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图书馆对三农的影响

时间:2022-12-04 04:57:54

探讨图书馆对三农的影响

一、依托学院“农”的优势

为“三农”服务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以集教学、生产、科研、推广、培训为一体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为载体,依托自身的科研和教育资源优势,产、学、研紧密结合,探索出“农业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并举”的产学结合新模式,成为服务“三农”第一线上一支活跃的力量,近五年,累计培养各类农业技术和管理人才1万多名,绝大多数成为落地人才,培训了近3万名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同时结合自己的教学专业,在校外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基地遍布整个黑龙江省,包括农、牧、副,为黑龙江省“三农”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此外,学校定期会有相关专业专家带队赴基地进行服务,图书馆经常随队前往,在和本校专家沟通后,携带与基地相符的技术和文化资料,针对所去基地的特色,制作相应的宣传和发放材料,同时因地适宜选派得力的信息服务人员,在农业技术专家讲授或解答农业生产中问题的同时发放相关资料,开展信息服务。实践证明此项工作非常受欢迎,当地农民不但能了解适合本地特色农业生产的技术信息,同时,还可以学习文化知识,所带信息资料,基本是一抢而空。这也是图书馆在服务三农的一个方面。[2]3依托农职院校培训部举办培训的优势为“三农”服务随着国家和黑龙江省对“三农”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大,各种各样有关提高农民科技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的培训在逐步展开。其中较为大家熟悉的“阳光工程”培训每年就培训各类农民工20余万人。

根据黑龙江省农委安排,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自开始举办“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到现在,培训的各类农民创业人员近超过1000人。他们覆盖了牡丹江省的各个地区,并且成为当地到致富的带头人。同时还举办了阳光工程营销带头人培训班等,也召集了一部分农民、农技人员等参加培训,以上的这一部分人也成为图书馆为“三农”服务的主要对象。由于这部分人相对于农民来说,具有更高的文化知识基础及影响力。因此服务好这一部分人也就服务了他们周边的一群人。即以服务参加培训少部分人,通过其辐射周边其他人,达到服务更多人的目标。对于这些到校参加“阳光工程创业培训班”及“阳光工程营销带头人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人员,图书馆更是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地为他们服务,我们通过办理短期图书证的办法,让他们在学校培训期间能够自由进入图书馆各个借阅室及电子阅览室,通过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介绍及讲解,使其能够了解图书馆的图书资料收藏情况,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并引导其积极利用图书馆的电子信息资源,如电子图书、数据电子资源等,使其能及时了解一些较新的农业科技政策、服务行业、文化医疗卫生等的最新信息,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同时也为了更加完善我们的服务,通过互留QQ号等联系方式,保证了他们离校后的信息需求。

二、依托农职院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优势

为“三农”服务作为一个以农学、畜牧等为重点专业的高等农职院校,在图书馆信息收藏方面农业、畜牧等专业的书籍就成为重点收藏的对象,对且随着这两个专业成为国家重点专业后,对与其相关的专业信息的收藏力度就变得越来越大,范围也更加广泛。同时图书馆也收藏一些与农业相关的资料,比如学校培训部为农民培训的各类资料、学院与牡丹江电视台共同录制的由我院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教师主讲的“农经学院大讲堂”视频等。有大量的文献信息资料、通俗易董的视频资料、最新的农业、畜牧等的专业知识和最新的农业、畜牧动态信息资料等,使得图书馆服务人员就能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为农民的创业增收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三、结语

农业院校图书馆应利用丰富的信息资源及其自身具备的各类优势,本着为“三农”服务的原则,让大多数农民掌握更多的生产技术信息,使其更快的过上富裕的生活,同时农业高职院校的图书馆也要不断探索更多的为“三农”服务的途径和方法,努力为农民的富裕、农村的发展、农业的强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杨忠伟单位: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