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11-15 09:25:00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当前,大多数企业均致力于构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寻求能够迅速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新途径和方法。然而,在制定和实施中,一些关键点和误区都需要有关部门在创建和实施过程中有着全面、清晰的认知。本文研究作者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历,探究分析了如何构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旨在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关键词: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现代安全生产管理中运用的一个重要理念,其是指经过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设立安全管理机制与严格实施流程,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重点监控危险源,制定相对应的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得生产的每一环节都满足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贯穿于企业安全管理的整个过程中,逐步构建起一种可持续管理模式。

一、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1.完善制度类型

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只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确保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企业在前期建立期间,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责任制度、责任追究机制、安全培训机制、应急预案及监督制度等[1]。

2.完善安全教育制度

通过安全教育,能够切实增强人的安全意识,这是企业标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可行手段。企业只有将更多的财力、人力投入到安全教育上,才能确保企业正常生产活动的开展。最近几年来,随着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及规模的迅速扩展,安全教育处于停滞不前阶段,难以满足当前形势下企业发展要求。通过对近年来发生的工伤事故分析可知,员工普遍缺乏较强的安全意识,存在着操作不规范的问题。所以建立完善的安全教育制度,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尤为必要。

3.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制度

企业要以国家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为基础,结合自身实际生产状况,尽快建立起完善的隐患排查工作制度。要将排查的目的、区域、生产范围、方法、时间、组织方式、具体要素和资源配置等明确下来,开展全面、专项隐患排查工作。在建立的安全隐患排查机制中,需要将排查内容明确下来,通常涵盖生产经营场所、工作人员、设施设备、环境和活动等内容。进行排查时除了要加大日常检查力度,还要与不定期检查、节前节后检查及专项检查等方式结合起来开展。

二、严格遵循落实制度

1.严格遵循制度

在构建健全规章制度后,企业应该在生产实践中严格遵守这些制度,尤其是要严格执行安全责任制度。企业应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力度,争取在企业内部逐步形成一套安全生产标准管理模式,确保安全生产管理得到有效实施。企业在开展生产活动过程中,该模式不仅有效规范了管理行为,而且能够科学评价评估各生产环节的规范性与安全性,并且有效避免企业生产活动中可能会产生的危险隐患。

2.严格执行安全责任制

通过制定安全责任制,能够将企业领导和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明确下来,将企业安全责任制度落到实处,企业相关领导、部门、技术人员及生产人员,都必须清楚意识到安全生产中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企业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可分解责任并落到实处,根据“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制定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制度,以此来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目标进行分解,同时将其在具体部门、岗位和个人中明确下来。对于煤矿开采企业来说,矿主、煤矿勘察设计规划人员、矿井建设单位、设施设备及材料生产者、技术人员、安全人员、煤矿安全监管人员等都必须根据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明白自身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中的职责。

三、建立安全生产的PDCA动态循环管理体系

PDCA循环是一种体现质量管理活动的规律,P表示计划、D表示执行、C表示检查、A表示处理[2]。PDCA循环是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方式,是质量保证体系实施的有效方法。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过程中也具有此作用。这是由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是由很多元素构成,这些元素又被划分为很多子元素。PDCA动态循环管理体系,能够引导生产管理人员的工作步骤和思想方法进一步科学化、图像化、系统化和条理化,安全标准化各子元素根据计划、执行、检查与处理四个步骤,企业每个部门、车间、班组、个人的工作都有一个PDCA循环,从而一层一层地解决各种问题,并且为大环套小环,一环一环促进大循环。相关子元素的小环都是根据上层元素的要求向着同一个方向转动。

四、完善标准化管理保障体系

要从标准要求出发,针对企业生产中出现的风险隐患,要合理进行评估,同时在整改计划中纳入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根据修改计划及时修改。加强档案管理,做好企业重大危险源的登记,同时科学评估检测,并制定相应的事故应急预案,培养更多专业的人员。要定期检测特殊设备,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重点加强对风险的管理,并提高对规范力度。同时,为了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态势,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并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加快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步伐。与此同时,要落实《安全生产法》中的标准化管理规定,保证企业安全行为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范[3]。与安全评价结合起来,将评价工作做到位,让标准化工作的进行有良好的基础。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与安全许可制度相结合,通过实施许可机制,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总而言之,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可以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促使自身稳定长远发展。对此企业要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合理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样有利于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真正实现。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模式发展过程中,只有尽快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才能真正立足于当前市场竞争环境中。

作者:郑伟伟 单位:河北省任丘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张建业.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探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2,11(9):186—189.

[2]白云凌.推行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措施分析[J].现代商业,2012,2(36):158.

[3]赵慧,杨振宏,田彦清.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调查及模式探讨[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1,5(12):163—167.