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社会保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1 09:50:19

残疾人社会保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通过对中国残联2011-2014年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对我国残疾人的生活救助、教育、就业、康复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两点建议:构建政府、社会、社区、家庭四维一体的社会支持网络;加大对农村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力度。

关键词:残疾人;社会保障;弱势群体

一、我国残疾人社会保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生活救助

生活困难的残疾人获得低保和补贴的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城乡残疾人获得生活救助的人数和比例没有太大的变化,接受居家托养服务的残疾人占多数,城乡残疾人获得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的人数有较为显著地增长。但是,2011年享受生活和护理补助的城镇残疾人大约是农村残疾人9倍,虽然2014年享受农村生活和护理补贴残疾人数有了较大的增长,但城镇仍旧大约是农村的1.6倍。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我国8296万(2010年预计为8500万)残疾人中有6225万人生活在农村,占残疾人总数的75.04%。城镇与农村残疾人之间在生活救助方面的巨大差距直接影响我国残疾人社会保障的总体状况,要想有效的改善我国残疾人的生存状况,应将农村残疾人问题放到突出位置。

(二)教育

我国残疾人接受教育的机会不断增加,教育救助的力度不断加大。残疾人教育包括残疾人基础教育、残疾人特殊教育、残疾人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残疾人高等教育。在多项教育中,特殊教育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发展迅速,中等职业学校在校人数较多。但是残疾人的教育也存在较多问题,根据2014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得知,仍旧有8.4万适龄儿童未入学,虽然相比于2011年的12.6万有了较大幅度的减少,但相比于正常人而言,义务教育对于残疾人群体还仍未实现;其次,对于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而言,目前我国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的均在校人数远远达不到标准的200人的每个班的规定(2013年均在校人数为57.3人、2014年均在校人数59.2人)。

(三)就业

对于残疾人的就业援助不断增强,政策支持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对于城镇残疾人而言,在多种就业形势中,个体及其他就业形式人数在城镇新就业人数中所占的比例大约为37%-38%,其次是集中就业形式。近年来,盲人按摩发展势头较好,保健按摩机构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为视力障碍者提供了很好的就业途径。但是,残疾人就业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残疾人的就业率还明显偏低,农村残疾人在业人数只占农村残疾人人数的28%左右且农村残疾人就业形式单一,以从事农业生产劳动获取较低报酬。

(四)康复

残疾人的各类康复机构中,基层的康复机构承担了大部分的任务。从2012-2014年,基层听力语言、智力康复机构大约是省级康复机构的33倍。总体而言,各类康复机构的数量呈增长趋势,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各类康复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甚至在2014年,听力言语康复专业技术人员从2013年的6448减少到5772人。除此之外,随着各类康复训练服务机构数量的增加,残疾人接受相应的服务人数并未大幅增长,这就说明机构的开放性和完备性不够。

二、完善我国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

(一)构建政府、社会、社区、家庭四维一体的社会支持网络

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不能单纯依靠某一方面的力量来解决。政府支持、社会支持、社区支持、家庭支持相互促进、互为补充,才能更好地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帮助。政府作为宏观层面政策的制定者,引导残疾人社会保障发展的大方向,政府支持是现阶段解决残疾人问题的核心力量,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需要政府在财力、物力以及政策和立法上给予大量的投入;社会作为残疾人群体生活的中观系统,为残疾人的日常生活提供外部环境。社会支持的发展程度,体现了一个社会对于残疾人群体的关注和态度;社区支持作为社会支持和家庭支持的连接纽带,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近些年政府主推的社区建设,就是要建立社区居民的支持网络和资助以及社会资本的培育,社区支持的建立,可以有效的减轻残疾人家庭支持的负担;家庭支持,是以血缘关系和亲缘关系为基础提供的个人支持,尤其是在广大的农村,政府和社会支持的欠缺,家庭支持更是在农村残疾人群体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但家庭支持系统又存在着许多问题。只有将政府支持、社会支持、社区支持、家庭支持统一起来,构建成四维一体的社会支持网络系统,使各个层面的作用共同发展,不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某一个维度上,只有四方面的力量共同发展,才能促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平稳且快速的运行,才能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体系,使残疾人群体享受其拥有的基本权利。

(二)加大对农村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力度

我国8296万(2010年预计为8500万)残疾人中有6225万人生活在农村,占残疾人总数的75.04%。所以,要解决我国残疾人问题,必须将农村残疾人的问题放到突出位置。我国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完善和健全农村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城镇和农村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农村残疾人社会保障的长期欠缺,会严重阻碍我国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发展。对于我国而言,农民自古以来就处于弱势地位,农村残疾人更是具有双重的弱势性。政府要加大对农村残疾人的扶持力度,对其基本的生活保障给予大力的支持,与其他健全人相比,农村贫困残疾人长期生活在一种无助、无奈的生活环境中,处于社会的最底层,他们对最低生活保障的需求非常迫切,对于他们而言,最低生活保障是极其重要的。

作者:王丹 单位:西北大学南校区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1990年12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2]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EB/OL](2006-12-01).[2006-12-01]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网,http:∥www.cdp.forg.cn/mrxx/2006/12/01.

[3]程凯.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兜住民生保障安全网[J].行政管理改革.2015.8

[4]许琳,张艳妮.我国残疾人社会保障的现状与问题研究[J].西北大学学报.2008

[5]许琳,王蓓,张晖.关于农村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支持现状研究[J].南京社会科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