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探究

时间:2022-09-11 02:32:57

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探究

一、前言

农民工对整个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们不仅是城市的美容师,还是相当比例的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然而农民工却又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那一个群体。现在有一个新的农民工群体,即新生代农民工,这个群体的人数已经达到1亿以上,他们虽然较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工无论在教育水平上还是个人素质上都相对较高,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使这个群体依旧徘徊在城市政策体系大门之外。长时间的城市生活使他们渴望被这个城市所接受,就像对待它每一个公民一样,其中尤为引起笔者关注的是本人所了解的群体,即在国际工程承包企业中“走出去”施工的农民工。这些新生代农民工迫切需要得到拥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的惠及。

二、农民工无法融入城市的原因

首先,最开始农民工是以一种特殊的身份进入城市。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偏向于体力工作,社会地位相对较低。其次,由于户籍等原因的限制,农民工虽然生活在城市之中,但是缺少城市人口应有的权利。例如,社会福利方面、子女上学方面、医疗方面、住房等发面,不夸张的说完全是涉及到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再次,农民工由于社会及自身原因,很少能掌握到高精尖的技术,因此他们缺少技术上的竞争力。还有就是当前的法律法规相比较而言不是那么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尚不成熟,虽然国际工程承包企业能够为农民工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与经济财富,但是劳动者不能获得平等的社会保障。最后,由于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社会及户籍制度,使这个群体徘徊于城市与农村之间,往返之间使他们成为了已离开家乡但城市却无法融入他们的窘境。

三、新生代农民所工面临的社会保障现状

第一,这个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相比较而言不完善。与城市人口对比发现对待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制建立和完善都比较缓慢,农民工几乎没有任何的社会保障。特别是在失业扶助、子女上学、医疗就医等方面,农民工没有所谓的社会保障可以依靠。这就类似于农民工建造了学校、医院,但是他们的子女却没有资格去学校读书,没有足够的钱无法去医院看病。第二,虽然有些地区对农民工制定了一些政策,但是这些政策由于执行的不到位,根本无法发挥它的作用。例如针对社会保障体系的不足,某地政府制定出来提倡农民工参保的政策,但是结果却不那么好。第三,城市居民与进城务工人员不能平等的共享经济与社会发展成果。第四,市场分配原则制度不完善。市场分配分为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然而在两次分配中农民工只能得到较小的初次分配份额,根本谈不上再次分配。

四、完善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1.有着很重要的政治意义

首先,建立完善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应给予每一位公民的权利,是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的保障。其次,建立完善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是政府长远规划的前提。从长远来看,越早解决这个问题越有利于社会稳定。再次,建立完善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是能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硬性条件。全面小康社会的建立要求的是全社会人员,无论城市人口还是农村人口都包含其中,而农民工占据很大的比例。

2.有着很重要的社会意义

首先,只有将农民工的基本权益得到保障,才有利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团结,才有利于整个社会的转型发展。其次,若想加快中国社会的城市化进程,必须有效解决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结合,给予每一位公民相同的社会保障。再次,农民工由于其工作性质,经常处于社会上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有失偏颇的社会公平机制有待解决。最后,关乎着亿万农村家庭的生死存亡。外来务工人员一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这些人出现意外,对其家庭将是致命性的打击,为“走出去”施工企业农民工及家人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能够解决这个群体外出劳作时对家庭的后顾之忧。

3.能够产生经济效益

首先,农民工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的流失促使着农村土地向集约化方向发展,进而有利于农业的发展,促进劳动效率的提高。其次,有益于流动性的农民工投资。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必然会降低农民工流动的成本,间接增加他们的收入。再次,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势必能增加他们抵抗风险意外的能力,反过来刺激社会消费的提高。最后,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进而利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4.对发展全社会保障事业有积极影响

农民工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理应受到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以体现社会的公平性;农民工从事的是非农业劳动,其工作本质与城市人口工作本质相同,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能够更好地保障他们的权益;把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中便于对整个城市结构中人口的统一管理,能够促进改革的深入发展。

五、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的对策

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专门指出了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的政策,即“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由此看见党中央已经开始关注农民工的社会问题。这就需要各级政府改变观念,积极创新制度,首先从子女教育、医疗治病、住房等方面为切入点,制定出合理的社会保障制度,为无论是国内单位的农民工还是国际工程承包单位的农民工提供必要的保障。各级政府应舍弃眼前的小利益,立足长远发展,深入了解农民工的生活保障需求,克服困难,积极推动农民工养老金与医保制度的制定与完善。制定出适合农民工的住房问题,解决居住难题。积极解决城乡二元结构中的遗留问题,做到真正维护社会弱势群里的利益。

六、结语

农民工群体是当今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群体,城市的正常运转离不开他们。国际工程承包单位的农民工为了小家庭远离家乡,理所应当为他们提供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他们感到大家庭的归属感。为所有的农民工给予公平的待遇,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促进这个社会和谐快速的发展。

作者:李颖 单位:中鼎国际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