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群体社会保障论文

时间:2022-08-18 09:22:12

弱势群体社会保障论文

一、弱势群体社会保障现状

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带动了整个社会的繁荣,社会各个方面都在进行改革,对于弱势群体来说,其社会保障制度还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纵使是许多地区已经针对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了研究,但是落实的效果不是十分明显,所覆盖的领域也不是十分广泛,这些问题的出现导致了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不到位。从目前来看,我国的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措施主要存在着如下问题:

(一)覆盖范围不足

目前,我国的大多数社会保障工作主要是由企业来承担,无论是医疗保险还是事业保险,乃至是养老保险等等,这些都是由企业来承担。由于企业本身的资金基础和企业的保障认知,使得一些企业忽视了企业中的弱势群体的保障。对于一些下岗的工人来说,许多工人所得到的社会保障金无法满足其生活的基本需求。而这些弱势群体大多数没有被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来。以企业为主导的保障体系阻碍了对于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体系应有范围的扩散,甚至给许多的社会工作造成阻碍[2]。

(二)立法不足

在法治社会中,立法是保障一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目前,依法治国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基本认知,法律的保障是社会的基本性保障。对于弱势群体来说,其保障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立法不足而导致的。我国对于弱势群体的立法工作不是十分的全面,立法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滞后性,这导致了立法保护面积的不到位。加之我国法律体系中关于弱势群体的立法条款相对较少,导致了立法工作力度的不足。立法不足不利于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不利于社会保障措施的实施。

(三)社会保障资金链不科学

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工作是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的,仅仅凭借着企业的社会保障资金支持或者是国家的社会保障资金支持是不足以提升社会保障效果的,需要调动社会和国家的双重力量进行资金链的完善。但是,从目前我国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措施制定和设置的资金链来看,还存在着诸多的不合理性,限制了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工作的完善。

二、优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措施分析

(一)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从本质上说,社会保障所包含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既有养老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还有失业保险制度。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是需要医疗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失业保险制度等相互配合,共同发展的。针对目前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的现状,需要有针对性地对各个方面进行改善,进而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首先,从失业保险角度来说,由于我国目前的劳动力市场呈现出了一种供过于求的状态,劳动力市场的这种状态为人们就业增加了难度,加之弱势群体本身就缺乏竞争性,使其更加容易陷入失业的状态,因此失业保险制度的建立是关键环节。其次,从医疗保险制度来说,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医疗保险制度过于单一的现状不利于弱势群体医疗的保障,完善医疗保险,维护弱势群体的医疗保障是首要环节。第三,针对目前农村人口数量增多的现状,农村养老保险是一个岌岌可危的问题,在建立和完善企事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起以保障农村弱势群体养老保险制度为基础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3]。

(二)充实保障资金

目前我国弱势群体社会保障的资金来源依托于国家政府支持和企事业单位支持,需要有针对性的强化资金的支持和保障。首先,要充分的发挥国家的资金支持,即发挥国家在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中资金支持领导者的作用,以国家的资金支持为主体,强化专款专用。其次,要积极的鼓励金融机构参与到社会保障体系中来,强化商业保险,以金融机构的力量来充实整个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制度。

(三)健全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体系

建立健全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体系是促进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措施得以实现的首要环节,只有以完善的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进行的社会保障活动才是正确的。因此,要进一步的完善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监理,强化其监督工作。首先,要保证每一个弱势成员都能够按时按量的领取到社会保障资金,建立好资金的领取体系。同时,要完善政策支持,积极的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以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为基础来带动整个监督体系的完善和发展,根据政府的投入和社会的投入来制定相应的监督体系,避免弱势群体社会保证资金的流失。

三、强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措施的意义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当今社会中,社会的稳定和和谐不仅仅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同时,还是我党稳固执政的重要保证,强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有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有助于稳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市场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的基础。

(一)强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有助于人民利益的体现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权受到了一定的重视,社会中倡导人人平等,社会发展需要以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基础,国家政策也随之得到了一定的转变。弱势群体在社会发展中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是保证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利益,体现人民利益,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从本质上来说是带动整个社会得以全面进步的基础,只有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工作做好了,才能更好的体现人民利益,保证人民利益得到全面的体现。

(二)强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有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和谐社会的建立一直是我国所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建立和谐社会,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以和谐社会为基础推动整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进步是我国发展的关键。弱势群体作为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矛盾性,有碍于社会公平的体现。为了更好的维护社会公平,建立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就需要有针对性的强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使其在社会稳定发展中发挥积极的力量,以完善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制度为基础带动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

(三)强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有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两极分化是目前我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特点,不利于社会的长足发展和进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更好地促进我国社会的经济发展,提升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需要从“两极”着手。强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制度的研究,深入的落实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制度就是从两极中的一极来解决。因此,要结合目前我国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制度的状态,以优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制度为基础,落实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为跳板,更好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带动经济的全面发展。

(四)强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有助于政治制度的完善

我国是社会主义社会,而且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不同国家所属的社会类型不同,每一个社会类型的优点也不同。对于我国来说,社会主义社会充分的尊重了个人的个性,注重公平性和平等性,在我国的社会环境中力求通过保障体系的完善,能够顾及到每一个社会成员。但是由于我国现有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导致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还存在着诸多不合理的因素,社会保障工作的落实不是十分到位,尤其是在弱势群体社会保障环节。那么,为了更好地维护我国的政治制度,稳固我党的执政地位,充分的体现出社会主义社会的优越性,就需要结合我国目前社会保障制度的问题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升社会保障制度的工作效率。强化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制度,以解决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将更好的带动社会政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总之,弱势群体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强化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促进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个人利益三者利益的综合体现,以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为基础开展其他工作,才能够充分地体现出我国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作者:尹曙光单位: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