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探讨

时间:2022-01-25 08:56:15

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探讨

一、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全面建设研究

通常情况下,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组成有五部分,即安全管理、生产条件、作业环境、作业行为以及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职责履行的标准化。企业的任何行为都必须将安全当做重要的前提,积极构建安全生产的标准化机制,进而有效地防范并控制潜在风险,使得事故发生的几率不断下降。与此同时,一旦发生异常能够尽快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应急策略。针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需定期检查生产装置以及生产设备,并严格考核生产管理工作人员,以保证人员、设备与生产环境是安全的。

二、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以某燃气企业为例,其下设有六个部门,总人数是50人,其中,涵盖了集中供热站一座。针对其生产经营工作的现场展开进一步调研了解到,该燃气企业的锅炉异常且经常出现燃气泄漏与漏电等多种类型的事故[1]。第一,燃气企业的集输天然气管线设计存在诸多不足,引发了严重的燃气泄漏与输压偏大的问题,对运行管理工作的开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这样一来,现场工作人员中毒与火灾等事故的发生几率明显提高,严重伤害了现场工作人员生命与财产。第二,企业内部电气设备与变电室都没有接入零线,而且电气设备的设计存在诸多不足之处,线路绝缘被严重破坏。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工作人员与电气设备亦或是电气元件接触,就很容易引发触电的情况,最终带来生命危险。第三,选择锅炉与管道材料的时候存在不严谨的问题,影响了材料的质量,致使运行的压力明显增加。这样一来,就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将能量释放出来,损害了锅炉与设备。第四,由于巡检工作人员的违章行为引发了严重的交通安全事故。而检修工作人员因为作业违反规定要求,致使元件意外坠落。该燃气企业针对所发生的事故展开了总结,并且系统化地采取了检查与完善的措施。针对事故的发展予以梳理和归纳,可以将仪器设备、现场安全保护与辨识危险源三个方面作为入手点。充分考虑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要求,合理地选择使用整改的手段。1.应将隔爆墙设置在供气设备和用户家之间,以保证与安全距离的要求相适应,不断完善消防验收程序。与此同时,应在输气管线附近增加设置防碰撞的防护栏,有效地规避车辆碰撞所引发的天然气管线事故。2.对输气管线的压力进行严格地监测,在压力表中使用红线标注出最高的工作压力。而作为巡检工作人员,则能够借助压力表采取防护的措施。另外,可以将吊装装置安装于锅炉之间,积极采取防爆防碰的措施,以免形成静电火花。在此基础上,需设置门禁,在锅炉门口要合理地设置出导静电棒[2]。3.对压力表、仪器接地电阻与安全阀开关等予以定期地检查,以保证仪器设备处于安全运行的状态。全天候对巡检的内容进行详细地记录与备案。4.燃气企业安全质量部门应针对现场作业环境、仪器设备的危险源展开全面识别以及风险评估,细化潜在风险与隐患等级,积极地采取有效的保护手段。在此基础上,要正确地识别现场危险源的标志,详细地进行检查与记录。

三、建立与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机制的有效策略

1.宣传力度的适当加大。燃气企业应在内部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达标活动,要求各个部门将安全生产规范化作业落实在实际工作当中,进一步推动标准化建设的进程。与此同时,应积极树立安全生产的思想,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积极开展,对企业生产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予以有效地维护,以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机制的不断完善。2.安全生产标准化责任的贯彻与落实。企业是安全生产标准化责任主体,所以,应当对各部门予以积极地调动,以实现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机制的全面贯彻落实。在此过程中,可以在企业年度重点考核内容当中融入安全生产标准化,将安全考核的比重适当地增加。与此同时,科学合理地制定出安全生产责任书,且不同部门的负责人应签字确认。除此之外,应与达标企业跟进,制定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回头看机制,对不同企业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状况予以全面地监督[3]。3.积极开展考核评优活动。在评先进和评优活动中,需要将安全生产的标准化达标工作当做必要的前提条件,保证和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地挂钩。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特定时间范围之内,保证企业与安全生产的标准化等级相适应。在此过程中,应针对安全生产理念落实效果理想的企业给予奖励,并且将其安全生产的许可时间适当地延长,亦或是无需进行现场审核。如果企业难以满足安全生产的标准化要求,则需将其生产许可证吊销,要求其参与到相关性的培训活动当中,只有满足考核的标准要求才能够重新开展生产作业。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背景下,伴随燃气行业的发展,对安全生产以及环保的重要作用严重忽视,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致使安全生产和技术以及管理严重脱节,对企业后续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燃气企业必须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标准化重要性,贯彻落实责任主体的作用,以保证企业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

参考文献:

[1]辛燕.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应用研究[J].化工管理,2016(25):130-131.

[2]肖玉雪.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研究[J].化工管理,2017(4):179-180.

[3]景泳淼.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及工程建设标准化的应用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5(3):61-61.

作者:白钢 单位: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