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石油企业安全培训中运用

时间:2022-10-11 11:04:48

案例教学在石油企业安全培训中运用

石油安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职工的安全培训,这是保证石油生产的前提。在石油安全培训的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需要进一步发展的地方,常见的问题就是在培训中,课堂上进行理论的灌输,造成形式的呆板,在教学中内容常常局限于学习的规章制度,内容设计枯燥。同时在教学中存在形式上的古板,内容上的程序化,导致在实际的培训中常常无法达到很好的效果。在实际的培训中有必要进行一部分的课程创新,以保证培训的质量和效果,这就需要在培训中结合案例教学方法,激发职工的学习热情,提升职工在培训中的参与度,以保证培训的效果。

一、案例教学的概念和作用

案例教学需要教员根据实际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选择有代表性的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引导职工结合教学内容对案例进行剖析、讨论,让职工在现实案例中进行积极思考、主动探索,以提高职工对教学内容全面合理的把握,并可以在工作实践中对培训内容进行运用的一种教学方法。在目前的石油安全培训课程中,传统的教学方法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没有很好地认识到职工在培训课堂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课堂上采用满堂灌的讲授方法,使职工不能很好拥有独立思考和与教员探讨交流的机会,这样的教学情况阻碍了职工分析、解决现实工作中的问题能力的发展。在教学中,积极开展案例教学的教学方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案例教学与石油安全培训特点相符。职工进行培训的最终目的,是要到实际的工作中进行运用。而石油安全培训中的教学实践性较强,传统的教学方法常常过于注重理论而导致教学与实践脱节。采用案例教学能使职工在学习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职工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探索获得自身技能的提升,这样的教学方法无疑与石油安全培训目标相一致。案例教学是实现石油安全培训的重要途径。

2.案例教学能激发职工学习兴趣。人对一定的对象所抱有的稳定而积极的倾向在心理学的理论中被称为兴趣,是一种个体对客观事物积极选择的态度。在兴趣中可以调动人积极的心理活动,人们在兴趣的支配下表现出强烈求知欲望和主动性,对事物本身的真实状态的探索和理解更加深刻、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和行动对事物的本质进行研究和掌握。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法的环境下经常导致职工对培训知识不感兴趣,课堂上的参与度和活跃度较低。案例教学法以实用、具体、生动形象的案例对职工进行教育,以此激发职工的学习和探索问题的兴趣,职工在具体的问题情境中可以积极思考,主动寻找答案。案例教学法的应用直接改变了枯燥乏味的传统教学法,职工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从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对知识的探索,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进一步提升。

3.案例教学培养职工技术应用能力。案例教学法是在教学活动中围绕一个具体案例,进行实际探索的过程,直接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直接训练的就是职工思考探索问题的思维过程。案例的列举让职工围绕案例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科学合理的知识,进行充分思考,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并结合其他同学的观点和见解,进行有效的交流,总结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在这一个过程中职工可以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提高自己在工作中应对问题的能力。

4.案例教学有利于培养发散性思维。发散性思维是指人们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进行思考,以寻求多样性的解决方法为目的展开的一种思维方式。一般的培训中常常侧重于对知识的教授,教员所设计的教学问题一般都有固定的答案,而案例教学法的答案不是唯一的,是结合实际工作中产生的问题进行问题设计和问题解决的一种教学方法,其问题的答案常常由于实际情况的不同而具有多元性,在实际的工作中为了解决问题常常需要沿着不同方向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作为案例分析和案例学习的主体,职工要在学习过程中摒弃过去寻找标准答案,由教员提供解决问题方法的习惯,在案例的分析和讨论中积极主动地参与进课堂中,提出不同观点,对问题尝试运用多种解决方法,以此锻炼自己的发散性思维。

5.案例教学利于师生进行技术交流。在传统的石油安全培训中。教员是教学中的主体,起到完全主导课堂的作用,职工是客体,在课堂的教学中,职工往往只是对知识进行总结。而案例教学变职工为主体,教员担当指导学习的角色,教员和职工形成一种师生互补,共同进步的关系。教员引导职工进行富有创造性的论述和发言,针对案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通过课堂讨论时依靠不同观点的碰撞创造出火花,为整个技术领域的前进提供创新的土壤,员工本身的素质也得到提高。案例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活跃了课堂气氛,加强了师生之间双向交流,营造民主和谐的学习气氛,通过各抒己见、讨论争辩,在互相启发、取长补短的氛围下达到培训学习的目的。

二、案例教学的设计

在案例教学中,主要将案例教学分为案例的搜集、案例的讨论、案例的优化三个教学部分,在案例教学的设计中要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做好适当的调整,以保证安全培训的效果。

1.案例搜集。这一过程中的基本原则是要求所选案例具有较强的普遍性和广泛的教育性。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突出相应的教学目标,并且贴合单位的实际情况,案例的选取要有较强的针对性。在这一方面的案例选择中主要有以下几个路径:一是教员设计案例。在案例教学中案例的选择是保证课堂质量的关键,直接影响到案例教学的教学效果,这是整个培训的重要基础,在这一过程中要求教员在选择案例的过程中具有典型性,可以很好地与教学内容相融合,方便引发职工的思考,能够给职工带来共鸣。在案例的选择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原则是案例内容要对职工的思想和职工的业务能力综合性进行教育,以此保证职工在培训的过程中不但专业技术得到提升,对于安全意识也有所学习。

例如在“硫化氢安全防护”一节课的教学中,可以直接选择“开县井喷”的现实案例进行教学,从贴近工作环境的实例中选择案例,让职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硫化氢安全防护的重要性。二是职工讨论事故案例。安全培训教育的目的在于从以前的事例中获得学习和总结。在教学培训的过程中要提倡员工积极参与到案例的分析中。教员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提倡职工对自己的所见所闻的案例进行介绍,并进行评价和总结,以此可以提升员工在学习中的参与度,也能加强职工对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学习质量。例如在“消防安全”的教学中,教员可以引导职工列举自己所知道的消防事故,对施工的发生、处理过程、结果进行总结,以此提升职工在学习中的学习效果。同时案例的选取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选择,还可以对有效避免消防事故的案例进行列举,对职工进行正面的教诲,提升他们在工作中的安全意识。三是把事故案例亲历人员请进课堂。在课堂中加入施工案例亲历者的叙述,可以很好地加强职工在培训学习上的效果。将亲历者请进课堂中,让他们以现身说法的形式,对事故的危害和后果进行表述,对职工的培训进行直接的启发和影响。激发职工在实际生产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案例分析。案例的分析是教学的核心部分,在这一部分的教学中对案例的分析要从客观的角度进行剖析和总结。在教学的过程中发扬民主,鼓励职工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鼓励对不同看法和观点进行交流。对于不正确的观点要发挥教员的作用予以引导和纠正。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激发职工在教学实践中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案例分析是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职工专业技能的重要措施,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对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进行加强。

3.案例优化。案例优化就是在分析和讨论之后对相关的案例进行总结,运用相关的技术理论对案例进行分析,得出正确的结论,在实际的工作中做好相关的工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也对职工的培训目标达到施行。在案例的优化过程中要针对案例做出理性的评价,要为职工带来回味无穷的知识,教员通过对案例和解决方法进行总结和概括,将职工的思想带入更高级的境界,以此保证职工责任心和安全意识以及专业技能的提升。

作者:王海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