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创新

时间:2022-04-01 01:17:37

新常态下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创新

摘要:社会保障资金作为社保体系存在与发展的基本物质保障,其运行和管理状态直接影响着社会和谐,关系到人民的自身利益。所以,不管是人民或是政府对于社会保障审计的要求都越来越高。然而社会保障的资金覆盖面较广、量大且种类多、运营的环节复杂,致使社会保障的审计工作困难。本文针对国内的社会保障工作审计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针对性地提出了创新审计工作要点。

关键词:新常态;社会保障;审计;质量;监督

我国社保体系是经济中的重要组成成分,其资金是社保的物质基础,而保障基金不但关系到社会和人民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社会安全与稳定,因此对于社会保障基金的审计不断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一、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现状

社保基金的来源很多、使用的范围较广、且业务运行中存在许多薄弱的环节,完善的监督制度是确保社会保障基金运行安全的基本条件。有效的监督主要包括内部和外部监督制度完善两个方面。当前,劳动与社会保障机构设置了监督部门,社保的经办部门设置了审计管理处,但普遍侧重于基金的征缴监督,而忽略了基金的使用与管理监督。一些地方尽管创立了社保基金管理委员会,但由于缺乏专职办事部门机构,作用不大。此外,目前我国审计人员无论是理论知识水平、知识结构层次、审计技术方法掌握、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技巧等方面,与现代化社会保障制度的要求存在很大距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审计的质量,减弱了规避审计风险的能力及审计监督工作的力度。尤其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外部环境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同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完善审计制度作出了重大部署,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而社会保障审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审计能力,提升监督服务水平,才能适应新常态下社会保障审计的要求。

二、新常态下创新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要点

(一)转变审计工作思路

社会保障审计不仅要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应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因而要转变传统的审计工作思路,不能只局限于发现问题,而是要从错弊审计向绩效审计发展,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作用,要着眼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反腐败”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新问题,总结经济运行中的经验和做法,提出审计建议,为决策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信息和智力支撑,促进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从而为不断健全与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创新审计方法

创新社会保障审计方法,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首先,要注重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目前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具有双重性的特点,既要接受国务院主管部门的纵向管理,又要接受地方政府的横向管理,为此,我们有必要改进传统的专项资金审计方式,选择采用“同级审”、“交叉审”和“上审下”相结合的方法。其次,应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资源。在一定条件下,为了保证对社会保障的全面监督,实现“全覆盖”,国家审计机关还可以将某些审计任务委托给社会审计组织审计。这样,不但有效解决了政府审计人力资源的不足问题,而且还有利于提高社会保障审计的独立性。此外要加强对社会保障内部审计机构的指导,积极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第三,要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加快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开发与运用,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同时推进如审计署现场审计AO系统中社会保障审计模块的开发和专家经验库的建设等软件的升级。推进现场审计和远程审计相结合,个人经验和专家经验资源相结合、手工审计和计算机数据库分析相结合。有效提高社会保障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

(三)完善管理与监督体系

首先要建立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规划战略,并引导和协调各部门机构对社保进行系统化管理。合理地分配好中央和地方、政府与单位、个人的社保职责,避免造成多方管理、推脱责任,浪费资源、降低效率的现象。另外,要建立起一个有效管理与监督机制。社保政策制定、管理及基金收支要由不同部门承担,防止由于权力的集中造成社保基金损失。同时,要增强社保信息的透明度,要建立社保资金的公告和信息咨询体系。利用好电视、报刊等媒介,使社会群众及时地了解到社会保障基金的情况。

(四)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加强对于审计人员的培训工作,使社会保障审计工作人员具有审计需要的合理的知识体系,具备专业的的审计知识,扩宽其知识面。对于具体项目审计,应按照审计工作人员自身优势,合理进行配置。将具创新精神的年轻人员放在审计一线工作当中,将经验丰富的审计工作人员放置定位审计目标和方法的工作上,并负责控制审计的质量。此外,基于成本效益,应适当地引进高水平、高学历的人才,提高对于审计工作剖析的能力。

三、结束语

新常态下,社保基金审计要进一步创新。审计的重点应由查错和纠弊,逐步转换至制度缺陷的揭露,维护社会保障基金的安全,健全社保制度,并促使其有序的运转,充分发挥社保基金审计的监督职能。

作者:史卫国 单位:河南省周口市审计局

参考文献:

[1]游异.新常态下如何开展审计监督[J].中国集体经济,2015,16:32-33

[2]梁毕明,刘静.基于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推行社会保障审计[J].财会月刊,2011,17:71-72

[3]李建新.社会保障审计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若干思考[J].审计研究,2011,04:19-24

[4]郑继红.新时期社会保障定位与社会保障审计探索[N].广西财经学院学报,2010,02: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