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管理现状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13 05:30:28

企业安全管理现状问题分析

摘要:在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化工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因为化工企业与其他企业生产不同,安全管理是保证生产可顺利开展的前提,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基于此,文章浅谈了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防止出现安全事故,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以供借鉴。

关键词: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意识

化工企业的生产与其他行业生产有很多不同之处,其特殊性体现在生产中很多都是有危害性、腐蚀性的,生产多为高温度的环境,一旦生产中操作失误就会带来了很多不安全因素。所以针对于这一具体状况,我国颁布了化工企业生产操作规范的文件,同时,各大化工企业也构建起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规范。但结合实际情况来讲,还是频繁出现问题。

1概述化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的必要性

近些年来,在我国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下,城市建设处于日益完善化阶段,化工企业的施工设备朝着复杂化、大型化、规范化趋势发展,但因为各大化工企业发展中过度追求自身利益的发展,忽视了安全管理中的工作,造成频繁发生了化工安全事件。各大化工企业出现的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我国各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普遍注重,但如何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来提高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这是我国各大相关部门需要重点探讨的问题。在化工企业生产运作过程中,安全生产管理扮演着重要角色,贯穿于化工生产整个生产程序中,化工企业安全问题牵涉到员工自身安全与企业日后的发展,若是没有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其后果是难以想象的。所以,在推动企业生产管理中,安全性生产管理已经受到化工企业高度重视。与其他工业对比而言,化学工业有诸多不安全因素,在化工企业中容易腐蚀,也容易燃烧,所以,需要加大力度进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防止出现安全事故,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2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2.1并未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化工企业生产中,所使用的设备以及材料都是特殊的,所以在施工中存在着很高的危险系数。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保证生产质量,我国政府会颁布很多生产标准,化工企业内部也会制定具体的、可行的制度标准,尽可能控制好生产危险。如:化工企业在加工氯碱、合成氨原料中,这两种原料危险系数特别高,所以在加工中就需要结合《涂料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指南》进行。标准化指南是我国结合化工企业生产工艺特点因地制宜制定的,对于促进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具有重大作用。

2.2检查生产设备不到位化工企业。为了能够安全生产,在选择与使用生产设备时也需要保证符合国家标准。在选取以及使用前,化工企业需要结合相关制度检查实际状况,符合相关标准的设备才能够进行使用。同时,对于那些运用于腐蚀性物质中的设备,在做好经常检查基础上,还需要经常保养,防止由于高腐蚀性的化工原料缩短了设备使用寿命。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化工企业并不在意检修设备,很多设备老化与腐蚀情况特别明显,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却不以为意,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来,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毫无作用。

2.3操作者缺乏安全意识。在调查中发现,在存在上述问题以外,很多员工并未深入意识到对于企业发展来讲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同时也不熟悉生产中各大环节具体操作。从这些方面上可以看出来,化工企业并不注重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对员工生命并不重视。如图1为操作者缺乏安全意识的表现。

3提高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策略

3.1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教育,聘请专业的人员开展安全。教育(1)需要聘请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员工开展安全教育。既需要对员工开展一系列的理论教学,而且也需要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强化企业内部所有员工安全意识。(2)对于安全奖惩机制需要及时完善。这一制度有其作用之处,但是这这一制度也会造成企业内部中隐瞒事件的情况,进而导致已经出现的事件缺乏后续的整改,从而影响着整个工序的顺利进行。(3)加强员工安全意识需要从基本的工序上着手,很多化工企业出现了安全事故都是因为一线员工忽视了工作流程而出现的。基于这样的现状,就需要引导一线员工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工作,促使员工可以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规避好企业面临的安全风险。

3.2加强维护管理机械设备,完善设备安全管理机制。在化工生产中,因为机械设备的性能低,技术参数不符合规定要求,这也是造成安全事故一大主要因素,因此需要加大力度维护和管理机械设备。因为化工生产中,成品、原料等都有可能出现腐蚀情况,再加上容易燃烧和爆炸,若是机械设备密封性较差,或者腐蚀之后没有第一时间内发现,就会加大了安全隐患。为了确保机械设备稳定的、安全的运作,应结合生产情况,制定健全的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机制,加大力度培训维修养护管理人员,严格遵循具体规定维护和养护化工设备,延长设备使用年限,减少维修费用,对于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内处理,最大程度上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3.3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机制,避免权责不清。构建完善的、层层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形成全方位的、多方面的安全生产管理保证体系。在化工企业生产允许下,成立专门的、独立的安全管理部门,部门中的人员需要通过专门的培训,并且都是通过安全管理测试的人员,在班组、车间之中也应设置安全管理者,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职责,防止出现权责不清情况,一旦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找相应的责任人。

3.4加大力度开展员工培训,构建相应的奖惩机制。要确保可以顺利进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必须要加大力度对安全管理工作者进行培训,特别是基层操作者,他们的专业水准、工作态度关系着安全管理工作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在化工企业具体生产操作中,因为很多职工缺乏责任意识,疏忽职守,出现问题后,相互推诿责任,这样就在无形中为企业安全生产埋下了诸多隐患。因此,企业需要加大力度监督和管理基层操作者,大力对其开展安全意识教育,将企业生产安全责任制彻底落实,并制定具体的奖惩措施。对于工作中表现良好的安全管理操作者,及时给予奖励,奖励形式包括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以物质奖励为主,大大激发相关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反之,对于工作中表现差、违规操作的人员,及时给予处罚,情况严重者,及时给予开除处分,大大净化化工企业整体工作气氛。

3.5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明确相应的管理责任。在化工企业发展中,企业需要结合自身,深刻明确意识到企业安全生产中自身扮演的角色,并细致的、深入的了解生产中各大环节,并追本溯源,切实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所以,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需要实施分层级管理制度,推行安全管理责任机制。每一个层级中都需要有一个相应的负责人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但需要明确的是,这一管理并不是简单的进行,而是需要结合“一岗一责”原则切实落实好安全管理任务。在此基础上,在面对一系列管理岗位中,为了防止出现推卸责任的情况,还需要做到齐管共抓、共管共治,确保明确管理责任,扩大管理责任制的覆盖面。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化工企业生产管理中,安全管理是一项重要内容,需要得到企业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因为化工生产环境与环节都是十分复杂的,其存在很多危险源,因此加大了安全管理工作难度。为了保证可以顺利的、高效的进行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制定具体的、可行的规章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准备,推行安全生产责任机制,从源头上扼杀一系列不安全因素,进一步促进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

参考文献:

[1]刘美英.典型中小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07.

[2]张舜祥.浅谈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和创新[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08(03):30-33。

作者:赵永坚 单位:帝斯曼维生素(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