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在社会保障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3 03:10:20

信息系统在社会保障中的作用

当然了社会保险费空账数据是一个动态的数据,随着参保人员退休经常变化,但是,总需要一个靠谱的数据吧?当初18.3万亿这个天文数字的空账数据还要靠外国的机构和所谓的专家研究出来,真是令人啼笑皆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从全国情况分析还存在着建设发展不平衡,个别软件设计有缺陷,存在BUG,基础数据录入没有全部完成,使用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加以改进,使用环境存在安全风险,运行维护技术力量严重不足等实际问题,如果不采取措施,还很难实现全国联网运行,必须加快建设步伐,努力工作,尽快实现全国联网运行。

一、社会保险费空账问题

社会保险费空账的概念。1986年为了适应当时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我们国家开始着手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1986年开始试点,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国家1997年确立了以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为特征的混合型养老保险模式。1997年确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2005年才开始逐步做实个人账户。所谓空账指的是这个养老保险模式建立初期统筹基金不足以支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在加上全国社会保障机构一般均采用“混账管理”模式,把本来没有到达法定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基金给用于支付当期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了,造成个人账户有钱数,没有资金,这就是所谓的空账。曾经有所谓的专家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7万亿。18.3万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8.9%,2013年已经过去了,这个18.3万亿空账专家的预言被彻底粉碎了。如今在百度搜索中搜索“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依旧能够看到当初媒体炒作这个专家的所谓报告的痕迹。

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与延迟退休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似乎延迟退休的脚步声已经越来越近了。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2010年11月1日刊载一篇《“延迟退休”解决社会保险空账问题得不偿失》的文章,对延迟退休解决社会保险空账问题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论述,数据来源真实可信,论点论据鲜明充分。从我们国家当前就业形势来看,延迟退休尚需缓行,当务之急是做好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上来。有人说我们国家养老保险是双轨制,其实不是双轨制,而是三轨制,军队离退休干部还有一条特殊的轨道,他们不是延迟退休,而是提前退休、退养。如何把这些轨道并轨到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轨道上来。然后再考虑延迟退休,或者渐进式延迟退休也不迟。解决社保空账、延迟退休离不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讨论社保空账、延迟退休需要翔实的基础数据,需要可靠的基础信息,比如说我们国家参加社会保险人员的年龄结构问题就是一个很容易统计的问题,按照现有数据统计一下2014、2015、2016乃至以后10年、20年到底有多少参保人员到达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应该是易如反掌的事情,加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努力做好基础工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重大决策提供可靠的宏观管理数据乃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所在。

作者:顾洪清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