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安全标准化思考

时间:2022-05-11 11:14:25

石化企业安全标准化思考

摘要:企业的生产和发展离不开高效的管理。就石化企业而言,其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企业,只有确保生产过程的安全性,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发展。在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中,安全标准化的管理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并将其与HSE管理体系进行有效的整合,才能更好地促进石化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本文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从安全标准化与HSE管理体系的概述入手,探讨了安全标准化与HSE管理体系整合的必要性,并提出了强化整合的几点思考。希望通过本文的论述,更好地促进石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优化和完善。

关键词:石化企业;安全标准化;HSE管理体系;整合

新时期背景下的石化企业安全管理必须对管理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尤其是应注重安全管理方面的投入,在注重安全标准化实施的同时还要注重HSE管理体系的应用,并切实强化对其的整合,才能更好地为石化企业安全管理助力。以下笔者就此展开探究性的分析。

1概述

1.1石化企业安全标准化

石化企业的安全标准化,主要是为了满足石化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的需要,设计和制定的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安全管理体系。在这一管理体系下,主要是始终以系统化的安全管理思想,在运作过程中采取“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循环模式,从而确保企业的生产更加标准和规范以及系统化的一种标准。在石化企业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2HSE管理体系

HSE管理体系则是现代企业进行生产管理的主要体系,其核心就在于控制风险和识别危害。主要是在企业内部,引导企业全员参与到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之中,因而其在诸多石化企业中被广泛的应用[1]。

2强化二者整合的必要性分析

从这两种管理架构而言,二者之间的联系较为紧密。一是二者均注重安全管理,且核心就是在安全管理中进行预防和评估。二是就运作模式来看,二者大致相当。均是采取的“计划→检查→行动”的过程,从而不断的改进和优化企业安全绩效,达到安全高效生产的目的。三是就执行方式来看,二者主要采取的是“领导监督+管理支持”的方式,这样在推行管理的过程中,主要是规范的对员工进行培训,确保安全责任制度得到有效的落实。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二者之间有存在一定的区别。就管理要素而言,安全标准化管理中的要素等级分别较为分散,而HSE管理体系中则分布了以及等级和二级等级要素。由于二者的不同和相同,强化二者之间的整合就显得尤为必要。当二者整合之后,在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十分明显,不仅能促进管理系统功能的提升,而且还能强化管理效果。在没有整合的情况下,不管是管理资源调配、管理要素协调、管理体系接口均存在较大的变速,而正是由于二者分开实施而导致工作动态的变化更加复杂。所以强化对其的整合,就能有效的对所有的工作实施调配处理,尽可能地将企业内部管理的复杂性降低,促进石化企业内部管理成效的提升,最终在企业生产中发挥安全管理系统的作用。而在此基础上,将二者整合之后,还能将管理工作中各种重复性的工作减少,促进企业内部管理效率的提升和优化,同时还能避免员工培训计划和复合性评价以及日常监督等工作的重复,最终将二者整合之后将重复性工作减少。此外,还能将事业企业的经济负担减轻。这是因为石化企业管理体系的实施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分开实施多种管理体系势必会导致企业经济负担的增加。而将二者整合就能有效的降低这方面的费用,最终有效的在安全管理中促进资源配置的优化和完善。所以又从另外几个方面验证了二者之间的整合就显得有必要[2]。

3强化二者整合的具体思考分析

上述我们对强化二者整合的必要性有了一定的认识,所以为了更好地加强对其的整合,笔者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3.1石化企业整合下的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模式的思考

