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研究

时间:2022-11-14 03:31:25

当前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研究

1禄劝微耕机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的引导是禄劝微耕机迅猛发展的主要因素。近年国家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尤其是以农机具购置补贴为典型的各种惠农支农政策的出台与落实,引导农民对农机具的投入,成为促进农机化发展的主要因素。禄劝较大比重的山坡台条田地和土地的细碎化经营是禄劝微耕机迅猛发展的基础条件。禄劝山区占地面积达98.6%,形成了坡地多旱地少、台条田地多田块小的自然条件,同时一户“一亩三分地”的细碎化经营,给微耕机有足够的作业空间,转变了长期以来大型农机具无法施展的局面。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流动速度较快形成的劳力不足是禄劝促进微耕机迅猛发展的外力。长期以来,由于农业的弱质性,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流动的现象突出,尤其是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飞速发展给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及其广阔的空间,外出打工成了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劳动力的有序转移给留守农民腾出较大的农业发展空间,农业机械成了农民扩大生产规模的主要力量。农民购买力的增强、耕牛的减少是禄劝微耕机迅猛发展的内在动力。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的常态化,极大地增强了农民购置微耕机的能力。同时,农村劳动力的快速减少,没有劳力从事牛羊的养殖,耕牛急剧下降,微耕机成了农民离不开少不了的主要生产工具。微耕机具有小、巧、简、便、廉的特点和作业质量好的优点,推动了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是禄劝微耕机迅猛增长的强大生命力。小巧的微耕机不受机耕路等条件的限制,可以背到田地里进行作业。购买微耕机补贴后的价格一千多元就可购买到一台,只是耕牛的十分之一左右,不用的时候不需日常照管,省力省心。微耕机在农机技术部门的指导下作业实现“高效、优质、低耗、安全”,深得农户喜爱。

2禄劝微耕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在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的政策引导和帮扶支持下,禄劝以微耕机为代表的农业机械成倍增长。禄劝微耕机在快速增长的背后也伴随着不少问题,如“重使用轻安全”、“重使用轻保养”等。究其原因主要是内部管理的协调性较差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的作业尚未有效发挥的问题。长期以来,由于地方财力不足,农机技术没有推广经费,工作难于开展的局面。同时微耕机管理处于空白状态,无管理依据和有效手段,致使事故多发,影响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3农机具购置补贴对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的推动意义

基于以上问题的存在和对农机化事业的影响,笔者提出如下促进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的思考。1利用农机具购置补贴的优势引导农机技术的推广,在农民得补贴有实惠的基础上推广新型农机实用技术,把农民增收引导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正规轨道。2利用农机具购置补贴的优势引导农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参加培训的农机户纳入管理,纳入管理的农机手享受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通过培训解决农民“重使用轻安全”和“重使用轻保养”的普遍问题。

本文作者:张文举方朝军张学恩工作单位:云南省禄劝农机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