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和减少种子使用纠纷的发生

时间:2022-06-23 03:20:10

如何避免和减少种子使用纠纷的发生

摘要:结合我区种子市场管理现状及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种子管理工作,怎样避免和减少种子使用纠纷的发生,笔者谈几点粗浅看法。

关键词:种子;使用纠纷;管理

种子是特殊的农业生产资料,事关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目前,由于种子市场销售点多、品种多、来源多、种子质量参差不齐,新种子的推广应用日趋频繁,从而导致在种子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纠纷日益增多,呈现多发态势。因此,做好种子质量管理工作对于确保种子使用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区种子管理站受理了不少品种使用纠纷,有的是品种因素导致,主要表现在品种质量和品种适应性;还有就是其它因素导致,主要包括非正常气候、栽培管理不当、植物病虫害等引起,给种植户造成不少经济损失,导致用种纠纷发生。为此结合我区种子市场管理现状及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种子管理工作,怎样避免和减少种子使用纠纷的发生,谈谈几点粗浅看法。

1种子管理工作方面

(1)加大对新出台《种子法》及配套规章的宣传力度及对经营户专业知识的培训,诚信经营、守法经营;(2)严格市场准入,保障农业用种安全;(3)加大对种子市场的监管力度,监管不留死角。

2对种子经营户的要求方面

(1)正确引进和选用优良品种由于《种子法》没规定非主要农作物品种一定要经过审定才可以经营生产,所以对非主要农作物的引种一定要慎重,做好引种实验;(2)种子经营者要向种子使用者开启售种发票、建好种子经营档案,了解所售品种销售数量、分布情况、田间表现及气候情况,并认真做好种子的售后服务工作。(3)种子经营者要向购种者提供种子的简要性状、主要栽培措施、使用条件说明与有关咨询服务,对种子质量负责。

3加强宣传培训,提高用种者的法律意识,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1)农业主管部门和种业公司要通过科技入户、田间指导、品种展示、信息交流等形式,增强种子使用者的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提高种子使用者正确识别种子优劣和正确选购合法的优良品种,并采取适合该品种特性的栽培技术。(2)购种者要从具有合法种子经营资格、信誉好的正规种业公司或具有合法资格的有固定经营场所的代销网点购买种子,所购种子标签标识要清楚、完整。(3)购种者要保存好购种发票、种子标签、包装袋等维权证据,购种量较大的双方最好留存封存样品,一旦发生种子质量纠纷,有关证据是索赔的重要依据。认真做好这三方面的工作,农民的利益得以维护,种子纠纷自然就会减少。

作者:李雪维 邹志琼 杜琰 单位:贵州省红花岗区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