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探索

时间:2022-01-25 08:53:03

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探索

1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的不到位。因为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对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执行力度有极大的影响。所以,要将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落实到煤化工企业的每一个人身上,保证安全生产管理的全面统一。我国煤化工企业虽然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但是并没有真正落实,导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成为了一种表面形式。1.2管理水平落后。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煤化工企业生产规模也在逐渐的扩大。可是,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各个方面也并未得到深入发展,从而造成了落后的管理水平不能在安全生产当中发挥出应有的效果。首先,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技术管理水平低,不能担任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技术和管理水平高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人员,流动在各个大型企业当中,不能够真正的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帮助。其次,有些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设备和设施十分之后,不能进行对生产设备的新型管理。再者,有些煤化工安全生产管理规范规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未得到更新,无法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人员提供引导。1.3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够。当今,管理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不足是导致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煤化工企业管理工作人员并未彻底认识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关键性,机械的将每一天的工作重复进行,并未深刻的思考自己工作的重要程度,长此以往,煤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形同虚设,并未能够发挥真正的安全管理效果。另外,有的管理工作者并不具备充分的安全管理意识,不关心安全生产工作,导致员工在工作当中出现违反规定的操作,长时间处在加班的情况,造成安全事故频发。

2加强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对策

2.1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度。煤化工企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入手,将安全生产管理的有关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监督管理制度。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管理的教育培训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到每一个人身上,从根本上对煤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优化。同时,企业需要根据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每一个人提出安全生产任务的要求,同时进行对应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里对事故进行分析判断处置,事后分析事故原因,处理有关责任人,让员工吸取事故教训,真正的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并且将此项工作做好。2.2加强煤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监管力度。煤化工生产企业,通过利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增强安全管理对策,创建企业安全生产气氛的方法。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的安全管理团队,从多方着手,有针对性、有目的进行多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工作。利用必要的措施,将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保证掌握安全操作规程,清楚煤化工生产工艺流程,立即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深入到煤化工生产现场当中,及时有效的将安全风险排除,科学合理的组织生产,确保煤化工生产的顺利有序进行。促使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安全行为,将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将岗位员工忽略的问题解决,从实际生产过程中确保岗位员工的安全操作行为,将煤化工企业的安全系数有效提高。2.3提高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想要将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提高,煤化工企业需要每年对安全生产管理的负责人以及领导干部进行高强度的安全生产法律规范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培训工作。将煤化工企业领导者的安全生产意识有效提升,带着更多的人员主动积极的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此外对管理人员进行不断的安全生产的思想教育,包含了道德、集体荣誉感以及责任教育。经过这些教育保证管理人员可以真正的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认识到安全不单单是企业生活生产的需求,还是工作人员的需要。另外对不同岗位的工作者要增强技能培训工作,保证工作人员了解到煤化工企业当中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最终将员工的应急处理事件的能力提高,对员工进行逃生能力的定期培训活动,由此将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

综上所述,煤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政策,才能不断提高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虽然煤化工安全生产当中存在着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管理意识不足等问题,但是只要煤化工企业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就可以从最大程度上确保员工的生命安全,推动我国煤化工企业更好更快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张琪.加强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探讨[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07):25.

[2]李鹏飞,李波.煤化工生产安全管理问题研究[J].化工管理,2017,(12):178.

作者:徐桂新 单位: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