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职工教育在铁路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24 02:32:06

铁路职工教育在铁路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与此同时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和文化需求,我国政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铁路工程的建设,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设铁路工程,有效改善了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我国人民出行的速度。随着我国铁路工程的发展和推进,我国除了相关的政府部门之外,也出现了许多有信誉和有实力的铁路企业。铁路职工作为铁路服务的主要人员,其素质水平的高低决定着铁路服务的质量,是提升铁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但是在目前我国铁路企业职工教育的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人才培养制度不全面、工作力度实施不到位等等[1],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阻碍着我国铁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所以提升铁路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只有进一步加大改革和管理力度找到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认清铁路职工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才能真正提升我国铁路的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保障铁路乘客的人生安全,提升服务质量。

一、铁路职工教育工作的必要性

铁路职工教育工作关系到铁路企业的管理和经营,其教育质量工作的好坏,不仅决定着铁路运输的安全,而且也能够加强铁路运输的质量,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铁路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出行旅游带来了极大的优势,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进一步扩展,铁路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社会的发展和信息的传递。铁路职工教育的发展是提升我国铁路服务质量的重要前提,其教育内容多样,需要铁路工作人员有着高强度的素质和能力,这就决定了铁路职工教育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才能够真正发挥它的作用。铁路职工教育工作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它可以有效提升我国铁路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只有充分保证铁路职工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才能真正提升铁路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2]。二是铁路职工教育工作可以有效保障职工的安全,相对于其他的运输方式,铁路运输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这就决定了铁路职工工作环境的危险性,通过铁路职工教育工作切实提升铁路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义务,可以有效促进铁路职工的工作能力和素养,保证其在工作过程中能够及时应对危险问题,有效保障自身安全。三是铁路职工教育工作可以有效提升乘客的乘车安全,规范乘客安全乘车,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二、铁路职工教育工作的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工作的开展,我国的铁路运输从速度和安全性上都有所提升。但是在对铁路职工的教育工作方面,还是沿用传统的教育的方式,从而使得职工教育跟不上铁路发展的步伐,显现出铁路职工服务力不从心的现状。

(一)职工流动不畅,缺乏公平竞争。虽然铁路拥有庞大的职工队伍,但是可流动的技工人力资源较少,无法真正体现出人力资源的价值,特别是各铁路之间、铁路部门之间的职工流动性较差,且很少从社会聘请管理和培训人才,从而难以注入新鲜血液,职工之间工作积极性不高。

(二)职工教育缺乏系统性。在现阶段铁路企业开展的职工教育工作中没有形成一定的系统性。职工教育的主要工作集中在岗位培训、脱产轮训以及车间、班组的定期与不定期培训、同时还要兼具理论和政治的学习,依靠职工自觉进行学习,难以取得一定的成效[3]。所以铁路企业应该建立系统的职工教育培训体系,真正实现人才的专业化和多元化。比如可以采取社会招聘的方式,来弥补企业内部培训不足的问题。

(三)培训师资队伍缺乏。铁路职工的教育和培训需要有专业的师资团队进行专业的教育,但是目前我国部分铁路企业在职工培训的过程中大多采用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更多的是从个人的多年经验出发,对于当下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机械技术接触较少,从而使得职工工作思维狭窄。

三、铁路职工教育工作在铁路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有效促进铁路运输安全。铁路出行是否安全是乘客考虑的首要问题,而加强对铁路职工的培训工作正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前提,所以铁路企业必须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到铁路职工教育的工作中,从师资团队、管理制度、安全反思等各个方面提升铁路职工教育管理的制度[4]。我国发生的铁路事故很多就是因为铁路职工的疏忽而导致的,比如“4.23”胶济铁路特大交通事故、温甬线“7.23”特大动车交通事故等,2015年12月23日济南局京沪线35036次列车发生脱轨事故,虽然本质上是由于铁路施工团队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不认真,铁路修筑质量不高,但是如果铁路职工能够及时掌握铁路的质量情况,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完全可以避免此次事件的发生。

(二)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在现代化的铁路安全管理中,提升铁路职工的车务能力和安全意识,是提升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前提。铁路职工的车务工作指的是对火车的进站和出站工作进行安全检查工作,充分保证火车出行的安全。在火车运行的过程中,铁路职工要及时检查火车的安全设备,严格指正乘客的不良行为,保证火车的乘车安全。比如在动车运行的过程中,要严格要求乘务不能吸烟,谨防火车突然停止,造成意外事故。从这个方面来说,加强对铁路职工的教育工作,可以有效提升铁路运输的服务质量,保证人们安全出行。

(三)加速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铁路职工是铁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有效组成了我国铁路事业的操作、施工、服务的团队,从而促进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的系统化和规模化,加强对我国铁路职工的培训工作,在提升铁路职工个人能力和素质的基础上,也能够加速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比如鼓励铁路职工在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创新,充分发挥个人特长,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自己的位置上发挥出最大的效能,这样就能够充分保障铁路管理的循环运行,促进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

四、结语

铁路职工的培训工作可以有效促进我国铁路运输的安全、提升铁路运输的服务质量、加速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对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水平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所以铁路企业必须加强对本企业内部铁路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引进师资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充实教学内容来实现铁路职工培训工作的系统化和规模化,有效实现铁路职工业务能力和素质能力的提高,促进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铁路职工的培训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政府、企业和员工共同的努力,以提升铁路安全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作者:毕丽华 单位: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职工培训基地

参考文献:

[1]贾志刚.浅析铁路职工教育在铁路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1:1

[2]霍华.浅析铁路职工安全教育在铁路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3:24

[3]李悦.浅析铁路职工教育在铁路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长江丛刊,2016,6:115

[4]李滋亮.浅析铁路职工教育在铁路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市场,2015,20: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