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安全保卫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08 08:29:36

供电企业安全保卫体系研究

[摘要]通过对供电企业安全管理现状的分析和总结,突出安全保卫体系的建设对与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最后重点解析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建设思路及建设方法。

[关键词]供电企业;安全管理;安保体系

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与工作内容不同于一般的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充满了各种不安全因素,因此对于供电企业来说,加强安全管理及安全保卫工作是重中之重。本文通过对供电企业安全管理现状的分析和总结突出安全保卫体系的建设对与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最后重点解析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建设思路及建设方法。

1供电企业安全管理现状

1.1安全制度不健全,安全责任不落实。一些电力企业没有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对现行的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宣传贯彻不到位,无法系统地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少数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修订不及时,不完善,过于简单,且没有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到个人。同时,电力安全生产的各项法规、制度、规程、标准虽已制定,但执行不力,现场工作严重违反相关规程的要求,无安全措施,不执行工作监护制度,监护不到位。1.2现场管理混乱、安全设施不到位。很多电力企业,在实际生产中,对现场的管理方面存在非常多的缺陷和漏洞,用于施工的材料胡乱的进行堆放,导致安全通道被占用。而且施工人员缺乏安全管理的意识,一些防护用品并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穿戴,还有很多施工人员没有穿戴任何的防护用品,就在岗位上进行工作。特别是当很多外来的施工单位在场地进行施工时,经常出现不服从管理和指挥的情况,导致很多安全隐患的出现。1.3应急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缺乏对经营管理工作的正确认识,虽然很多企业也针对个别预案进行了实际的演练,但是过多的局限于功能方面的演练,没有达到实战的水平,无法对预案进行检验,也不能对队伍起到锻炼作用,无法从根本上实现预案的目的。而电力突发事件大多数是社会性事件,进行演练时,需要各个部门进行协调配合,也需要社会公众积极的参与。当前时期,电力行业在开展演练方面过多的局限于内部的演练,实际取得的处置效果非常有限,而且很多省市都没有组织过这一类型的演练,所建立的应急机制,也没有科学性,有效性也严重不足,这也导致预案没有实战性和可操作性。

2供电企业安全保卫体系的构建

2.1安全保卫体系建设的整体思路。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主要取决于执行运作保证系统以及安全技术保证系统等六个方面的系统。在该体系中,主要的要素就是管理和设备以及人员等,而且安全生产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人员的素质水平,优良的设备与设施,是进行安全生产的基本前提与保障。而实现安全生产,最主要的措施与方式就是科学管理。而就安全保证体系而言,其根本任务,不仅是要建造一支责任感强和事业心重以及业务技能娴熟,并且遵守规章制度的员工队伍,而且要不断提升设施的健康水平,对现代化的科技成果进行充分的利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好现有资源的功能与潜力。此外,还要不断强化对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以实现管理水平的提升。2.2安全保卫体系的建设措施。2.2.1建立“互联网+”安全保卫信息系统基于企业现有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设施构建图1所示的信息化安全保卫系统,将供电企业的安全管理要素及重要节点纳入系统中进行集中调度和统一管理,减少人力工作量的同时提高安全保卫效率。2.2.2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执行相关的规章制度就很多电力方面的安全事故来说,大部分都是由于在现场工作人员不够细心,缺乏责任心,导致事故的发生。一些工作人员,由于疏忽大意或者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在实际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给很多家庭,也给自己带来了非常大的灾难,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财产损失,给社会的稳定带来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与此同时,还要做好对已经发生事故的汇编工作,将其作为重要的警示和参考资料,也是很多工作人员和责任人学习经验和吸取教训的重要材料,必须要认真的进行学习,才能防止事故发生,避免出现巨大的经济损失。2.2.3完善安全应急管理要搭建起应急基础设施,比如电力应急信息指挥平台和通讯保障等,进而形成电力应急信息指挥和符合国情的电力安全监管系统;建立起专业的监管和监控以及预警系统;同时,建立应急专家队伍,合理优化队伍结构;还要注重应急抢修与处置队伍的建设,以满足应急工作的实际需求,还要构建起电网企业与发电企业协作的关系,加强中央与地方电力企业的合作,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应急工作的高效开展。2.2.4加强安全生产培训要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做好内部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宣传工作。在进行安全管理时,要防止受到传统的计划经济与封建文化的影响,导致以物为中心思想的出现。在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时,需要重视人的因素,将其提升到中心位置,进而建立起人本管理的理念。因此,在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时,必须要注重以人为本。对于作业人员,要严格进行考核,合格之后才能允许其上岗,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员工在职业素养方面的教育,并加强对安全管理知识的进一步培训,促使员工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以满足电力安全体制发展与改革的要求,对生产人员根据规章进行定期安全培训,促使全员形成安全生产理念。

3结语

总之,不断提升电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水平,不仅与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具有很大关系,并且也与电力企业自身的发展密切相关。所以,安全并不只是一种口号,更重要的是在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点、面上。要不断加大对相关责任人的管理,如果发生事故,必须要对其责任追究到底,进而形成统一的安全生产方面的理念。

作者:罗炯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洛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