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1-24 02:29:24

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近年来,国家对煤矿行业的生产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于煤矿企业在职员工的安全培训已逐渐成为煤矿企业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但是目前煤矿企业的培训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促进煤矿企业顺利且成功的展开培训工作是煤矿行业培训机构的重要工作内容。

关键词:煤矿;安全培训;对策

1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安全培训质量低

我国大部分煤矿的从业人员都是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他们没有相关的从业知识,拥有的岗位技能水平无法适应实际操作需要,而煤矿井下工人的工作相当危险,煤矿工人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无法满足生产需要,与他们所从事的危险的岗位所提出的要求不相符合。现在很多培训机构没有认识到这一问题,培训时没有从实际情况出发,相应的考试也没有严格的要求,使得很多工人对于培训和考试没有积极的认识,只是应付性的完成。对于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没有增加实际操作的安全培训,过于重视理论知识,使得特种作业人员不能完全的将培训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因此培训的质量过低。

1.2对安全培训重视度低

煤矿企业的利润较大,很多企业管理人员没有安全意识,没有把煤矿安全生产的培训纳入企业的工作范畴,没有落实对于员工的安全培训的工作,对于安全培训只是当作检查时的挡箭牌,流于形式。特别是一些较小的企业,因为管理人员想要谋取更多的利润,对于文化水平低的员工,也不进行安全培训,使得下井工作的工人没有安全意识和自救的常识,企业甚至不按规定进行施工,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有些较大的企业虽然有安全培训的工作流程,但是培训没有根据员工的真正需要进行,管理人员也没有意识到培训的重要性。

1.3安全培训信息不全面

特种作业和煤矿的生产主要负责人以及安全生产管理者,他们的资格证是全国范围内通用的。而煤矿从业人员的流动性较强,对于相关证件的查询、发放以及监督等方面的管理有一定的难度,而国家对于这方面的信息化的建设存在着缺陷,所以对于这些证件的真伪不好鉴别。容易让一些非法机构钻了空子,借机代办假证,工人没有受到培训却拿到假的资格证件,在其工作过程中如果出现危险,将会危及生命。

2安全培训问题相应的解决对策

2.1强化安全培训工作

煤矿企业在对职工进行相关安全培训时,教材的内容都是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状况相脱离。进行安全培训时,很多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对于理论知识过于重视,对于实际操作的培训却十分忽视。基于这种情况,相关的技术负责人员应该对于培训工作的内容进行重新研究和修订,同时做安全培训的讲师要为工人讲解安全生产的概况的同时,所讲授的内容要贴近该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于不同的企业的教学内容也要有所区别。煤矿生产作业的设备,企业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同时,安全培训时讲的案例,也要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向企业征求相关意见,避免讲授内容与实际脱节。安全培训过程中,应采取实物教学、现场教学的方法,让职工产生现场感,并与职工进行交流和沟通,解答职工的疑问,让职工能更好地、高效地接受培训知识。

2.2提高煤矿职工的薪资待遇

煤矿企业的工作危险性大,内部职工的流动性也较大,因此可以提高职工的工资待遇来稳定施工队伍。对于职工的福利,可以为职工提供意外伤害险或者养老保险的安全保障,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对职工的待遇水平,帮助职工了却后顾之忧,让职工稳定自己的情绪,提高职工工作满意度。另一方面,对于职工的安全培训要进行,提供职工的素质水平和安全意识,确保职工的人身安全,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对于职工生命的重视,只有解决了煤矿职工的实际需求,职工才能更安心地投入到生产工作中来。对于煤矿职工来说,虽然煤矿业发展较好,但是对于煤矿职工的待遇却没有什么改变,因此,如果企业能够对职工的待遇和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位,职工的稳定性就会提高,企业队伍稳定,才能安全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增加。

2.3全面做好安全培训相关工作

一部分煤矿企业对于安全培训工作没有做计划安排,导致无法与相关培训机构做好协调工作,以至于安全培训工作没办法正常进行,被延期或者可能被搁置。因此,每个煤矿企业都应该对安全培训做好计划准备工作,保证培训能如期顺利地开展。在做培训计划时,企业要对每个工种进行区分,根据不同的工种来确定培训内容和培训人员,企业要对培训机构和人员有清楚地了解,并与培训机构交流和交代清楚企业的现状和需要在哪方面进行重点培训等内容。除了企业管理人员要提高对安全培训的重视,企业也应该对职工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职工对培训的重视,从而保证培训效率。企业在对于培训的安排过程中,不能有一劳永逸的想法,要在固定的时间段进行培训,同时,培训内容也要根据企业的发展和工作内容的变化进行不断地更新,达到培训的最佳效果。对于煤矿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提高,企业就能长远发展,经济效益也会不断增加。

3结语

煤矿企业的工作是高危险的工作,煤矿企业应该重视对于职工的安全培训工作,如果有一点疏忽大意都可能造成很多生命的结束,对企业和国家都是一种损失。因此,煤矿企业和相关培训机构都要付起相应的责任,认真对待煤矿工作中的任何问题,让企业能够安全生产。

作者:赵玫芳 单位:长治市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徐荣华.影响煤矿职工安全培训的因素研究[J].科技向导,2012,(18):115.

[2]赵向荣.煤矿职工安全技术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