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3-01 03:53:38

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探讨

摘要:安全生产标准化是燃气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是企业各个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从安全生产标准化概念解读,随后以某燃气企业为例进行分析,该公司在危险源预防和识别方面欠缺经验和技术,并分别发现该公司燃气泄漏、火险、漏电、锅炉异常、意外坠物等方面存在潜在危险,该企业在危险源辨识、仪器设备和现场安保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满足安全生产要求,应依据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对输送管线、辅助仪器、现场工作环境等进行检查并整修。同时,提出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宣贯、安全生产标准化责任落实到人、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与评优并重等三个方面的完善措施,将标准化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紧密联系,务必确保企业责任、员工参与、政府与社会监督等联动效应,确保燃气企业平稳、健康、安全、高效发展。

关键词:安全生产;标准化;理念

2004年~2010年相继出台的国发〔2004〕2号文件和〔2010〕23号文件,严格规范了企业安全生产作业行为和要求,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得到了深度发展[1-2]。健全完善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机制,可以规范工作人员操作技术,更能保证燃气企业日常安全生产作业。同时也体现出了国务院要求,最大限度地降低燃气企业安全生产风险,为燃气行业安全、高效、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就是从管理、作业行为、生产条件、作业环境,履行职责等5个方面进行标准化建设。把安全放在企业生产作业第一位,安全生产标准化意义在于:①预防和防范潜在的作业风险;②操作行为标准化;③突发事件有针对性应急措施;④生产作业设备检修定期化;⑤工作人员技能考核规范化;⑥生产作业环境安全化[3-7]。图1为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流程。

2实例应用

以某燃气企业为例,该公司一共有工作人员50余人,部门有总经办、安全质量部、生产技术部、财务部、市场部、客服部。集中供热站1座,供热能力450×104m2,可以提供企业实际供热220×104m2。在检阅该公司日常作业历史记录,发现该公司在危险源预防和识别方面欠缺经验和技术,检查生产作业历史记录,发现公司最近几年发生过许多作业事故,主要包括火险、天燃气泄漏、漏电、锅炉异常、意外坠物等,具体分析如下:(1)天然气管线压力、温度、机组驱动和调峰能力等设计,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实现安全化生产,燃气泄露、输压不合适等导致现场事故频发。(2)变电室、金属装置未接零线,金属设备运行管线有破损,工作人员未进行维护,一旦接触电气元件极有可能发生触电危险。(3)天然气输送设备材质不符合要求,低成本的前提是安全性要有所保证,管线材质质量缺陷,超压作业导致输送压力较大,极易使管道憋压较大,短时间大能量的释放,造成锅炉、管线和设备破损。(4)巡检人员和检修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安全规范手册,违章作业导致现场安全事故。(5)安全生产标准未认真执行,安全作业行为没有得到重视,安全生长各环节未落实到位,对原材料、锅炉仪器、操作行为、检修技术、应急措施、监管力度以及工作人员技能水平等未能进行定期检查和考核。从企业发生的安全事件类型来看,该企业安全生产行为规范和意识欠缺,分别在危险源辨识、仪器设备和现场安保等方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因此,根据事故发生频率和类型,提出了如下几点整改意见:①用户应增设隔爆墙,避免与供气设备直接接触,严格设置安全间距;同时完善家居消防验收程序。在公共场所加设防护栏,避免行人或车辆碰撞输气管线引发危险事故。②天然气管线输送压力监测,压力表上用红线标识最高允许压力,便于巡检工作人员检查和维护;对锅炉等辅助设备要进行防爆隔离设置,同时设置进出门禁和导静电棒,防止静电产生火花,引起危险。③对监测压力表、报警设备、金属管线接地电阻、安全阀进行定期安全性检查,对巡检时间和内容做好备案记录。④燃气输运环境、设备可靠性、工作潜在危险源进行风险排除和安全性评估,对潜在的危险进行等级划分,制定相应的安保方案。

3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机制

(1)坚持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宣贯。不定期、不定时组织企业内部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宣贯讲座,每个部门必须参加和学习,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工作人员要建立安全生产理念,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进程,在实践过程中,坚决维护企业安全生产大方向,在实际生产作业过程中,将完善-改进-再完善的理念贯彻下去,深度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机制。(2)安全作业责任落实到人。安全生产与作业的主体是企业,对生产作业过程中规范和要求要有相应条例,规范员工作业和管理行为,首先,安全生产应该与员工甚至企业年度考核指标挂钩,突出安全作业生产重要性,将《安全生产责任书》认真贯彻和执行,部门领导要带头签字,主动承担安全生产责任。其次,本次达标的企业,不能掉以轻心,贯彻执行“回头看”制度,使企业要时刻保持高度重视,严格监控企业安全生产执行程度和深度,完善和落实长期规范化机制。(3)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与评优并重。在定期对安全生产落实程度和情况进行检查的同时,提出对完成程度不同的企业和部门进行奖励措施,对于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的单位予以先进单位称号,可以适当进行物质上的奖励,将本次考核结果与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挂钩,约束企业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进程,促使企业各个部门严格遵照执行,务必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达标的单位可适当延长安全生产许可年限,或者免于现场审核。处于未达标的单位,可采取吊销其生产许可证,要求该企业工作人员和管理层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培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信念,迟迟达不到安全考核标准的单位,应吊销营业执照。

4结语

燃气行业对于安全生产有着严格的要求和规范,人们生活离不开燃气供应,使得燃气行业对人民生活和生活环境有着某种程度的责任。燃气在输送供应过程中,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同时,对供应安全性要加强保护,不能轻视对输送设备、仪器管线、人员资历以及安保措施的投入,没有安全生产运行,燃气企业也不会得到发展。因此,加强对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它既是燃气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也是对社会人们生活的一种责任。

作者:肖玉雪 单位:太原工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苏宏杰.国内外安全标准体系的现状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8,4(4):132-134.

[2]刘宏,罗颖,唐禹夏.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整合体系研究[J].现代化工,2008,(12):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