。同时,政府还承担着在具体的实行过程中的监督作用和指导功能,对于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和运行,都是需要政府参与进行监督和指导的。但是政府不能一家独大,也需要放权给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实际的资金运作,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另外,在资金的运行过程中,在哪些方面的实施细则政府应该参与制定,应给予一些全国范围内的建议,这也是一个政府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总之,要通过政府的参与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统筹。

2.2农村农地的保障对于各方面的促进和提升

就目前的现状而言,土地的流转只是对生活和医疗保障起到了直接的积极效应,能够保障农民基本的生活状况的需求。同时在医疗方面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能够使农民享受一定的国家政府对于医疗的补助和实现生活水平的不下降。但是对于就业、养老的直接效应不明显,这是需要我们现阶段需要思考的问题。这其中首要就是就业问题。农村的人口占了中国人口的大半,不能仅仅把这么多的劳动力局限于单纯的土地上,需要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在实现农业生产的基础上,提升农业的生产机构的变化和素质,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2.3农地保障构建和社会保障体系是同等重要的

就目前中国的农业经济水平而言,土地对于农村的作用依然是巨大的,不容忽视。我们看到,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每一次土地的革命都是翻天覆地的。新时期要想实行完全的农村社会保障的建设具有很大的风险,因为它脱离了中华民族赖以生存了几千年的土地,期望建立一个像城市那样的社会保障体系,这在目前的农村是难以实现的。所以,还是需要切实保障农地对于农民的保障作用,对于农地的保护也会是政府需要重视的一个方面。同时,丰富农地流转参与农村社会保障的方式,保证农村社会保障资金,对于建设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3结语

总而言之,农村土地的保障和农村社会保障之间是能够相互促进的,两者之间并不是完全的没有关系;但是二者也不是同等关系,需要我们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对于农村土地的保障体系的建构,需要各个方面统筹起来实现这个美好愿望。政府对于农地保障和农村社会保障都负有明显的主体责任,需要政府对于这些方面加强重视,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促进农地保障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两方面的共同发展。

作者:王秀娟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

参考文献:

[1]郭阳旭.农村土地流转中社保功能体现与补偿标准计算研究[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西部论坛),2008,(04):27-30.

[2]刘立明.农地保障与农地产权制度的变革[J].河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04):60-63.

[3](英)内维尔•哈里斯(NevilleHarris)[等]著,李西霞,李凌译.社会保障法[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4]林义.农村社会保障的国际比较及启示研究[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6.

[5]邓微等著.中国转型期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研究[M].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

[6]曾保根.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逻辑、误区与构想[J].中国行政管理,2013,(09):26-28.

[7]吴业苗.农村基层社会管理与“社区化”体制建构———基于城乡一体化视角[J].社会科学,2013,(08):56-58.

[8]唐祥来.“四化同步”背景下的农业劳动力替代转移[J].现代经济探讨,2013,(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