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三农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7-31 05:06:00

黄土高原三农问题及策略

“民以食为天”,要生存就要吃饭,要吃饭就必须种好田,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在新中国成立前,很多西方国家就曾断言:“如果解决不了四万万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任何一个政府在中国都站不住脚。”而这个极其复杂的问题被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尽管困难多多,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

一、“三农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业取得了重大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全面推行,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一五”期间,国家就提出了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农业取得了很大成就。然而,由于国民经济的长期落后,使得工业化过程中,不得不以牺牲农业、农民利益来支持工业的现代化,即“以农哺工”、“以农支工”。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后,我国的经济进入了工业化的快速发展阶段,即工业反哺农业的时机成熟了。以工建农、以工补农、工农并举是这一阶段的重要特征。1978年时,我国农业占GDP的33.3%,而到2002年时仅占GDP的15.4%,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下降,并不意味着农业不重要了,而是说明我们现在已有足够的国力来抑制工业化过程中剥夺农业的行为,并且可以开始对农业、农民给以适当的补贴,以缩小工农、城乡的发展差距,达到协调发展。然而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城乡差距仍在不断扩大。农民增产不增收,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下降,曾一度导致农业减产、种植面积减少。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的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的农村、农业、农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1)农业经济和农民收入增长两个困难;(2)农民就业严重不足;(3)农村发展严重滞后;(4)区域、城乡、农户间的收入严重不平衡;(5)农民对土地甚至政府的预期严重下降。由此可见当前的三农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的全局性问题。黄土高原位于我国西部,是我国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也是“三农问题”突出、情况更为特殊的地区。多年以来,由于过度开发,尤其是近几十年来的开发使植被遭到更为严重的破坏。加之黄土土质疏松,成为我国水土流失面积最大、最严重的地区。陡坡开荒、森林破坏、经营粗放等形成一系列的恶性循环。由于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使以黄土高原为代表的西部地区“三农问题”更为突出。本文仅以黄土高原区的甘肃省临夏州为例,探讨临夏州的发展现状及对策。

二、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三农问题”

(一)基本情况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甘肃中部,自然条件差,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曾断言“不具备人类生存的条件”,1978年全州绝对贫困面达76%。20世纪80年代起,也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借助于国家的扶持,首开中国区域性扶贫开发的先河。从改善生产条件入手,进行大规模的扶贫开发,于上世纪末实现了整体解决温饱的目标。进入了稳定解决温饱,并向小康迈进的新的发展阶段。经过近30多年的努力,临夏州终于摸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扶贫开发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了较大成就。

(二)发展现状

1.农业产生基础薄弱,优势农产品开发利用不足。临夏州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界地带,动植物资源丰富,优势农产品包括蚕豆、马铃薯、油菜及药材,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如大河家鸡蛋、薄皮核桃和啤特果、唐汪大桃及葵花籽及系列产品,北塬花椒及河州紫斑牡丹系列花卉等一大批在省内外享有盛誉的农副产品。

2.农业结构调整不合理,农业产业化进程缓慢。农业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畜牧业、林果业、饲草业、花卉业发展相对滞后,为农民增产增收效果不明显。

3.农民素质较低,对农业生产新技术的接受和掌握能力差。据有关数据表明,全国农村“普九”人数占总人口的80%,全省为62%,而我州仅为46%,青壮年文盲高达14%,且新的文盲还在不断产生。

(三)临夏州“三农”问题的解决途径

1.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推进优势农产品布局。在种植结构调整布局方面,在北部半干旱地区加快发展旱作生态农业,以梯田建设为主,大力推行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集雨补灌和节水技术为代表的新型旱作生态农业技术。以马铃薯、玉米、花椒种植为主,兼顾养殖发展。北塬地区以优质无公害蔬菜及水果产业化为发展方向。

2.大力发展畜牧业。发展畜牧业应侧重于提高草料质量和引进优质牛羊肉品种,加强肉乳制品的发展,促进产业化向高层次方向发展。

3.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为重点,大力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当地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和产业两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林果业整体效益。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广阔、富有地方特色的经济林果,重点抓好花椒、啤特果、沙棘三大主导产业,同时要大力扶持发展红枣、唐汪大桃杏、薄皮核桃产业,逐步形成供销一体化发展格局。

4.重视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因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极大的制约着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使生产的许多农产品无法实现其商业价值。在美国的产业结构中,农业生产占25%,加工占33%,销售占42%。因此临夏州应高度重视市场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