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系统工程在危化企业安全评价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4 02:25:05

安全系统工程在危化企业安全评价中的应用

安全系统工程(SSE),是指在系统的思想指导下,利用评价和优化技术了解到危化企业系统中的薄弱环节,以消除和控制系统所存在的危险要素,使系统达到最佳的安全效果的状态,使危化企业事故发生率降低到最低程度。

1安全系统工程理论在危化企业安全评价的作用

随着化工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存在的危险性因素也越来越多。化工行业中大多数是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对易燃易爆的毒性的危险化学物质进行加工处理,存在较多的不安全因素,事故的多发性是危化企业最显著的特征。安全评价是危化企业从根本上有效遏制事故发生的根本,而安全系统工程则是危化企业安全评价中的最为行之有效的关键性措施。化工行业的各个环节和工序之间都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安全系统工程理论是通过系统的分析评价,发现企业中的安全隐患,及时的设计与调整、改进危化企业安全措施与方案,有预见性的处理危化企业生产中的安全问题,实现全面系统的发展,不仅可以促进收集危化企业相关的可靠性数据,制定危化企业的各项标准,有助于安全监管部门对危化企业生产进行可控监督,同时有助于合理选择安全投资,提高对安全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等等。

2危化企业安全评价的具体内容

危化企业中的化学品大多数是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物质,在进行生产加工处理过程中容易发生事故,对危化企业进行安全评价是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识别危险及有害因素。对危化企业危险品生产、操作、贮存、运输等作业中存在的,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对企业造成损害的危险和有害因素,进行识别;二是评价企业危险及有害因素的实际易发性。危化企业评价应基于危化企业产品的固有特点、外部环境状况的基础之上进行客观的评估,评价事故的实际易发性;三是评价危化企业的作业环境条件。危化企业在进行作业时,一定程度上会对人体和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应进行全面的评价;四是评价安全条件与管理状况。即对危化企业的职能机构效能、人员操作可靠性等进行评价,制定出安全补偿措施,消减事故的危害程度;五是评价可能发生的事故或者后果。根据危化企业事故的易发性和安全补偿措施进行评价,分析出可能发生的事故或者后果。

3安全系统工程理论如何满足危化企业的评价要求

目前安全系统工程理论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就已达几十种,例如预先危险性分析、风险评价指数矩阵法、事故树分析法、道化学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蒙德法、池火灾法等。不同的评价方法具有不同的特点及适用范围,可以根据危化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3.1预先危险性分析

预先危险性分析(PHA),也称初始危险分析,是对通过系统潜在危险类别及危险因素、出现危险的条件,事故的后果等做宏观的概略分析,尽可能的评价出潜在危险性的分析方法。该方法在危化企业安全评价中是切实有效的,可以研究和开发各种针对性的监控系统、事故预防和应急措施,能够制定和防止危化企业的不安全因素转化为事故发生,或者是减少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

3.2风险评价指数矩阵法

风险评价指数矩阵法是指在进行风险评价时,将风险事件的后果严重程度、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分为若干等级,然后以严重性为列表,以可能性为表行,制成表,确定系统风险被接受的程度,应用的范围比较广,适用于各类危险的预测评估。该方法有利于评价人员进行客观的评估,科学的预测尚存的危险,加强危化企业安全预评估的针对性。

3.3事故树分析法

事故树分析方法(FTA)目前作为定性分析的工具主要运用于评价项目上,是一种从结果至原因描述事故的有向逻辑树,可以对事故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主要目的是来找出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因和基本原因组合,适用于事故分析或者设想事故。我国从1978年开始采用事故树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并在危化企业得到普及和推广。事故树分析法是安全系统工程理论胡重要分析方法之一。事故树分析法能够对各种系统胡危险性进行辨识与评价,预测事故、不安全因素、可能产生胡后果,寻求最经济的预防手段和方法。

3.4道化学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

道化学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属于一种定量的评价方法。这种方法从1964年开始使用至今,主要用于评价贮存、处理、生产易燃、可燃、活性物质的操作过程的潜在损失,是目前比较成熟,使用范围最广的评价方法,让危化企业能够充分了解可能造成的各种损失,减少甚至是避免因潜在事故造成的严重损失,例如火灾、爆炸等进行逐步推算和客观评价。在危化企业中,对轻烃储罐进行风险评价的时候,通常会用道化学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对潜在危险性及事故可能造成的预期损失量化,为预防和控制轻烃储罐的事故提供可靠的依据。

3.5蒙德法

蒙德法在充分肯定了道化学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的基础上,引进毒性的概念与计算,并进一步的进行改进与补充说明。在危化企业中,通常会用蒙德评价法对聚丙烯车间生产系统危险性进行评价,该评价方法是以以往的事故统计资料、现行安全措施、系统工艺过程的物质、设备等为依据,通过逐步推算,用量化的方式对潜在的危险进行计算。但是由于有些评价装置单元危险因素比较复杂,蒙德评价法没有办法给出针对细节方面最全面的评价。危化企业在选择安全系统工程理论评价方法时应充分考虑危化企业的产品属性、生产与贮存工艺、评价目标、人员素质等因素,对危化企业进行定性与定量的系统评价。

4结语

危化企业已在生产与管理中普遍运用安全评价方式,是安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系统工程理论的综合运用在危化企业安全评价中是很有必要的,目前已在危化企业中得到了最广泛的运用,今后还要进行进一步的推广与使用。

作者:施方桂 单位:长沙国顺安防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姜鹏.系统工程理论在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技术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12.

[2]高永宏,段能全.浅析安全评价的方法及其安全对策[J].机械管理开发,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