一是就要素模式来看。对二者进行有机的整合,最终的目的是确保石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得到高效的开展。在整合之后,能及时的发现企业在运行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进,从而促进石化企业安全管理绩效的提升。由于二者存在的公共要素与专业要求多,所以在整合时必须区别的对待。也就是对这2个体系的公共要素的安全管理机构进行确定,再对每项专业要求职能进行划分,并对每项要素的管理机构及其职能进行明确,从而更好地将五大管理要素进行整合。二是就文件模式来看。对二者的体系文件进行有机整合时,需要我们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针对性的进行人员安排和机构的设置,以及职能的划分和员工接收水平和体系文件实施程度等诸多因素,对体系文件进行整合,尽可能地达到一步到位的整合。这就需要将整合程序的文件和制度文件的数量负荷安全标准化管理和HSE管理体系认证的需要,并编制专业的制度文件。三是就整合体系来看,为了确保整合体系得到高效的运行,我们必须确保在运行整合体系时输入所有负荷安全标准化和HSE管理的体系要素。在体系运行文件不仅要将安全标准化的制度文件涵盖,而且还要包含HSE管理体系中的程序文件,整合后的管理体系的运行,首先应建立方针与目标;其次应设置组织机构,并进行职责的划分;再次应强化安全教育与培训,做好资源的配备;最后是培养有资质的的内部评价人员,确保管理体系的文件得到严格的执行。四是就整合管理体系的保持来看,就需要在实施过程中对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生产目标以及做好组织体系的内部评价,同时还需要强化数据方面的分析,才能更好地对体系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和预防,最终有效的确保管理体系的有效实施。

3.2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体系整合的切入点思考

管理体系整合的切入点,主要是结合这两种体系共有目标对管理体系的作用进行确定,再结合其作用以及外部环境对结构整合和设计,对组成体系的子系统进行确定。所以在体系整合时,主要是采取横向聚集与横向添加的方式。也就是不同部门之间进行横向写作,并整合有关要素。也可以是将多个要素融入现有体系后生成新要素。例如将安全标准化中的方针目标子要素和HSE管理体系内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与目标等子要素的横向拒合,就能成为整合后的安全管理体系内的安全生产方针目标要求。但是二者的整合并没有主次之分,均是更好地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着力。

3.3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体系整合的步骤思考

在具体的整合过程中,首先就应成立专业的整合机构,对整合机构的要求较高。其组成和副组长分别由最高管理者和安全管理者代表,而组员则由每个智能部门负责人来担任,并且适当的引导专业人员与员工代表参与进来。而在成立整合机构的基础上进行整合计划的制定,由组长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整合计划的制定,并在计划中对整合的目标和任务以及要求和思路进行明确,从而更好地在整合过程中对人员的分工进行明确。其次就是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对企业全员的培训,引导其意识到强化整合的必要性,并整合的方式方法,这就需要加强对现状的调查,对企业现有的安全管理体系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才能更好地对整合设计的内容进行确定,例如整合模式、组织机构、公共要素等,均需要在整合设计中体现出来,并对文件进行修改和完善,尽可能地确保管理手册的编制、程序文件和制度文件的编制、支持性文件的完善、新文件的等的及时性和科学性,才能更好地促进管理体系的完善。最后是强化运行整合,也就是确保整合后的体系得到高效的实施,从而对组织内部管理步骤进行不断的简化,促进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将企业在体系维护中的资源投入降到最低。以内部评价为例,在编制内部评价计划和检查表时,需要对两个体系的内部平家垸进行确定,并根据计划要求,在现场加强对体系的审核,且在合格之后才能分发到作业现场。此外,还应对其进行持续的改进,才能更好地确保管理体系具有自我完善的作用,促进企业安全管理绩效的提升与优化。

3.4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体系整合的实施思考

首先是对整合体系在试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安全标准化进行初步诊断,掌握企业在安全、职业健康管理以及环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结合企业的实践,对整合后的体系在推进中的关键点进行分析,尽可能地将职能接口关系理顺,对内部管理进行规范,从而更好地对企业原材料采购以及组织生产和销售等全程的控制,构筑基于服务和生产经营管理的平台,促进全员意识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最终有效的促进体系深入的实施和运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3]。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中,只有注重安全标准化和HSE管理体系的整合,才能更好地满足实际需要。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重视和规划企业的发展方向,注重二者的整合,才能更好地提高企业的安全绩效,并为此而不懈努力。

作者:黄刚 单位: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苏乃新.关于石化企业安全标准化与HSE管理体系的整合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3):284.

[2]丁虹.安全标准化与HSE体系有机融合——推进安全生产“双基”绩效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08):7-8.

[3]吕艳丽,郑志.石油化工企业HSE管理体系与安全标准化的一体化建设[J].企业研究,2011(20):15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