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代新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立

时间:2022-03-30 09:52:00

探索现代新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立

摘要:农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进入新世纪,农村面貌有所更新,自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命题,农村更是换新颜,但仍有大量问题有待解决。而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的基础。要解决好农村问题,就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共奔小康生活的领导核心。

关键词: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所肩负的责任

第一,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石,一定要做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可靠保障。早在1981年11月,当时的国务院领导人就在《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建设的方针》的报告中,号召全党带领和团结亿万农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奋斗,进入新时代新农村建设更是提上日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就是靠党的正确指导,而就全国来讲,农村党组织数量大、分布广,扎根于农民群众之中,是党在农村的重要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就像是党这棵大树的根,党的发展要靠基层这根来汲取营养来发展,正所谓“根深才能叶茂”,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所以只有建设好基层组织,我们的整个党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我们才能建立起坚强的领导集体,领导农民群众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也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是领导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力量。”

第二,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真正发挥好党基层组织的中转责任。刘少奇同志曾说过,党的支部,是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工作单位,是党的领导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农村基层党组织扎根于农民群众之中,站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第一线,与农民群众保持着广泛而又密切的联系,是党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基本纽带。村党组织与农民群众的关系最直接,一方面,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农民群众的意见、要求、困难、愿望以及对建设新农村的建议等,反映给党的领导机关中来,方便党和国家制定适合新农村发展的方案、政策;另一方面,农村基层党组织还要把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农村中,贯彻到农民中去,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当好党的人,更要当好农民的代言人,更好地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第三,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对农村中的党员进行教育、监督和管理的基本单位。进入新时期,党的发展节奏要跟上社会的发展,站在时展的前沿,当好祖国建设的领路人。尤其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更要发挥好作用,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保持和发挥党的先进性,做合格共产党员。

二、党的农村基层建设中的薄弱环节

第一,农村党员队伍中大多年龄老化、党员结构不合理,干部队伍素质偏低。现在中国农村中的党员队伍就整体而言,普遍存在“老、少、低”的问题。有的村支部50岁以上的党员占半数之多,甚至由于各种原因多年没有发展新党员。这样就造成了农村党员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知识结构老化,后备资源缺乏,从而使接受新事物新技术能力较弱,不能跟进时代的发展,带领农民共建新农村的任务也难以完成。尤其是村干部自身的科技文化素质不高,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较弱,创新能力不强,从而不能起到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更不能很好的带领农民群众共奔富裕道路。

第二,农村中党员的流动性较大,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以及农村收入低,很多农民开始往城市奔波打工,劳动力转移步伐越来越快,其中就不乏农村中的党员。农村中的党员可以说是农村中素质相对较高、经济活动能力较强的群体,他们的流转更加频繁。他们有的长年在外务工,有的在外打工经商,流动性很大,增加了常规教育管理的难度。而且党务会议并不按时开,组织生活松散,很多农村中党员一年到头并不开党务会,党员先进性观念不强。

第三,工作理念不新、作风武断,自我素质提升意识不高。农村基层党组织一直习惯于上级下达指示,然后就按指示对群众发号施令的做法,头脑中没有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没有让农民群众真正成为农村事务管理的主人,群众观念比较淡薄。甚至有些党组织领导是为了所谓的“捞油水”耍手段选上村委会领导,内心根本没有群众利益第一的观念,严重影响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更是影响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三、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着眼点

第一,选好村党组织带头人,肩负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导者重任。邓小平同志曾强调:“领导班子问题,是关系到党的路线能不能贯彻执行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的不好,不要说带领群众几十年,就是开步都困难。因此我们首先要把领导班子的问题解决好。”可见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选好配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人们也常讲,“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一个村建设的好与坏,关键要有一个一心为公,甘于奉献,开拓进取,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更要注重领导班子的党性、作风、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及创新性。实践也证明,凡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搞得好的农村,都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现在许多地方存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生活松散,致使党员党性减弱,法制观念淡薄的现象,党的基层建设要强化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手段,使农村党的基层组织活动规范化、正常化,使党组织紧紧团结在一起。通过完善并严格执行制度,从而形成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增强党组织的进取心以及责任感等,以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党的坚强的战斗堡垒,推进新农村建设事业。

第三,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树立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作风可以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党风状况关系到人心向背,而人心的向背又决定着党事业的成败。所以加强村党组织的作风建设,使之具有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就能够增强村党组织对农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党基层领导要深入体察民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邓小平曾指出:“与资产阶级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做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

第四,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农村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驾驭经济的能力。农村基层组织是党生活的根基,要加强党员的思想素质培养。促进新农村发展,首先基层党领导要驾驭好经济的发展。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农村基层各级组织领导农村发展经济,不仅指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更要使农村变得强大。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就要求村党组织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更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带领群众找市场、奔市场,为群众发展经济提供信息并给以指导,使全体人民体会到发展的成果,时刻都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首位,并以农村生产是否发展,农民收入是否增加等作为衡量村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建设的能力以及业绩。农村党组织还要要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标,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来丰富他们的头脑,用党章约束他们的言行,增强他们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本领,不断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五,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培养新型农民,提升新农村建设的能力,构建和谐的新农村。农村是农民居住的场所,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新农村建设就要靠农民,所以党组织要全力提高农民自身素质,无论是科技素质还是政治素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包括建设文明乡风,使农民群众为新农村建设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共享新农村的建设成果。而管理民主,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基本要求。党的领导主要是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等,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要把党的这种领导作用传达及延伸到农村基层党组织,这就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进一步改善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发挥作用支持村民自治,发展农村民主,共建和谐的新农村。

第六,积极稳妥的发展农村党员,强化党的力量,为新农村建设储备后备资源,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的基层组织最直接的力量。近年来,全国农村党员队伍的总体情况有所改观,但仍存在年龄老化、文化偏低,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此外,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也给农村发展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鉴于此,党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特别要积极探索农村中的那些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有能力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和知识结构,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而且还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始终保持党员思想上的清醒,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农村优秀人才的储备库和集聚地,为新农村建设储备人才资源。

四、结语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细胞、基础和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更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果没有党的基层组织把党员组织起来,党就会是一盘散沙。只有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充满生机和活力,整个党才会朝气蓬勃。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可以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保证党在实现历史使命中战无不胜,才能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蔡长水.执政党建设概论[M].台北:九州出版社,2004.

[2]王长江.党的建设十五讲[M].北京:中央中共党校出版社,2005.

[3]周惠.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4]王洪丽.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J].沈阳干部学刊,2009,(3).

[5]许建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和对策[J].社科纵横:新理论版,2009,(2):29.

[6]赵强.农村基层组织功能发挥探析[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3).

[7]刘香平.科学发展观视阈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初探[J].沧桑,2009,(4).

[8]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9]邓小平文选: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10]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